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无功控制系统在配电网中的应用

无功控制系统在配电网中的应用

1建设配网全网电压无功控制系统的整体构想

建设配网全网电压无功控制需要高新的技术,需要多种功能,在投资上既要经济又能够使后期维护的费用比较低,而且还要安全。当前城乡配电线路大多设备比较陈旧,故障发生率比较高,停电的面积比较大,电网供电可靠性比较低,特别是农村的供电可靠性以及安全性更低,严重影响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配网自动化主要是指能够对配电线路中出现故障及时做出诊断、自动隔离,从而缩小停电范围,提高供电的可靠性。总体来说,就是利用现代化的电子技术、通信技术以及网络技术等,与电力设备结合起来,对配网在正常供电以及发生故障时实现监测、保护以及控制,从而实现整个电网的优化运行。

2配网全网电压无功控制系统应遵循的原则

设计配网全网电压无功控制系统应该遵循以下几个原则,只有遵循以下原则才能确保电网供电的安全性。

2.1坚持无功自下而上控制,自上而下判断的原则

无功控制的功率应该按照实际情况,坚持分散补偿的原则,尽量降低无功消耗点从上级电网吸收的无功功率,所以,这就要求无功控制应该自上而下的判断。

2.2电压控制遵循自上而下,电压判断遵循自下而上

电压与无功刚好相反,由于当前很多农村地区调压配变以及线路的调压器比较少,配变的电压主要是依靠线路的主变分接头来实现调节的,所以这就要求,对电压的判断坚持自下而上的原则。另一方面,由于对电压进行调整时,上级电网的设备动作对下级电网的设备影响比较大,并且调整的面积比较大,因此,对于电压的控制应该遵循自上而下的原则。

2.3电压的调节应该将无功补偿的离散补偿以及平滑补偿结合起来

将离散补偿以及平滑补偿有机的结合起来,全面开拓电压无功控制的手段,在高压变电站中采用投切设备,最终形成无功补偿的离散补偿。另一方面,对运行电容器的开关进行调节,也能够实现平滑补偿。

3配网全网无功控制系统硬件以及软件构造

3.1无功控制系统的硬件构造

配网全网电压无功控制系统主要由主站设备以及终端设备组成,主站设备主要是依据网络拓扑结构以及电网运行状况等对电压实现无功调节的方式,对无功输出容量进行调节。而终端设备主要是采集和上送无功电压数据,调节补偿容量。主站设备。配网全网电压无功控制系统的主站主要采用双机双网结构,主要设备包括:数据服务器(主要是负责商用数据库的管理和承担数据处理、存贮以及分发、检索等责任)、数据采集服务器(负责采集变电站的数据)、无功优化工作站(负责完成无功优化的策略以及分析)、无功监视工作站以及维护员工工作站(日常的无功优化工作进行维护)等。网络交换机采用的是双网结构,单网出现故障时不影响无功优化控制系统的正常运行。终端设备。终端设备按照安装位置的不同可以分为低压补偿装置、中压补偿装置以及高压补偿装置。低压补偿装置和中压补偿装置分别安装在400V和10kV配电线路上的分组电容器。高压补偿装置主要是采用调压电容器,对电容器进行自动调压,从而控制电容器的输出功率。中高压补偿装置能够同时采集变电站的电压以及无功数据,并且将采集到的数据准确发送到调度主站设备上。无功控制流程。对于无功控制的流程主要是判断10kV线路的出口无功数值,将各个可控配变补偿点按照系统有功网损从而排序节点无功变化。

3.2无功控制系统的软件构造

配网全网电压无功控制采用分层以及分区的方式,根据相关的标准将电网分为高中低压三个等级电网。低压电网主要是指220V的低压配电网络,电力负荷直接挂接在低压网络上,这样一来,负荷比较分散以及单个负荷的功率比较小,以分散补偿为主。中压电网主要是指10kV配电线路涵盖的电网,在配电线路上挂着很多其他的配变,如补偿装置以及开关等,这些电力设备分配比较分散,承担着将电能发送给高压客户或者是配变的功能,以集中补偿或者配变补偿为主。高压电网是指35kV及以上的电网,基本所有的电力设备都安装在变电站中,相对于低压电网来说,设备比较集中,用电的负荷比较小,承担着电能传输的责任,以变电站的集中补偿为主。

4实现配网全网电压无功控制的优点

实现配网全网电压无功控制的优点主要是实现数据的快速管理、报表的管理、运行的分析以及控制、优化规划四个方面。

4.1实现数据的快速管理

电网数据的管理包括设备的运行数据管理以及台账数据管理,一般情况下,数据的管理主要是表格管理以及图像管理。

4.2实现报表的管理

报表的管理主要包括电压合格率的报表以及补偿设备投切记录报表,这些主要是在标准电压下,无功报表的自动生成。

4.3实现运行分析以及控制

运行分析以及控制主要是对于各级电网中的配变、电容器以及电网的运行情况(有功、无功、各侧功率的大小)做出具体的分析,将分析出的数据对所处区域提供依据,方便采取措施,同时也便于客户进行手动调节。对补偿效益的分析涵盖着对指定补偿设备投切后的分析。

4.4实现优化规划

实现优化规划主要是实现低压电网、中压电网以及高压电网的规划,自动生成规划的模型,以及模拟规划后的应用效果。涵盖有低压的分散规划、中压的集中规划以及高压的无功规划。优化规划必须符合国家出台的相关无功补偿标准,对于规划后效果的模拟可以针对改善后的电压质量以及降低电网的损失作为重点来进行模拟。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我国配电网络建设上还存在着不足,特别是对于农村地区的配电网络。如何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主要是充分利用现有的科学技术水平,推进配网的自动化控制,实现电压的无功控制。通过在配网全网电压中实现无功控制,具有数据的管理、报表的管理、运行分析以及优化规划的优点,这种系统有利于提高全网电压的合格率,降低电网的损耗,确保电网供电的安全性,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应该大力的推广。

作者:徐利芳单位:国网江山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