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渗漏施工技术视域下建筑工程论文

防渗漏施工技术视域下建筑工程论文

1高层建筑工程防渗漏施工技术

1.1墙体防渗漏施工技术

由于墙体的结构比其它房屋建筑结构要复杂,所有墙体的防渗漏施工技术有以下几点:

(1)外墙穿墙套管预留孔的防渗漏施工技术。

在高层建筑工程的施工中,针对悬挑脚手架等预留洞采取的防渗漏施工技术,可以采用细石混凝土进行内掺膨胀水泥,以保证预留洞的二次堵实;对于螺杆孔,可以采用四道防渗水施工技术:在进行高层建筑的结构施工时,螺杆孔的分布是里高外低,然后,在进行墙体的粉刷前,用发泡剂将孔封堵5cm以上,并在打发泡剂时,将螺杆孔的外侧预留5cm,用膨胀水泥进行封堵,最后,对墙体进行大面积的粉刷和铺贴面砖,以保证螺杆孔的防渗漏施工质量。

(2)钢筋混凝土框架梁柱与墙体砖砌填充之间的裂缝防渗漏施工技术。

想要提高高层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减少渗漏现象,就必须加强施工过程的管理,严格按照正确施工工序进行。因此,在钢筋混凝土框架和墙体砖砌之间的裂缝防渗漏施工,首先要对填充墙的梁底进行加固,采用定型制作的斜混凝土预制板,斜度为60°左右,规格一般为墙宽×200×60,等墙体施工完成和沉降稳定以后,在进行斜砌施工,一般情况下,时间为7天;然后,混凝土墙和填充墙之间的拉结筋必须严格按照施工要求进行预留,与此同时,在进行墙体的粉刷时,要先在墙体之间的连接处使用30cm宽、15cm长的钢丝网片进行连接,以加强墙体之间的稳定性,避免粉刷后产生裂缝。

(3)窗框周围的防渗漏施工技术。

由于高层建筑工程的窗框结构有很多种,因此,针对不同材料性质的窗框,防渗漏施工技术各不一样。在进行高层建筑的整体结构构造施工时,要保证窗的预留洞口几何尺寸符合施工要求,窗的基本轮廓完好,一般情况下,窗框周围的空隙为2.5cm,窗台处的空隙为4cm。在进行铝合金窗的安装时,要再次对窗框的几何尺寸进行确认,根据相关规范标准,压卡数量为1.5cm厚的铝条,间距为450㎜左右,并同时确定射钉的深度和数量。在进行实际安装施工时,窗框四周的空隙要用发泡剂进行填充,并且保证发泡剂的密实度,确保窗框的凹槽被填满。在进行组合窗的安装施工时,拼管要比窗框高出2cm左右,拼管和窗框的连接要选用合适的套插,连接长度为1㎝左右,同时延伸到混凝土结构内部,以保证窗的稳定性,提高高层建筑窗户使用的安全性。在进行窗框两侧墙面的粉刷和面砖施工时,要保持两者的厚度与窗框基本一致,或略大于窗框2㎜左右,同时在墙面层和窗框之间预留7㎜左右深的凹槽,用硅胶进行填实,以保证窗框与墙体粘合牢固。在打硅胶时要使用胶带布,以确保硅胶均匀、顺直和饱满,并在天盘线角位置,设置1㎝左右的滴水槽,在天盘面砖处,设置1.5㎝左右的老鹰嘴。另外,在窗台处的施工要设置2㎝左右的圆弧和2㎝左右的向外坡度,以确保窗边在雨天不会出现积水现象;在窗框的下框设置排水孔,确保框内不会出现积水。

(4)墙砖砌体填充砖缝的防渗漏施工技术。

在进行高层建筑的墙体施工过程中,要加强施工过程的管理,才能确保施工质量。在进行多孔砖或三孔粘士砖砌筑时,严格按照高层建筑工程的施工要求和施工规定,将砖预先进行充分湿润,以确保砂浆的饱满度,并采用“三一”砌筑法,以保证竖向头缝砂浆和水平灰缝砂浆的密实,防止裂缝出现。

1.2地下室防渗漏施工技术

一般情况下,针对地下室渗漏问题采取的防渗漏施工技术是,采用柔性材料如高分子卷材、涂料和防水砂浆等新型防水材料,作为预防和补救渗漏的可行性方法,在实践过程中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实际施工中,根据施工要求,采用三元乙丙防水涂料对外墙进行防渗漏施工,可以起到很好的加固、补强、抗老化等作用。另外为了避免在雨天受到破坏,还可以对墙根、地下室外墙管道口和阴阳角等部位涂抹防水涂料,以提高地下室的防渗漏能力。

1.3厨房和卫生间的防渗漏施工技术

针对厨房和卫生间的防渗漏施工,首先,要对管材、配件和相关设备等进行检测,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然后,严格按照施工工序进行施工,排水管安装好以后要进行通球试验,卫生间和洗涤相关设备安装好以后要进行盛水试验,避免渗漏情况出现,地面整体施工完以后要进行泼水试验,以确定地面的流水方向。与此同时,淋浴和浴缸部位的地面与墙面,要采用聚氨酯防水涂料进行防水施工,延长墙体的使用寿命。另外,厨房和卫生间在进行装修时,严禁在地面打孔,避免对管道、防水层等造成破坏。

2结束语

总之,现代化建设中,根据高层建筑工程出现的一系列渗漏情况和渗漏原因,在施工过程中应采取相应的防渗漏施工技术,才能减少渗漏现象发生,提高高层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达到防渗漏目的,从而使高层建筑的使用寿命得到延长。

作者:张洪单位:扬州市第四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