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论大桥设计中的怪异现象

略论大桥设计中的怪异现象

1跳车现象产生的原因分析

1.1桥梁的设计不周

首先是基底设计没有做必要的处理。其次为了节约成本对桥孔的设计过分的压缩,这样就导致了桥梁的路堤过高,导致桥梁的自由沉降较大。桥头防护工程的设计强度不够充足,路堤上所填料的水平压力过大,导致工程的水平移位,路基塌陷。一些大中型的桥梁设计模数式的伸缩装置必须有一定宽度的横缝,这些横缝加大了桥梁应道外荷的压力。交通量增大,重型车辆不断增多,随之车辆的冲击作用也明显增大,因此设计、施工稍有缺陷,也就成了破坏的原因。桥面板刚度不足,当桥面板受到汽车荷载作用时,因翼板较薄,横向连系较弱,导致面板变形过大;设计锚固位置在桥面铺装层中,与主梁连接部分少,在荷载作用下易开焊、脱落,力的分布不易传递,微小的变形可能变成大的位移,最终导致混凝土粘结力的失效;伸缩缝计算不准,未考虑安装时的温度影响;未对伸缩装置两侧的后浇混凝土提出严格要求或规定;对于大跨桥、斜桥、弯桥等设计时,没有形成与一般梁板结构相符合的构造形式和锚固方法;连续缝设置不够完善,变形假缝的宽度和深度设置得不够规范、统一,致使连续缝破损。

1.2施工的质量不合格

施工中的部分及要求,为了赶进度,致使台背填土的速度过快,没有充分的凝结,加快了沉降,对台背挡土墙等构造物产生了挤压,这样一来就有可能引起土体滑坡,影响压实的结构,甚至会危机桥基。对安装工艺重视不够;锚固件焊接质量不能保证;后浇混凝土不密实,强度不够;后浇混凝土与沥青面层结合不好,碾压不密实,形成两张皮,易开裂、脱落。路堤与桥沟的连接处需要设置伸缩装置,即伸缩缝。在伸缩缝使用的过程中,雨水或者是溶雪就会发生渗漏,还有当河水涨水时,也比较容易进入桥头引道,对桥面的结构和路基都会产生影响,造成各种细料的流失,增加了各结构之间与地基土之间的含水量,使其强度下降,加剧了桥台渗水的发生与发展。

1.3其他的原因

车辆在通过桥前时,由于环境的变化,特别是当桥上有车辆,或者是其他的情况时,司机一般都会采取刹车减速的方法,安全的过桥。当走到桥的末端,也就是快要出桥时,尤其是当桥面比较平整,视线比较开阔时,司机则开始加速出桥。这样先减速再加速就会对桥面产生一种复杂的外荷压力,产生很大的正动力,导致桥的引道下沉。

2市政部门要加强监管

2.1对设计图纸进行严格的审核

设计图纸是桥梁的灵魂,桥梁是否坚固、设计的是否合理,都取决于图纸的设计,所以在一座桥梁开始动工之前相关的审查部门应该对图纸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严格的审查,对桥梁建成以后有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充分的估计,因为桥梁的质量与安全性是挂钩的,因此对图纸的审核很重要,图纸的成功是桥梁建成成功的一半。

2.2在施工的过程中加强管理

桥梁的施工过程应该不仅仅是施工队的事情,也应该是市政的部门的事情。市政部门应该对正在施工的桥梁进行现场的监管,分好责任区,桥梁的施工是一个比较大的工程,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正因为这样,市政部门的监管也要持之以恒,做到有头有尾。就是从桥梁施工的第一天起就进行监管,一直到工程的结束,不能够中途放弃。另外,还要对工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的解决,随时发现随时解决,这样就会减少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2.3工程结束后的审核

在桥梁的建筑工程结束以后,市政的部门应该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核。及时的发现问题,对于有问题的桥梁必须要严格的勒令其解决,对于没有合格的桥梁不能够投入使用,直到问题彻底的解决,桥梁的跳车问题是不可忽略的,不能因为一时的疏忽酿成大错。

3结语

桥梁的建设施工中的难度较大,产生基底的塌陷和跳车的现象比较多,要解决这样的问题就要从源头抓起,进行逐一的排查。相关的设计部门要认真地对待,针对不同桥梁的不同情况制定出合理的方案。监管和施工单位应该加强质量意识的教育,重点的强调质量在桥梁建筑中的重要性,严格的按照设计的图纸进行施工,严格的执行监理工作的程序,控制好施工过程中的每一道程序。这样就可以从设计、施工、监管多方面的进行管理,这样才能更好的解决桥梁中跳车的现象。

作者:朱红伟单位:浙江华鑫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