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装饰公司百强榜及金融市场宠儿

建筑装饰公司百强榜及金融市场宠儿

证监会7月30日公告称,深圳广田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田装饰)的首发申请已通过审核。这意味着广田装饰将成为继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洪涛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之后,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第4家上市企业。

分析近几年的中国建筑装饰企业百强榜,上述4家公司都是连续多年居前10位的企业。中国建筑装饰企业上市榜与中国建筑装饰企业百强榜高度吻合,这难道只是一种巧合?

“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评价推介活动催生了一批做大做强的建筑装饰企业,为企业上市创造了条件。与此同时,上市又使立志做大做强的建筑装饰企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常务副会长徐朋在谈到企业上市与企业做大做强之间的关系时说。

建筑装饰行业涌动上市潮

2006年11月20日,金螳螂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兴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响了上市钟,宣告中国建筑装饰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诞生。但是,在此后的3年零41天里,在中国资本市场的舞台上,只有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在独舞。

建筑装饰企业在资本市场上不会永远沉寂。2009年12月22日,深圳市洪涛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今年3月23日,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今年7月30日,深圳广田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通过审核,正式进入上市倒计时阶段。

记者了解到,在行业协会的鼓励和支持下,一些在建筑装饰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正在积极筹备上市。可以预期,在未来几年内,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将涌动上市潮。

建筑装饰企业的上市冲动为何突然集体爆发?徐朋认为,从行业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判断一个行业是否成熟要看这个行业是否有一批做大做强的领军企业。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建筑装饰行业已经逐渐涌现出一批领军企业,这些做大做强的领军企业已具备进入资本市场的基本条件。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一直鼓励有条件的会员企业积极上市。在徐朋看来,企业接受上市审查本身就是一个规范管理的过程。上市之后,企业将背负所有股民的期望,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必须更加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管理水平将不断提高。

“企业上市后,资产量或资本量将激增,扩大再生产的能力将显著增强,有利于调整结构、扩大规模,为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创造条件。”徐朋说。

徐朋强调,鼓励企业上市不能盲目,不能片面强调上市的意义。要将上市与企业发展总体战略联系起来,要从企业的实际出发。

徐朋认为,企业上市后,不仅要面临市场的压力,还要面临股民资产增值的压力。此外,针对上市公司的政策法规更加具体,要求更加严格。因此,企业上市后一定要稳健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质量,高度重视国家的法律法规。要注意企业的社会形象,大幅增强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

对上市建筑装饰企业而言,这是很重要的提醒。

建筑装饰企业上市榜与百强榜高度吻合

广田装饰在2008年度中国建筑装饰企业百强榜上居第6位,与3家已经上市的建筑装饰企业一样,连续多年在中国建筑装饰百强榜上居前10位。

一位熟悉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评价推介活动的业内人士指出,已经上市的3家建筑装饰企业是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的领军企业。除了广田装饰已进入上市倒计时阶段之外,港源装饰、晶宫装饰等在中国建筑装饰企业百强榜上名列前茅的企业都具备在资本市场上直接融资的基本条件。

“一家规模很小的企业很难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是否批准企业上市,证监会首先要了解该企业在行业中所处的位置。如果不是行业领军企业,上市就非常困难。”徐朋认为,已连续开展7年的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评价推介活动催生了一批做大做强的企业,为企业上市创造了条件。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建筑装饰百强企业名单与上市建筑装饰企业名单之间存在这样的逻辑关系: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评价推介活动造就了一批做大做强的行业领军企业,这些领军企业做大做强后有了上市的可能。可以说,这些企业上市的幕后推手就是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评价推介活动。

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评价推介活动始于2003年。7年来,该活动在推动行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行业协会扶优扶强的目标也得以实现。徐朋向记者透露,2005年,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的平均年产值为3.58亿元;2009年,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的平均年产值为10.2亿元。5年间,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的平均年产值增长了1.8倍。

“没有一批做大做强的企业,没有一批能在行业中发挥领军作用的企业,建筑装饰就不是一个成熟的行业。”徐朋说。

令人欣喜的是,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已出现一批领军企业。从近几年的榜单来看,百强企业前10名排序虽略有变化,但整体保持稳定。

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一位对资本市场有深入研究的专家表示,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建筑装饰企业进军资本市场是必然趋势。资本市场将为上市建筑装饰企业提供强大的发展动力,将增强建筑装饰企业的竞争力,推动建筑装饰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徐朋认为,对建筑装饰行业而言,企业上市增强了行业控制社会资本的能力,增加了行业资本总量,扩大了行业影响,使行业发展受到市场和社会更多的关注,为企业做大做强创造了更好的环境。

谈及行业发展与企业上市之间的关系,《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十二五规划(讨论稿)》中有一段话颇有深意:一些企业进入了资本市场,增强了发展实力,扩大了行业影响,成为具有历史意义的行业大事,为发展有中国特色的建筑装饰产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进入资本市场之后,中国的建筑装饰企业该如何做大做强?身为行业协会负责人的徐朋对会员企业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增强企业走产业化发展道路的能力,改变当前劳动密集型、现场作业型的生产方式,逐步提高工厂化生产率,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二是处理好做精做专与做大做强之间的关系。所有能够做大做强的企业一定要在做专做精上下工夫,走差异化竞争的道路,尽量避免同质化。三是围绕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在节能环保技术上实现突破,研究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四是高度重视设计工作,高度重视企业品牌建设。今后,中国建筑装饰企业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五是上市或做大做强的企业要增强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关注公益事业,特别是增强支持行业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