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措施探究

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措施探究

摘要:造价控制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管理活动,其关系着建筑项目的经济效益,当前,建筑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使得建筑企业面临更大压力,为了实现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建筑企业必须重视造价控制,结合建筑项目的具体情况,将造价控制贯彻在全过程,细化造价管理细节,全面提升建筑项目的综合效益。本文分析了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现状和原则,阐述了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措施

建筑企业想要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市场地位,不仅要加强建筑项目的质量管理,还要采用科学、有效的造价控制措施,提高建筑项目的经济效益。根据建筑项目的具体情况和施工特点,仔细分析各个施工细节,有效控制工艺、技术、资源等因素,严格控制工程项目造价。

1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现状

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蓬勃发展,这也推动了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然而我国建筑市场的相关体制不完善,在具体的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很多企业采用定额计价模式,而这种模式在很多方面都存在漏洞和不足。当前,我国积极推行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但是应用效果还不明显。通常情况下,根据施工单位等级水平,确定不同建筑项目的收费标准,而某些施工资质较低的建筑企业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往往挂靠在某些大型建筑单位中,一旦建筑项目中标以后,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不按照项目合同组织施工,盲目地降低施工成本,严重影响了建筑项目的施工质量。总之,我国建筑行业的造价控制整体水平不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2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原则

2.1管理性原则

建筑项目的全过程造价控制应基于工程项目的具体情况,结合以往经验,制定合理、科学的造价控制方案,为了使造价控制措施严格落实到各个环节,必须加强具体的施工管理,确保其可操作性和合理性,特别是建筑项目的造价控制,相关设计人员应加强和施工人员、管理人员、造价人员的沟通交流。建筑项目造价控制坚持管理性原则,重点在于投资决策阶段,这个阶段的造价控制对于整个建筑项目的造价控制影响巨大,所以应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基于建筑项目的具体情况,按照工程项目的施工合同,编制科学、合理的造价管理方案,保障承发包双方的合法权益。

2.2目标性原则

建筑项目施工是一项非常复杂、专业的工程,为了提高造价控制水平,应从整个项目建设角度出发,坚持目标性原则,确定建筑项目造价控制目标,按照施工设计要求,科学开展各阶段施工行为,确保施工活动的规范性和合理性,最大程度地减少和控制施工变更,降低工程造价。根据确定的造价控制目标,严格控制各个环节,对工程量进行详细记录,仔细核验和管理每个环节,根据相关调价系数,科学调整造价管理过程。

2.3阶段性原则

由于建筑项目施工涉及多项内容和多个专业,而不同专业之间在施工中往往存在交叉作业,这给工程项目造价控制带来很大难度,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会引起整个建筑项目造价变动,因此全过程的工程项目造价控制,应在各个施工阶段严格落实造价管理行为,结合不同阶段的工程项目施工特点,做好项目预决算、工程概算、投资估算等,提高不同阶段的投资效益,在预算范围内严格进行造价控制。

3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措施

3.1投资决策阶段

投资决策阶段是建筑项目造价控制的关键阶段,只有合理、科学的项目决策,才能确保项目造价控制的有效性。通过全面了解建筑项目的实际情况,仔细分析具体施工条件,论证其可行性和合理性,从而准确、科学地进行项目决策,优化资源配置,选择最佳的项目投资方案。在投资决策阶段,应以建筑项目投资估算为基础,分析和判断是否通过工程项目审批,做好投资估算,根据项目估算份额,实现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和投资控制。建筑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成本控制涉及多个专业施工团队和多项施工内容,由于项目工程量较多,为了确保建筑项目的顺利施工建设,组织市场分析人员、造价工程师、专业管理人员以及相关技术人员积极参与建筑项目的投资决策,搜集科学、真实的数据,科学、准确地进行建筑项目成本控制。

3.2规划设计阶段

规划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对整个工程项目的造价管理有着重要影响,通过优化工程项目规划设计,可有效降低建筑项目造价,而规划设计阶段的建筑项目造价控制是一个复杂、全面的工程,而工程项目造价控制不是随意、盲目地降低造价,而应该结合建筑项目的具体情况,合理、科学地调整和优化施工设计方案,采用先进、成熟的管理技术,严格控制工程项目投资。好的建筑项目设计方案应该具有先进技术功能,而不仅仅是成本最低的项目方案,这样才能获得建筑项目最有性价比。同时,通过设计招标,选择合适的设计单位,明确建筑项目施工设计要求,全面提升设计水平。另外,限额设计是建筑项目投资控制的关键内容,建筑项目规划设计过程中,由经济分析人员和设计人员加强合作沟通,全面实现建筑项目的技术性和经济性,相关设计人员应基于建筑项目投资成本,优化工程项目施工设计方案,对比多个设计方案,选择最优的设计方案,由经济分析人员科学建筑项目成本,为设计人员提供科学、合理的参考依据,在后期建筑项目施工中动态地进行成本控制。

3.3招投标阶段

建筑项目施工设计完成后,开展公平、公正、公开的招投标活动,主要包括施工招投标和材料、设备采购招投标,甲方通过招投标选择合适的原材料供应商或者施工单位,从而有效控制项目投资,在招投标阶段进行造价控制应注意以下几点:其一,招标之前,管理人员应全面搜集材料,反复推敲招标文件中的各项条款,为造价控制提供便利;其二,对于建筑项目甲方,推行合理低价者中标原则,在确保工期、质量的基础上合理控制成本;其三,签订合同,在合同中明确各项条款内容,明确约定违约争议处理、价款结算方式、工期以及各工程项目费用等;其四,科学预测建筑项目施工变更因素,制定工程担保、工程保险等风险控制措施,合理规避、有效分散和适当转移施工风险,从而有效控制项目造价。

3.4施工建设阶段

建筑项目施工建设涉及多项内容,工程量大、施工时间长,尤其是某些高层建筑项目,施工工艺复杂,施工难度大,很容易发生项目索赔或者工程变更,因此在具体的施工建设过程中,应严格按照建筑项目施工要求,优化施工工艺,在在保障建筑项目施工质量的基础上,加强各施工环节造价管理,科学管理施工合同,严格按照工程项目施工合同中的相关内容和明确要求,合理控制工程造价和进度,为后期建筑项目竣工索赔和结算提供依据。施工建设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资金,但是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很可能会造成较大浪费,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应明确建筑项目造价控制目标,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负责造价控制,科学规划项目投资,明确各岗位职责和分工,编制科学、合理的施工流程和施工组织计划,主动、积极地进行造价管理,细化不同阶段和各个工程项目的造价控制目标,仔细分析建筑项目施工风险,有针对性地进行安全防护和处理解决,并且科学管理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的设备和材料,加强材料质量控制,做好施工机械设备的运行维护,保障建筑项目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对各个施工环节进行动态化造价管理。

3.5竣工结算阶段

在建筑项目竣工结算阶段,强化建筑企业的管理意识,健全相关管理制度,采用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保障建筑项目投资效益。造价管理人员在这个阶段应仔细复核和计算工程量,合理套用相关定额,严格审核建筑项目费用定额和调价方法,科学、合理地增减由于建筑项目索赔、变更签证等因素引起的项目造价,确保工程项目结算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4结束语

建筑项目全过程的造价控制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针对当前造价控制存在的不足或者问题,强化建筑企业的造价控制意识,加强全过程的造价管理,全面提升建筑企业的竞争力和整体实力。

参考文献

[1]李珍.建筑工程全过程的造价控制措施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5(04):363.

[2]吴剑.建筑工程全过程的造价控制措施探究[J].江西建材,2015(20):251,253.

[3]蔚沣武.建筑工程全过程的造价控制措施探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6(15):

作者:黄金 单位:上海文汇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