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基坑支护施工技术要点分析

建筑工程基坑支护施工技术要点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的建筑工程事业发展迅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从而带动了建筑工程基坑支护施工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并且随着人们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建筑工程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基于此,本文将对建筑工程基坑支护施工技术要求进行重点的分析和研究,希望可以进一步提高建筑工程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应用的水平,促进我国建筑工程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基坑支护;施工技术要点;分析

一、建筑工程基坑支护有关问题概述

随着建筑事业繁荣发展,总体的建筑占地面积逐渐缩小,促进了地下建筑工程的发展,使基坑工程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应用。所谓的基坑工程就是指为了保证基坑开挖、地下主体结构的施工安全而采取的一些有效的支挡措施,这些支挡措施还有利于减少工程建设对周围环境造成的破坏。建筑工程基坑支护包含的内容很多,并且包含的不确定因素也很多,因此,它属于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这就需要相关的人员加强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并且还需要在实际的施工中来总结一些经验和教训,只有这样才能使建筑工程基坑支护施工技术不断得到发展和完善。目前来说,在实际的基坑施工中比较常用的两种施工工艺为放坡开挖和支护结构保护之下的开挖,顾名思义前者就是无支护开挖,比较适合开挖深度较浅、地质条件较好的边坡,后者就是有支护开挖,对于开挖深度较大的工程一定要选择这种施工工艺。

二、建筑工程基坑支护施工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建筑工程基坑支护施工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包含的内容和不确定因素较多,因此在实际的应用中存在一些比较常见的一些问题,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1.深基坑的环境比较复杂。深基坑的环境具有复杂性,但是在施工的过程中,有关人员并没有做好对环境因素的思考工作,从而导致整个地下工程施工无法顺利进行,并且对工程的质量也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

2.设计和施工达不到标准。在实际设计的过程中,有些设计人员存在不负责任的心理,并没有根据实际的地质条件和相关的技术要求进行设计,导致设计方案本身就存在很多缺陷,对整个工程支护实施的过程都带来不利的影响。另外,在建筑工程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存在不按照相关施工规范施工的情况,导致整个工程施工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不高。

3.基坑工程容易受到地下水的影响。在基坑支护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考虑地下水对整个工程施工带来的影响,特别是当今社会,随着基坑开挖深度的不断增加,地下水带来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如果没有对地下水问题进行充分的考虑,极有可能导致技术实施的过程中出现重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在建筑工程基坑支护施工之前,一定要提高对渗水、涌水等地下水问题的重视程度,提前制定一些有效的预防措施。

三、建筑工程基坑支护施工技术要点分析

(一)选择合理的支护施工方法

一般来说,对于深基坑采取的支护形式主要包括三种:混合式支护结构、重力式挡土墙支护结构以及悬臂式支护结构。混合式支护结构也可以称为锚杆支护结构,它主要利用锚杆和喷射混凝土面层将支护结构和基坑形成一个整体,这样一来,基坑支护的安全性将大大提高。重力式挡土墙支护结构主要是利用自身的重量来保持支护结构的平衡,以此来达到保证基坑支护安全的要求。悬臂式支护结构可以深入基坑底部的岩体和土体,从而借助岩体和土体的支撑作用来实现结构的稳定,这种支护结构比较适合一些开挖深度较小、土质较好的工程。三种支护结构各有利弊,也各有适合的情况,因此在实际的工程施工当中,一定要根据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支护结构,并且还要做好对所选支护结构安全性、经济性以及可靠性的分析工作。

(二)建筑基坑工程开挖

建筑基坑工程开挖施工是整个工程施工的核心工序,因此做好开挖阶段的工作至关重要。首先,施工人员要针对施工的工程需求来选择比较合适的开挖方式。在实际的工程施工当中,由于开挖土量较大,一般采用分开挖的方式进行,这样就可以将挖出的土及时运走,从而为施工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其次,在开挖的过程中还需要做好对维护结构的监测工作,将土方开挖的速度和进程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保证土方开挖的质量。

(三)建筑工程基坑支护防水技术的要求

在建筑工程支护施工当中,地下水问题是一个必要重视的问题,这是因为地下水对整个工程的施工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如果不对地下水进行全面的考虑,有可能会出现严重的事故,因此,提高对地下水问题的重视程度至关重要。为了保证基坑开挖正常施工,对于出现地下水下降幅度较大或地基长期处在地下水以下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对基坑进行降水工作。另外,对于一些存在出现流沙、管涌等情况的基坑,施工人员还要做好预防工作,以免在出现问题时措手不及,造成更加严重的影响。

(四)在建筑工程基坑支护施工中的安全防护措施

在建筑工程基坑支护施工的过程中做好安全防护管理工作至关重要,有利于提高施工的安全性,保证基坑开挖工程顺利进行。首先,一定要加强对施工单位所有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避免在施工的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同时,还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贯彻执行持证上岗的制度。其次,施工单位一定要进行必要的安全投入,保证所有的安全防护设备齐全,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最后,施工单位一定要派遣专门的技术人员对施工所有的机械设备进行检查和保养,保证所有的机械设备可以正常工作。

结语

总而言之,建筑工程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对于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建筑工程基坑支护施工技术水平直接影响到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因此,建筑单位一定要重视建筑工程基坑支护施工技术,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来解决其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高建筑工程基坑支护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正常进行,有效避免建筑物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保证建筑工程建设的质量符合要求。

参考文献:

[1]邹志坚.综述基坑支护施工技术[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09(07)

[2]吴华.结合工程实例探讨基坑支护施工技术[J].科技促进发展.2010(S1)

[3]徐玉崽.某指挥中心大楼基坑支护施工技术案例[J].江西建材.2007(02)

[4]蔡发生.浅谈建筑工程基坑支护施工技术[J].科技资讯.2009(13)

作者:史宏雨 单位:江苏仪征苏中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