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PLC控制系统在自动化系统中的实用性

PLC控制系统在自动化系统中的实用性

工程技术人员在实际的运用中也很容易接受和理解,而且工作人员不要对PLC有很多的了解,只需简单的知道一些逻辑开关控制的PLC操作指令,便可以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进行具体的编写和使用。PLC在各种规模的电气自动化控制环境已经被广泛的运用,而且还在不断向不同的控制领域进行拓展和延伸。

1概述

1.1PLC的抵抗干扰能力较强

大规模的集成电路设计技术应用到PLC的设计中,同时在内部的电路结构中加入了最前沿的抗干扰技术,以及在生产工艺方面也考虑到了干扰因素同时也加入了抗干扰技术,PLC设计中装载了具有自动监测报警功能的设备元件,假如某一设备发生故障就会出发报警功能。由于上述的这些特点,PLC在抗干扰方面相比传统的继电器技术具有很高的抗干扰能力,在复杂多变的电气自动化环境具有更好的适应性。在可编写软件的应用中,技术人员可以根据实际环境和需求对设备进行自动诊断程序的编写,这样可以使PLC之外的其他相关设备和电路具备有自我保护的功能特点。

1.2PLC具有维护与改造简单、方便的特点

为了减少设备的外在接线,可以在PLC系统的设计中使用存储逻辑来替换传统的接线逻辑的方法进行解决,同时在控制系统设计和构造的时间方面可以做到一定程度上的减少,并且给以后的后期维护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性,PLC的控制程序很容易进行修改和编写,这样可以更加满足各种实际生产的要求。在不同的环境中PLC都可以直接进行运行,设备中的各种指示灯可以为用户的实时监测和监控以及故障的排查和寻找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大大的节约了故障处理的时间。

2基于可编程控制器自动化(PLC)的应用

2.1开关量控制方式基于PLC的应用

基于PLC的开关量控制方式在电气自动化中的应用较为广泛,也是一种较为基础的控制形式。PLC自动化控制的运用不仅使逻辑控制得到实现,而且在顺序控制上也得到实现。因此,传统的继电器运用被PLC替代,PLC控制系统不仅能对单一设备进行控制,而且还能对整条自动化流水线和整套设备机组进行控制。

2.2控制模拟量基于PLC的应用

基于PLC的控制模拟量控制方式在实际应用中体现很多方面诸如:温度、压强、液位、湿度、流速等一些指标进行控制并输出模拟量。基于PLC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可以将这一系列的控制指标进行A/D和D/A的转换使其模拟化实现真正的可被跟踪和记录,进而能实现可编程器实时监控和分析这一系列的模拟量。

2.3集中式控制设计基于PLC的应用

集中式控制方式主要是利用一台功能强大的PLC自动化控制监视系统,可以对多设备进行“中央集中式”的自动化控制模式。在这样的一个控制系统中,每个设备之间联系、监控等关系都是由一台中央PLC控制系统来完成的。因此,集中式控制方式相比其他的控制系统显得更加方便,而且成本也相对更低。但是集中式控制方式具有自身的缺点是:如果其中一个受控设备出现问题和故障,都需要停止中央PLC的控制来完成,因而其他需要受到中央PLC控制的设备就不能够正常的工作。

2.4分散控制系统设计基于PLC的应用

基于PLC的分散控制系统运用中,每一个PLC对应控制着一个受控对象,在实际的生产应用中,分散控制系统主要运用在有多台受控设备的生产线。由于分散控制系统的特点,每一个受控对象都只能够受到自身PLC的控制,进而可以避免出现当一台设备出现问题或故障时其他设备不能正常工作的情况。

3在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存在的问题

3.1系统硬件方面存在的问题

由系统硬件方面所引发的问题主要体现以下三个方面:

3.1.1生物环境危害方面,主要指的是整个环境之中存在着能够对系统正常运行所能造成威胁的生物危险源。

3.1.2化学环境危害方面,主要指的是一些化学污染可能对控制系统的设备造成一定程度的腐蚀,在实际应用中,具备有自动化控制系统进行生产和制造的工业,一般都存在着化学污染的问题,同时大多数存在的风险隐患就是来自于化学污染,而且这些设备都很难避免污染源。

3.1.3物理危害方面,相比前面的两个方面理解相对比较容易,物理危害主要是大部分设备都应该引起注意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弹簧所能承受的压力超出负荷的范围、重物挤压设备、材料出现过热、疲劳或者衰老等问题。

3.2系统软件方面

存在的问题软件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3.2.1在控制系统中,主要考虑杀毒软件是否安装,防火墙和其他保护软件等是否有必要安装。

3.2.2严格的控制访问的权限,及时有效地对非法访问和获取的行为进行阻止。

3.2.3系统中重要的数据和文件及时的进行加密和备份等相关的处理,在数据处理和保护方面,选用技术和专业素质良好的工作人员通过合理的保护措施以及有效的防护软件对系统进行保护,通常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作者:冯振中单位:杭芝机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