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说高桥梁立柱的施工办法

略说高桥梁立柱的施工办法

1防治措施

养护不及时,水分散失较多;养护时间短;立柱顶部钢筋没有用PVC管套紧,钢筋锈蚀,雨天产生水锈流到立柱表面影响外观。严格选用原材料,做好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在选料上,要选用级配良好的砂石料;注意控制好河砂与碎石的含泥量;选择与水泥相容性良好的外加剂;在保证施工工艺的前提下,尽量选用较小的坍落度;适当增加细粉料用量,如掺加粉煤灰、磨细矿渣、硅灰等。混凝土配料、搅拌、运输的规范操作要对拌合料的计量装置进行检定,以保证计量准确;水泥库存要在一周以上;同一个立柱尽量采用同一批次的原材料;要严格检测砂石料的含水量,特别是下雨天;要控制好混凝土的搅拌时间,保证混凝土拌合料均匀。用混凝土运输车运输混凝土,运输车在装料前,必须将拌筒内积水完全排净,混凝土运输和周转过程中,不应向拌筒内加水;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在装载混凝土后,拌筒应保持2~4r/min的慢速转动;混凝土运到现场后要先高速搅拌拌筒,总转数不少于100,使混凝土拌合均匀,然后再卸料进行浇筑。加强模板的使用和管理,保证模板清洁采用定型钢模,每次使用之前,都要检定模板的变形情况,禁止使用变形模板;为防止漏浆,拼缝处粘贴双面胶,双面胶要贴出模板的拼缝,多余部分用磨光机或美工刀切除,模板拼装好后,平置于地面且接缝朝下,两头用粘土堵高30cm左右,中间部位灌水,静待5分钟,若拼缝背面有水印说明拼缝不严,需重新进行处理,反之说明拼缝严密,不存在漏浆。严格控制钢模清洁,每次装模前,钢模必须除锈并打磨光滑,拼好后用磨光机将拼缝处找平并用清洁剂清洗,然后均匀涂上脱模剂,注意保持模板内无杂物、污点,如放置时间过长,应进行二次处理;立柱模板安装前基底混凝土必须凿毛并冲洗干净;必须先找平基座,纠正立柱钢筋位置;根据设计保护层厚度,每50cm高沿模板周边等距离设置4个塑料垫块,垫块与钢筋扎紧成梅花形布置;立柱的箍筋与主筋必须绑扎紧密;当钢筋位置正确后才可安装模板,模板安装要牢固稳定,要用4根带松紧器的钢丝绳固定;模板固定后,底部四周从内外两侧用水泥砂浆塞实。

2要规范混凝土的浇筑和振捣

在正式施工前应先浇筑一根试验柱,按预定的配合比和工艺进行施工,根据试验柱的质量对混凝土配合比或施工工艺进行调整,以期在正式施工中达到最好的效果。在每次浇筑墩柱混凝土前,调试好混凝土搅拌、运输和振捣等一切机械设备,落实水电的供应,并做好应急备用措施,避免施工中断而造成非设计的混凝土接槎,影响外观质量;在浇筑混凝土时尽量采用单车混凝土浇筑单根立柱的方法,防止因不同时间拌制的混凝土存在色差。立柱混凝土浇筑时,由于模板底部较黑暗,影响砼浇筑正常施工,应配备防碰撞照明灯,以满足模板内光线照明要求。立柱混凝土浇筑下料采用泵车软泵管挂接加劲波纹管作为套筒保证混凝土下料落差高度满足规范要求,防止砼的离析;同时在浇筑过程中使套筒位于墩柱中间,防止在下料过程中砼粗料偏向一边,使砼产生离析。分层浇筑:每节立柱混凝土采用分层浇筑,每层高度≤30cm,控制方法为在振捣棒管上刻画尺度,保证分层浇筑的厚度及振捣棒插入的深度;混凝土浇铺时要尽量做到四周略高,中间略低;不能用振捣棒振赶摊平混凝土,以防止砂浆散失,导致混凝土均匀性较差。振捣:要求由经验丰富的振捣工对混凝土进行振捣。振动棒振动时,应上下移动振动棒,以便捣实均匀;振动棒的移动要有规律、均匀,距离应以不大于振动半径的1.5倍(30cm~40cm)为宜,以防止漏振或过振。振捣时先振捣模板周围,再振捣中间,以便把气泡量从中间赶出,避免聚集在模板处。振捣遵循快插慢拔原则,将振动棒上下略做抽动,振动棒从插入到拔出时间控制在20s左右为佳,振捣棒需插入下层5cm,振捣至砼表面平坦泛浆、不冒气泡、不显著下沉但能隐见粗骨料为止,不要出现过振等影响混凝土外观质量的操作。当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砼泌水时,操作工人要及时排出积水。振捣时注意振动器与模板保持10~15cm的距离,每一处振捣完毕都要边振动边徐徐提出振动棒,严禁振动棒碰撞钢筋,使箍筋松动,造成钢筋显隐现象;也不要碰撞模板,否则被碰撞部位的脱模剂消失,拆模时该部位的混凝土被粘掉,会影响混凝土的外观质量。在立柱浇筑结束1h后对柱顶约40cm的混凝土复振一遍,并覆盖养生。浇筑过程中要求有技术员在现场值班,做好现场操作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要有专人检查模板质量情况,观察模板有无变形、偏位情况,如有必须及时进行调整。要加强对立柱的养生和保护可采用塑料薄膜包裹养生,养护7d后,及时将薄膜拆除干净,改用浇水再养护7d,且要有专人负责养护,不能出现漏养和养护时间不够的现象。养护时需注意不能弄脏薄膜与墩柱砼的接触面,并采用干净的水(最好是与混凝土拌制水质相同的水)进行浇水养护,防止污染砼表面影响整体外观。对柱顶钢筋用PVC管套紧,防止钢筋氧化生锈,下雨时水锈流到立柱表面影响外观。控制好拆模时间,防止拆模过早导致混凝土面粘模,并注意在拆模时模板、吊钩等不能碰撞立柱,以免将砼表面刮花、碰坏,而影响外观质量。

作者:傅勇单位:江苏现代工程检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