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说两述工作法在矿业管理中的运用

略说两述工作法在矿业管理中的运用

1煤矿机电专业安全管理现状及分析

井下作业点多、面广、线长,岗点分散,作业人员人数众多,即使是在同一个作业面,由于工种较多、交叉作业等都给安全管理带来诸多不便。仅仅靠安全管理人员的监督和检查不可能杜绝事故的发生。例如:井下检修开关时,通常步骤是先向调度室和队值班室汇报,并向配电工(变电所内)出示停电票,待调度室和值班室确认和同意后方可开始检修。检修时应严格按照井下机电维修工岗位作业标准,即按停电、验电、放电、挂接地线的作业顺序执行。但是很多情况下有些机电工对“手指口述”操作要领不理解,经常不按照作业顺序执行,这就很容易引起触电事故。如2009年,煤矿供电队某员工在进行井下日常检修时,停电后未对高开负荷侧进行验电和放电就开始检修,结果造成触电昏迷,手掌严重灼伤。所以,积极推广和应用“两述”工作法,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确保作业安全是十分必要的。目前矿井下工作面搬家到面频繁,且540水平在2013年要实现投产,因此机电专业管理薄弱点和变化环节多,安全生产的压力较大。经过认真反思,绝大多数事故的发生不是因为设备不先进,也不是因为无章可循,而是职工的不规范行为所造成的。经过统计分析发现,机电事故中设备方面的原因占10%,而90%的机电事故是由工作人员在作业过程中的操作失误造成的。而发生机电安全事故的人为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操作者注意力不集中,安全意识差。职工在长期从事艰苦、单调、枯燥的工作中产生麻痹心理,不由自主地分散注意力。职工安全技能差,操作经验不足。部分职工未系统地学习电气设备和理论知识的使用技术就上岗作业,缺乏实践经验,易导致违章作业。

2“两述”工作法在现场作业与管理中的应用

让员工在熟知自己岗位操作流程及操作标准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将“手指口述”进行“分解”与“重组”,即心想就是“岗位描述”,眼看就是“作业现场隐患识别”,手指就是“操作设备危险辨识”,口述就是“风险预控”。通过“心想眼看手指口述”让员工在熟知岗位描述、岗位操作流程及操作标准的基础上,针对操作现场及操作过程中排查出危险源以及施工中的重点工序、关键环节、安全重点等,准确地实施“手指口述”安全确认,避免由于“三违”和误操作行为造成安全事故。具体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营造氛围,统一思想。从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入手,让员工充分认识“两述”工作法可以解决疏忽大意、错觉、偷懒侥幸等问题,对自身安全和他人安全有好处,从而主动自觉地实施。规范标准,狠抓培训。本着“尊重职工,紧扣现场”的原则,组织技术人员对机电专业各工种的“岗位描述和手指口述”进行编写、修订,特别是重点强化对近年来引进、使用的新装备、新工艺的“两述”法的编写。在规范标准的基础上,狠抓学习培训,利用班前会和周五例会时间进行模拟训练,示范教学、全员互动等形式,抓好职工应知应会培训,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描述内容和安全确认的动作、语言和程序。根据“岗位描述和手指口述”要求,把“两述”工作法与精细化管理进行有机结合,对各工种的“两述”进行细化,突出其实用、标准和可操作性。通过“两述”工作法,广大职工明确了自己工种的岗位操作顺序和技术标准,并能在作业中严格落实作业标准,实现了“要我标准”向“我要标准”的转变,从而使安全行为得到“知、行”合一。组织安全专业人员对井下沿线机电作业人员进行全线检查,对关键岗位、重点工种、重要时段进行监控,规范了以往职工作业的不规范行为,提高了操作的精确度,有效预防了因操作者注意力不集中、安全意识差,将作业程序简化而导致的“违章”现象。

作者:秦英单位:潞安环能股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