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探讨

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探讨

摘要:当今社会各个国家的发展速度一直在飞速增长,虽然近年来有所放缓,但是能源一直都是各国发展中必不可少的,人们对能源的需求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由于人们的过度开发和消耗,世界上的能源越来越少,而且不可能一直大量的开发那些不可再生能源,环境的破坏也一发不可收拾,所以节能和环保就成了当前各国日益关注和重视的问题。电气照明是建筑中必不可少的设备之一。而且在建筑中耗能的主要也是电气照明,所以要在设计时有效的降低电气照明的能耗,达到国家规定标准或者比国家标准更低的能耗。除了能耗低以外还需要提高效率和使操纵更方便。光源是照明设备最关键的组成部分,所以想要使照明系统优化广元的节能是一个基本要素。

关键词: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

当今世界资源、能源日益减少,可能世界需要发展,所以能源、资源是必不可少的。我国一直保持高速的发展,可是能源消耗相对于发达国家没有达到该有的效果,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所以除了降低能源的使用就只有完善节能了。建筑物的节能就是节能的一部分,电气是建筑物发展中不可缺少的,换一种说法就是现代建筑物的发展高度是由建筑电气决定的。建筑电气照明在我国的能耗上占了很大一部分,差不多占了15%左右,不过这个数字每年都是在增长的,特别是在城市中,对电的需求越来越大,比如商场和酒店就占了总用电量的75%左右。所以在设计建筑电气时,不仅要满足日益增加增加的用电量,还要使建筑设备既可靠又安全,当然最重要的是在降低能耗上采取措施,满足人们提出来的绿色照明。国家在节能上也关注很多,出台了一系列的节能标准,而且最近几年很多标准被国家规定为强制性条款,其中电气照明节能方面也有强制性的条款。在这一系列的节能措施出台以后国家总体能耗有所降低,照明这一块在节能方面潜力很大,很多方案的实行能耗降低特别大,如果能够继续挖出这方面的潜力在照明节能方面就能节约很多能源,这样对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是很有利的。

1建筑电气照明的能耗分析

节能减排是我国可持续发展中必须认真面对的问题,已经是政府部门和人名群众都非常关注的焦点问题。从古到今,我国都是幅员辽阔,在很多人的眼中就是地大物博,所以他们也认为我国肯定会有很丰富的自然资源,而且肯定是用之不竭取之不竭的,可是有一点很重要却被忽略掉了,我国有13亿人口,把我国所有的资源平均分配下来就显得极为匮乏了,和很多国家相比只有他们的几分之一甚至是几十分之一.中国目前还是发展中国家,而且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这中间就必须得保持经济快速增长,所以建筑这方面消耗也非常大。国家在这方面做了些调查,相比有些同等的发展中国国家我国在建筑这方面的消耗就高出了好几倍。据调查,我国在民用建筑能耗这方面,空调用电是所占比例最多的,达到了40%~50%左右,其次是照明设备的用电差不多是15%~25%左右,而水泵等设备也有10%~15%左右。从调查资料可以看出,照明设备在能耗上所占比例也是很大的,因此,想要在建筑这方面节能,电气照明是很值得研究的一部分。在建筑工程中,主要有照明的光源,灯具设备,照明的方式,还有就是电线会有一定的消耗,这几方面节能的效果是十分不错的。所以,只要做好这几方面,不仅可以节能还可以增加经济效益。

2电气照明节能设计的原则

2.1满足建筑功能需求的原则

建筑照明节能设计时首先要考虑是否能满足建筑物所需的功能,不能只注重形式和外观而忽视其实际的效果。然后在不同的地方还应该采用有颜色区分的照明方式,以达到对不同场所的区分。而且还需要满足国家的一些规范,在设计时要达到规范里面的照明系数,比如在室内就必须用比较浅的颜色来装饰墙,这样照明效果是相当不错的。

2.2满足经济整体布局的原则

建筑物一般都需要投入大量的经济,所以在设计建筑时也要考虑经济成本,要吸引投资者肯定要使投入的资金给他们带来不错的经济利益,不然投资者是无法接受的。所以在进行设计电气照明设计时就要考虑经济成本,这也是建筑设计中很重要的一环,如果只是在电气照明这方面就造成严重的经济浪费,那么它也不适用用于人们的生活需求。所以使照明设计经济化是整体经济布局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2.3减少无意义能源损耗的原则

在建筑物中如果安装过多的照明设备、在不需要安装的地方安装了照明设备、或者电气照明设计设计不合理等,都可能会消耗过多的能源。虽然一个建筑物对能源的消耗看起来是很少的,但是所有的建筑物加起来就多了,即使和总体的能源相比也很微不足道,不过经过长年累月的积累,这些浪费的能源也是很多的,对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是不利的,所以在进行电气照明设计时要考虑减少无意义的能源消耗。

3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要点与技术

3.1合理确定照明设计方案和照度

在设计建筑电气照明系统时,要严格按照国家的一些列规范来进行设计,并且要考虑建筑物的功能,也要考虑建筑物照明区域的适用性来确定照度标准值。不能根据建设方的想法随意的更改设计方提供的设计方案。照明系统的照明方式、控制系统、照明设备安装的密度都应该选取合理。还应该考虑不同场所、不同照度、不同色温等情况下设计出适用并且经济的电气照明设备。

3.2采用高光效光源和高效节能的灯具及其附件

灯具的合理使用也能有效的降低建筑电气照明系统的能源消耗。灯具也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然后进行选择,既要达到建筑照明的需求,也要满足优良光照效果和自然采光,而且还必须做到节能减排。当然灯具的质量、操作是否方便、能否更加经济也是要满足要求的。在选择灯具时,下面几点可供参考:低建筑物可以选取荧光灯,这种灯具足以满足室内的照明效果。金属卤化物灯比较适用于高大的建筑物,这种灯具经久耐用、也很经济、照明的效果也是相当好的,最主要的是很节能,完全符合国家长远发展。

3.3降低在传输线路上的能量损耗

功率的计算公式W=I2R,由公式我们可以知道在传输路线上肯定会有能量损失的,这种损失暂时是无法避免的,我们只有想办法让损失降到最低,所以我们可以选取电阻率较小的材质做导线、在导线长度上采取措施、增加导线截面积也能降低损失。

3.4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和照明节能

现在的照明控制系统和传统的控制系统相比优势还是很明显的,第一,现代智能控制系统随时对所有灯具进行着监控和管理的,它能调节照明时间和照明的强度,这样和传统的相比是很节能的。第二,智能控制系统根据感光探头可以测到自然光的变化,这样它会自动调节光的强弱,这也能有效的降低能源消耗。第三,智能控制系统和传统人工控制相比它更加集中,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既省力又节能。

4结语

当代社会是高科技大力发展的时代,如果继续大量的开采和使用能源,那么能源很快就会被消耗殆尽,所以我们必须要大力提倡节能减排,让我国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一直进行下去,当前建筑电气照明节能效果还不是很好,所以一定要合理设计建筑电气照明,确保能源消耗能有效的降低,为中国节能减排做到带头作用。

参考文献

[1]关键.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的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5(22):129-130.

[2]丁兆聚.建筑电气照明节能技术分析[J].四川建材,2015(02):285-286.

[3]黄文.建筑电气照明系统节能优化设计技术要点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9):245.

[4]魏民.建筑电气照明中的节能设计措施分析[J].建筑设计管理,2013(02):47-49,73.

[5]张磊.论述建筑电气照明的节能设计[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0):

作者:李亮 单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