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招投标中存在问题分析

建筑工程招投标中存在问题分析

1、浅析建筑工程项目中的招标投标

对于建筑施工单位而言,建筑工程项目的招标投标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工程前期咨询招标投标、对材料设备的采购招标和施工队伍的招标。

1.1工程前期咨询招标投标首先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公开的招标与投标,其中投标方一般是工程咨询类的企业。承包方要结合招标文件的规定,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可行性的方案提交给招标方。招标方在接受到方案之后,通过专家的审核与评估,做出公平合理的鉴定。

1.2对材料设备的采购招标在工程招标完成之后,就要开始对材料与设备的采购进行招标。建筑工程材料与设备统属于耗材的领域,我们可以对此进行一起招标,可以选择材料供应商和设备供应商作为投标方。

1.3施工队伍的招标以上阶段都完成之后,要对工程的施工单位进行招标。在招标的过程中,要求投标方具有丰富的经验、以便能保证工程的质量,而且还可以采用招标方在前期咨询中所采用的方案,施工单位要在合同截止之前向招标方交付规定的建筑产品。

2、建筑工程招投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2.1招标文件中的问题我国招标法有明确的规定,工程项目的招标人与人都需要具备编制招标文件与组织评标的基本能力。在我国,很多建筑企业的招标书都是自行编制的,其中招标人的素质、经验和专业能力参差不齐,很多企业的招标文件都不能符合国家的规定,这种情况直接影响到建筑行业后期的评标与定标工作,给建筑行业的招投标工作带来很多的不便。

2.2竞争过程中的问题由于建筑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建筑行业中存在施工队伍庞大、内部管理的薄弱及施工能力过剩等问题,进而导致有的企业不管客户的实际需求,擅自的减少投资、缩短工期、压低工程造价。另外在招投标的过程中,有的企业在工期不合理的情况下,坚持投标,造成建筑工程管理的滞后,工程成本的控制不到位,形成恶性循环的局面。这种情况会导致中标企业为了减少支出,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进而影响工程的质量与安全。另外,如果在招投标的过程中出现人为压价行为,则会导致中标的价格过低,工程项目就会有被迫停工的危险。结果会使建筑和施工的双方都有一定的损失。

2.3评标定标过程中的问题招投标的关键部分是评标与定标,它们能充分体现招投标工作的公平性。工程项目在进行招投标的过程中,必须要有科学合理的评标与定标方法作为基础。从我国建筑行业的工程招标来看,评标的过程有较大的自主性与随意性,并且操作不够规范化,而且还存在很多的议标现象的存在。

3、建筑工程招投标问题的应对措施

3.1加强招标文件的管理工程项目方面的招标文件是合同的组成部分,其中的内容应该尽量的科学、合理、有针对性。不仅如此,还要加强招标文件的审查工作,其中审查的重点是工程招标的范围、结算方法、计价方式、计价原则等内容。针对工程的实际情况,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另外在对工程进行开标与评标的过程中,要对施工企业的资质、级别与记录进行审查,其中若是有编制不认真,资料有抄袭情况的就判定为陪标,这种行为要得到应有的处理,以便极少招标单位的损失。

3.2充分利用政府部门的力量首先建筑工程进行招投标工作要严格的遵守我国的《招标投标法》和《合同法》,我国的相关部门要不断的加大执法的力度,对招投标过程中的违法行为进行严肃的处理,以此来规范招投标行为和市场竞争秩序。另外,政府部门还要加强标后的监督管理工作,及时发现招标项目执行过程中的问题,进而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纠正,保证建筑施工工程的顺利进行。政府还要完善并规划建筑市场,这样更加有利于建筑行业的良性发展。

3.3加强专家队伍的建设我们要重视评标专家的培训工作,并要求评标人员熟悉我国投标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而加强评标过程的监督管理,促使评标人员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招标文件进行评审。同时还要不断的吸引专业能力较强的专家参加评标,进一步的加强专家队伍的建设。另外,还要加强专家的管理,及时清除存在违法违规现象的专家。并且还要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进而激发他们的潜能,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与热情。

3.4严格的按照招标与投标的程序招标的组织与操作单位一定要保证招投标的公正性,并加强招投标的秘密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认真编制招投标的文件,确认工程量清单的重要性,以便标底确认的正确合理。在编写合同的过程中,要确保合同的全面、详细、规范、准确并具有实际的操作性。对招投标过程进行完善,并在制定详细的评标细则的基础上进行严格的执行。

3.5建立合理的监督制度

(1)首先要加强施工管理的监管力度,工程项目的建设必须要按照招投标时所做出的规定进行,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可以更换现场的管理人员。

(2)另外,可以通过群众监督来对招标过程的公正与否进行评价。群众不仅可以监督管理部门是否履行了其监管义务,还可以对招标人与评标专家是否做出了公平、公正的评判而进行评价。监督管理部门要注重招标后的投诉与质疑,在解决投诉与质疑的过程中,及时发现招投标过程中的问题,进而不断的提升监督管理的水平。

4、规范工程招投标的重要性

4.1对建筑市场进行规范建筑工程的招标与投标两方都需要按照法律规定进行交易,合法的招投标能够促进建筑行业的经济发展,并且保证建筑设计与建筑工程活动的合法性。这样能够有效的避免一些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进而减少豆腐渣工程,确保建筑行业的良性发展,在此基础上促进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

4.2通过公平竞争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每一个投标单位都会为了拿下招标项目,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与其他单位进行公平竞争。管理部门运用招投标的方式也是为在规范建筑行业的基础下,促进技术的发展,并且防止暗箱操作的发生。招投标这种方式能在促进我国建筑工程项目技术的发展上,促进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

5、小结

招投标过程本身就是一种竞争,在这个竞争过程中,人与施工企业要采取正当的竞争手段进行招投标。目前,我国建筑行业招投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受到了专业人士的广泛关注,并针对问题制定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建筑行业的秩序,并且及时处理了建筑行业招投标工作中的不规范行为。我国的政府部门要与建筑行业结合起来,使建筑行业的招投标工作按照公正、公平的原则发展。

作者:黄晓艳单位:湖南长沙丁字建筑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