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暖通空调设计分析

建筑工程暖通空调设计分析

1在暖通空调设计中存在的基本问题

暖通空调的设计是非常复杂和有难度的,而在传统的暖通空调设计当中,低碳等观念是常常被人们所忽视的,而在制造出来的产品中,设计的实施与生产的背道而驰,主要就是因为,在设计中根本就没有节能的观念,而只是根据设计而设计,为了设计而设计,没有为了节能而设计的观念性思想。而且有的设计人员在暖通空调设计的过程中,甚至都不顾国家对节能减排的规定以及要求,私下违反国家的相关技术标准以及操作规程,为了达到美观或者其他功能,擅自改换和整改设计方案,这样的的不合格设计,不仅不能让整个设备系统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而且还会影响暖通空调的工程的质量问题,这种原因造成的安全隐患,是在设计暖通空调中我们所不想看见的。除此之外,在另一方面,有些暖通空调的设计专员,虽然有着丰富的设计经验,但是对相关的能源管理方面的经验,却并不具备,这就直接导致了其无法在暖通空调设计的过程中,熟练的运用到节能与低碳的理念。在现在的暖通空调设计行业中,大多数设计人员都缺乏足够的工作经验,而且非常缺乏拥有设计专业知识的人才,所以,以上所述的各种原因,对暖通空调的节能设计,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2暖通空调工程现阶段的节能设计理念

2.1暖通空调的设计目标

如果要对暖通空调做从新的设计,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就需要设计人员,必须熟悉当下已有的设计理念,其次是根据暖通空调节能设计的相关经验,以及优化措施,对暖通空调进行设计安排,而且对暖通空调工程周围的自然情况也要掌握,才能更好的设计,比如说关于能源,风向,还有水资源等,必须把这些方面,这些方向的各种情况的详细资料了解好,并做好记录,在这些基础上,我们还要结合实际情况,设计出具有合理性的,和可操作性的节能方案,以此来满足暖通空调工程的投资以及运行还有节能等各方面的需求,进而促进暖通空调的设计和实际运营达到和谐统一的设计目标。最终在人们的应用中,给人们带来方便和享受的生活环境。

2.2暖通空调的设计规则

在暖通空调的设计阶段,设计的工作人员首先确定采用哪些节能措施,明确了这一点后,设计人员在实际的操作中,必须在每项暖通空调工程的项目中,对需要改进的地方需要注明详细的冷热负荷计算,这样才不会在设计中产生疏忽,进而影响设计的进度,在施工的设计阶段,设计员必须对每一项的热负荷和冷负荷进行详细的计算;设计员在方案设计的确定阶段,因为需要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来考虑方案的最终确定,所以工作人员必须亲自到现场,另外一个方面,必须根据建筑工程的空气流向、管道布置等因素,对暖通空调采取合理的设计,进行综合的研究,才能确定最终的设计方案。

3暖通空调的节能优化设计方案

3.1空调风系统的节能设计方法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空调系统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热,我们根据空调系统的这一性能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和实际调研后,发现假如这些热量不能及时地从建筑物中排放出来,那么就将会直接导致空调运行系统的质量上产生问题,所以我们针对这个情况,非常有必要对空调运行系统的热量排放进行优化设计,只有通过这样的方法试验,我们才能够从实验数据中分析出问题的所在,在实际的优化和选择后,我们得出了好的结果,通过利用水环热泵空气调节系统的应用,不但不会增加空调系统运行的的费用,而且还能改系统的运行效率,可谓是一箭双雕,一举两得的美事。

3.2空调水系统的优化节能方法

空调的开式系统会耗费非常多的能量,经过我们试验组的几天分析发现,主要原因是开式系统在运行过程中,不但会产生较大的水泵扬程,而且对水泵的压力没有一个完好的控制系统,所以在空调水系统的节能设计方法中,我们引用闭式循环水系统,这种闭式水循环系统,可以有效改善上述所说的耗能过大的现象发生。但是任何事情都是有一利,就会有一弊,同样,在闭式的循环水系统中,无论是冷水还是热水,都需要经过同一根水管作为回路,这是三管制水系统没法改变的系统模式,所以就会造成热水和冷水混搭在一起,热量就会不可避免的大量损失,但是管径的回路又会产生运行费用,而且和空调系统有着较大的关联,所以建筑物越大,那么随之而来的空调系统管径的回路也就越大,如果我们还是用这种三管制水系统来应用的话,肯定是不划算的,所以这个时候可以考虑选择双级泵系统,因为在非常大的空调系统管径的回路中,双级泵系统可以有效的规避这种情况,能达到为我们节约能源的目的。

3.3空调冷热源的优化选择

空气调节系统的冷热源最佳选择就是集中设置的冷(热)水机组,以及换热设备。但是现在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机组以及设备,又因为各种类型的设备都是不一样的,都有其独自的特点以及使用限制条件,还有其他的很多因素,对空调冷热源设计方案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你像占地面积,环保规定和使用特征以及运行费用,它们的存在都是制约我们选择的条件,所以我们的设计人员必须先考虑各方面的综合原因,对市场上的设备做好充分的调研,只有这样才能做好空调热源泵的选择。

4暖通空调节能技术的实际应用

4.1实践中做到具体分析

暖通空调节能设计在实际中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我们必须建立详细的设计方案,然后才能进行具体的设计,这需要我们设计人员既有的经验的方面优势,又要有在工程现场的实际情况的经验,还有这项暖通空调工程自身要达到的目标,把这些方面的因素都考虑到位,然后综合分析,最终才能设计出暖通空调的设计方案,这样设计出来的方案才具有其合理性,以及可操作性,还有节能优化性。并能在实际应用中达到我们所预设的目标,把暖通空调的节能优势发挥出来。

4.2对建筑围护结构的保温性能,必须进行改进

因为建筑物维护结构的损耗,在暖通空调系统运行中,是其所消耗的能量的很大一部分,所以我们足以抓住这一点,通过对建筑维护结构的保温性能的提高,进而来减少暖通空调系统的耗能,达到我们想要的目。在实际暖通空调设计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融入节能的观念和设计技能,在提高建筑物维护结构的保温性能方面,我们就是根据实际情况,把暖通空调系统的耗能降到了最低。4.3蓄冷系统的应用我国各个地区经济发展不一致,而且存在的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沿海地区和内陆地区是尤为明显的,比如说,在用电的高峰时段和低谷时段,有的地方会导致用电高峰期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但是有的地区在用电低谷期,会发生电力供应过剩的问题,因为电力没有合理化的进行分配,所以造成了极大的电能源浪费。所以我们可以加入蓄冷系统的运用,这样在暖通空调系统运行中,就很容易改善这种情况,究其原理也是非常简单的,就是在用电高峰阶段产生的电量进行蓄冷,然后再将水制成冰,最后在低谷时期将其进行释放。

5结语

在未来,我国对暖通空调工程的节能方面必定会投入更多的资金力度,不仅因为低碳节能是国际科技发展的大趋势,更是因为暖通空调工程的节能设计,是影响我国现阶段的建筑工程整体节能效率的根本原因。所以我们需要在已有的暖通空调节能的基础上,再通过实际工程的具体情况,确定各种优化策略,进而促进这项技术的发展。

作者:靳世旗 张旺 单位:保定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