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现状及控制措施解析

建筑工程管理现状及控制措施解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地发展,我国建筑行业已逐步成为支撑国家经济的重要产业,将科学的管理手段应用到建筑工程中能够有效提升工程质量,保障施工安全。本文从现状与措施两方面对建筑工程管理展开详细论述,以期为同行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现状分析;管理体系

1建设工程管理概述

近些年,在时代要求与人民生活需求的作用下,建筑工程管理不断发展与完善,管理覆盖面不断扩大,管理手段向先进化、合理化转变。但在管理内容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大多建筑企业的工程管理都存在着管理需求与管理水平不相匹配的矛盾。建筑工程管理本质上是一种管理行为,其具有管理与工程的双重特点,优秀的建筑工程管理人员一般都是管理、经济、法律、工程等理论体系皆完备的综合型人才[1]。建筑工程管理内容有着多样化的特点,在此类工作的开展中,相关部门与人员应以国家基本情况为基础,依据经济性专业规律对工程中的各种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并依靠多部门的协调与合作实现建设工程的全过程有效管理。非公益性建筑工程项目一般都以效益最大化为建设的初始目的,并在建设过程中以安全施工和验收合格为一切工作具体开展的根本性准则,建筑工程管理类工作也不例外,企业在建设过程中应在管理方面下足工夫,对工程材料与设备的采买、进场、使用等进行严格管理,同时科学配置项目的人力、物力资源,从施工前到竣工后,实现建筑工程项目的全过程、全方位管理,保障工程质量、安全与效益。

2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

2.1工程管理规范的科学性与完备性不足

在我国,建筑项目规模的逐渐扩大与建筑工作的日益复杂,致使建筑业趋于科技化、机械化、工业化的成熟式发展,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开展的整体环境也随之发生一定的变化,为解决这种变化所带来的各种管理上的问题,相关人员的管理技术与方式也应向专业化的方向转变,但由于建筑工程管理规范的不完备与不科学,致使这一转变并不能有效实现。建设工程中的管理问题有建材管理不当、施工设备使用与更新管理不当,施工技术应用管理不当等,制约了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提高。

2.2法律强制性管理规章不完善

在建筑工程项目的招标阶段,有关部门就开始进行工程项目建设的设计与标准制定,虽然这些设计与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法律强制性特点,但是我国建筑工程行业内的专门性管理法律体系仍然是不健全的,并不能满足现时期建筑工程建设与使用的需求。在缺少国家性强制规范以及国际化管理标准与体系的背景下,我国建筑行业整体的管理现状令人堪忧,致使建筑施工水平呈低下、落后的特点,建筑企业的效益得不到良好实现,对建筑企业的稳步发展造成阻碍,容易造成施工安全与质量问题,从而产生不必要的效益流失与成本投入。

2.3不安全建设行为被频繁实施

作为国家支柱型产业的建筑业,对国民经济与发展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是我国经济进步与发展的重要动力,但就其发展现状分析,建筑行业存在着一些不安全的行为。如一些建设有关人员在材料采购时,可能会因为工程效益而使用劣质、违规材料等,这些不正当行为的多样性与频发性为建筑工程管理带来更大的挑战与问题[2]。施工材料的不合规范使用,很有可能造成一系列问题并影响工程建设的正常进行,小的影响可能就是质量不合格需重新进行小范围施工或工期延长等,大的影响可能会造成建筑物施工与使用安全问题,甚至可能形成广泛性社会影响,为国家经济带来消极影响。

2.4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不足

管理人员作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实际践行者,对工程项目标准与规范的切实施行有着基础性的保障作用,因而企业建筑工程管理人员应使自身管理能力与时代化的施工需求相匹配,在工作中利用各种手段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目前来看,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人员的基础素质与专业水平普遍低下,责任、安全、质量等管理意识不强,相关管理专业技能不先进,从而直接导致管理与工程目标得不到良好实现。

3建筑工程管理的控制措施

3.1建设完备的管理体系与相关法律制度

1)以管理目标为基础,以具体性实践才是验证理论化制度合理性的唯一标准为工作开展的理念,以工程具体状况为主要考虑因素,不断更新与优化管理体制,令管理体制呈现先进性、科学性、完备性的特点。同时应对动态性管理形成普遍认同,一套制度的一次性、定时性制定并不能令其在每一工程项目中充分发挥功用,应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管理人员的每一项管理行为都能够做到有理可遵、有规可蹈,间接加强对施工活动的监督管理力度。管理体制的优化还包括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统筹规划,管理规章的条文内容应当明晰各个工作人员的责任,将责任制度落实到底,以个体或小组等小型单元作为责任承担的一般性主体,不能让责任被概括性承担,防止出现互相推卸责任的状况。2)管理体系制定不能停留于概括性层面,在将其建立完成之后,应对管理章节或条文进行细致的分门别类与解释,让管理人员在遵循时不至于发生理解性错误,而导致管理工作的不合格。同时,还应对管理制度进行细化性添加,让管理工作的每一进程、每一重点监控行为都有一套规范性的流程,让其成为施工、管理等都能够遵循的依据。管理体制中的巡视检查也应将常规与抽查两种管理方式结合应用,深化管理制度的执行。3)激励制度应是管理制度中的重要内容,让工作人员在勇于承担责任与付出努力的时候得到应有的奖励,从而提升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让其在充分发挥自身能动性的前提下保障管理的有序进行,建筑施工的稳步开展。4)从建筑工程管理社会大环境来说,国家应长期致力于工程管理类强制性法律、法规等的建设,使其趋于健全性、成熟化发展。

3.2以多样化形式培养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素质

1)将加强全体建设人员安全意识作为安全管理的第一步。建设企业应进行定期不间断的安全意识与技能培训,逐渐培养各工种人员的安全建设意识,让长期的安全教育对建设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安全管理制度被全面遵循。在安全意识的培养过程中管理人员不仅应注重自身的安全意识养成,还应配合企业或单独进行一系列的其他人员的安全意识培养活动。2)不断优化安全管理组织架构。安全管理组织架构应进行工程建设目标与实际需求的综合考虑,以实现安全管理制度的有效落实,提升安全管理的时效性。同时,应从施工频发问题出发,确定安全管理的重点,让安全管理将施工中的安全隐患系统性地逐一排除。在安全检查工作中,应以定期检查为主,不定期检查为辅,实现安全管理检查的全面性,让施工人员在监控的压力下,促使自身严格按照规章施工,将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之中,把安全至上的工作理念贯彻于管理与施工工作的方方面面。3)严格管控施工现场材料、设备等的进出场与使用。管理人员在进行安全检查工作时,应着重查验现场的材料、设备等,查看它们的质量是否合格、防护是否符合要求、使用是否合乎规范等。现场材料应依据其自身特性进行合理堆放,防止其出现物理损坏或化学腐蚀[3]。材料、设备的进出场应当按照一定的流程进行,以防出现质量不合格的问题。施工现场设施、设备对于工程质量与安全有着较大的影响,因而管理人员在检查时应该进行有针对的细致性检查,若发现问题,应追究原因并及时报修,将发生此问题的全部原因找寻出来,从而防止此类问题的再次出现。

3.3从多角度提升管理人员专业能力

1)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要对管理人员开展长期的各式各样的专业培训,还应进行一些对应的管理实践活动,实践的形式可以专家人员下工地的方式进行,让管理人员在实际的指导操作中,提升管理专业能力。2)应利用提高福利待遇与改善工作环境的方式,让更多优秀的专业人士成为本企业管理队伍的优秀人才,从根本上提升管理队伍的素养与专业技术。3)以加强管理人员思想政治觉悟为手段,培养管理人员的服务与责任意识。4)作为时代性、有效性的信息技术也应成为管理队伍技术加强的重要内容,在科技化程度不断加深的今天,信息管理技术应是高素质、高水平管理人员所必须具备的管理技能。5)将生态环保意识加入到管理人员素质培养的内容之中,可提升建设工程的社会价值。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改善与问题解决绝非一段时间就可全面性完成,建设工程企业与管理人员应长期多方位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逐步成为我国建设工程管理行业的高水平人才。

参考文献:

[1]张帅帝.新时期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以及创新发展[J].世界有色金属,2017,32(3):19-20.

[2]牛童.工程项目人工成本现状、问题分析及控制[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7,35(23):48-49.

[3]王翔.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创新策略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6(4):257.

作者:邱胜尧 单位:苏州市合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