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现场安全问题与管理策略

建筑工程现场安全问题与管理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和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高新科技技术的不断改革,促使我国正在进行有效的改革,不同行业中实施的革新工作也在进行改革,以此为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了挑战和机遇。现阶段,城市建设工作也在不断的增加,因此建筑行业要想在实际发展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就需要确保建筑工程现场的安全问题,这就需要设定完善的管理方案,并且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进行有效的落实。

关键词:建筑工程现场安全问题管理策略

建筑工程的现场管理工作在整体建筑工作中占据重要的影响力。特别是在现阶段不断发展的市场中,建筑工程的现场管理工作需要得到有效的提升,因为有效的建筑工程现场管理工作可以确保建筑企业的相应工作得到有效的提升,以此确保其工程的安全质量问题。在建筑工程现场的工作和实际得到有效的提升,可以依据相应工作的差异性、管理特点进行工作的实施,以此全面的实施管理工作。本文主要是对建筑工程现场安全问题与管理策略进行有效的研究和分析。

1建筑工程现场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安全管理中缺少完善的安全监管工作

一部分施工单位并没有注重安全管理,对其相应的关注度并不高,没有对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的安全管理教育工作,促使建筑工程实施的过程中存在不完善的行为,以此导致建设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出现问题。

1.2安全管理中建筑工程人员素质不高

建筑工程中的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是进城务工人员,相应的安全意识较为浅薄。对于建筑工程现场安全管理问题来说,大部分的工作人员并不具备,以此无法确保建筑工程现场安全管理问题。同时,相应工作人员缺少相应的施工技术,没有熟练的应用建筑工程设备技术,依据不完善的安全管理理念,促使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并没有得到推广[1]。

1.3建筑工程招标合同时间较短

一部分的建筑工程合同时间较短,促使施工单位需要赶进度才能完成建设工程,因此很容易出现一些虚假的现象,从而降低了建设工程的安全性能。例如,某一建设工程合同要求在8个月内完成,施工单位需要完成建筑工程,就会降低相应的现场安全管理标准,不注重相应的安全问题,相应的建筑工作存在一定的虚假情况。

1.4安全管理中存在施工技术、设备等问题

大部分的建筑工程没有依据相关的规章制度进行有效的安全管理工作,也没有依据相应的安全管理进行应用技术的管理,促使安全管理工作只应用在表层,没有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同时,相应的建筑工程没有全面的施工设备,施工技术、居住场所以及水电设施等存在一定的问题,以此导致建筑工程出现安全问题[2]。

2建筑工程现场安全管理问题实解决方案

2.1完善安全管理责任系统,构建安全监管系统

有效的安全监管系统是实施安全管理工作的主要依据,可以有效的进行安全问题的控制。现场安全管理工作者需要深入到建筑工程的现场,明确安全技术、现场安全管理以及责任等工作问题,通过建筑工程管理部门的规章制度对现场问题进行整体的控制,以此实现对问题的有效管理,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现象。

2.2重视对工作人员的管理,进行有效的培训工作

在实施安全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最主要的前提就是人员的管理,通过有效的培训工作可以引导人们建立有效的、完善的安全管理理念,确立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方向,促使建筑工程施工人员具备明确的安全观,以此为实际建筑工程实施的过程中创建优质的生活环境。

2.3把建筑工程安全管理融入到招标合同中,提倡长期合同

制定完善的招标合同需要改变以往的短期合同,制定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依据现场设备进行完善的控制管理工作。同时,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依据专业化的工作人员实施完善的、有效的安全管理工作。在实施评价标书的过程中,依据安全管理的需求进行评价工作,对于不准确、不完善的工作进行修改。

2.4政府机构、相关部门构建完善的管理章程

政府可以依据完善的、有效的行政方式制定全面的建筑工程现场管理制度,以此为安全管理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且成为建筑工程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的现场安全管理制度,可以促使政府更好的实施管理工作。有效的引导工作可以促使城市建设工作管理者建立正确的合理决策,有利于管理建筑工程人员的工作模式,以此减少甚至建筑工程现场有关安全问题的出现,从而为建筑工程的整体发展提供有效的依据[3]。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我国的建筑行业得到了有效的发展和实施,但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就需要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相对于施工单位来说这项工作是确保建筑工程质量的有效因素,从而促使建筑工程的相应工作得到保障。有效的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不仅可以确保建筑工程的安全质量,还可以确保工作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以此促使建筑市场得到有效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晓璐.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策略分析[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15).

[2]赵宁.建筑工程现场安全管理控制探讨[J].门窗,2013(07).

[3]欧阳青.建筑工程现场安全管理的策略解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20)

作者:王丽 单位: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狮子山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