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工程质量管理措施分析

建筑电气工程质量管理措施分析

0引言

无论在任何国家或者地区,质量都是建筑电气工程的首要标准。在实际运用当中,建筑电气工程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建筑物的使用、用户的安全以及后期的维修管理等。电气工程质量管理首先要坚持质量重于泰山的基本原则,不仅仅要以质量管理为中心环节,还要把质量管理工作贯彻于工程管理的全过程。

1电气工程的概述

1.1电气工程的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迅猛发展,加上科学技术水平的极大提高,大大加快了国内建筑业的发展脚步,同时建筑电气工程质量也越来越受到广泛的关注。现在,居民们对他们在住房等领域的电气工程的质量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人们要求这种电气工程不仅需要满足他们在照明、安全用电等相关领域的基础性的需要,而且还要更加注重这种工程外观上的美观得体以及使用上的实用、维修方面的便捷等实际应用上的突出效果。这些新的形势和取向也就要求我们电气工程的相关设计、施工和管理人员必须着力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工程质量,在这一过程中,尤其要抓好我们电气工程相关的质量管理等工作。现阶段,我国的相关电气工程无疑在我们整个的建筑工程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其工程的质量过关与否不仅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命财产的安全性和人们生活的相应舒适度有密切的关联,设置可以说,这可以直接的影响到我们建筑工程的实用性及其使用的寿命,更为明显的是,这严重影响着投资人与施工方的信誉和效益。显然,一旦我们的电气工程发生质量方面的事故,轻则会影响到我们工作的质量和心情,重则会给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带来不可估量的瞬时。针对这种情况,只有紧紧的抓好我们电气工程的相关质量的管理工作,才能有效地确保我们电气工程的质量。

1.2电气工程的特点

电气工程首要的特点是隐蔽性较强,也就是说其主要的管、线、盒的暗设在结构主体内,如果出现质量问题非常不易察觉。因此电气工程质量管理就要从基础开始,严格控制与管理各个环节的工程。另外,电气工程子系统较多,从理论上来说是包括照明系统、动力系统、消防系统、安防监控系统等在内的各个子系统之间具有一定程度的联系,因此电气工程质量管理也需要从整体工程的高度上进行。

2影响电气工程质量管理的因素

(1)电气相关人员的质量管理。

首先,电气工程师要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水平,在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方面对工程负责。具体来说,电气工程师要必须要具备十分丰富的专业知识,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为我们的工程提供更加科学的规划;电气技术人员还必须熟悉各种有关的设计规范和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等。其次,电气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不能缺少高水平的专业施工人员来保证施工质量。最后,在工程规划的实践之中,电气工程师与电气技术人员还需要灵活机动地调整具体电气工程的施工计划。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有些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或者专业不精等原因,导致出现一些本可以防患于未然的低级质量问题,给电气工程施工质量的提高带来严重的不良影响;

(2)施工材料与设备的质量管理。

施工材料与设备直接影响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安全和质量。当前工程市场中,有一部分企业为了提高眼前的短期经济效益,降低了生产的材料的质量。由此,电气工程施工采用大量不合格材料,给电气工程质量带来了严重影响,如电气工程所需的必备材料导线,质量较差的导线熔点低、绝缘性能差等,一旦用户用电量过大很容易出现用电安全事故。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必须首先保证施工材料与设备的质量过关。另外,电气工程的相关工作人员还需要认证的考察我们施工过程中的现场条件、设备的基本性能等条件,这样,我们才能确保施工单位的设备能够更加合理的装配,保障其设备的正常运行;

(3)施工方法的质量管理。

施工方法的质量管理具体贯穿在施工准备阶段、施工实施阶段以及施工监管阶段之中。在施工准备阶段,相关人员可能出现安全意识薄弱的情况,例如对施工图纸不够熟悉或者对于安装人员之间的核实不严等。在施工实施阶段,不论是导管的包扎、电线管的安装或是避雷项目的设置都可能由于没有遵循质量第一和安全第一的方法意识进行核实。在施工监管阶段,可能出现监管人员缺位的情况。

3提高电气工程质量管理的有效措施和对策

(1)加强电气相关人员的管理。

相关部门要定期培训电气技术人员以及提供外出学习交流机会,不断完善他们的专业知识,使他们从一开始就树立起质量第一的工作态度,然后在实际之中还要积极采取完备的科学预防措施来保障我们的建筑电气工程的有效实施。与此同时,我们在人员管理的方面也必须建立起更加有效的相关考核制度,对我们在施工过程中表现良好的工作人员给予精神与物质两方面的充分奖励,而相反,对那些表现得不够积极的员工也要进行平等的沟通,并及时的给予他们相应的思想教育,这样,就能够让我们从整体上提高我们施工人员的工作素质。

(2)加强施工材料及设备的管理。

建筑材料、设备的质量是影响我们工程质量的十分重要的硬件因素。一方面,相关人员必须选择社会信誉与专业实力都过硬的供应商采购质量合格的施工材料及设备;另一方面,相关人员在材料和设备投入施工之前均需要经过严格检查后才可以投入工程使用。最后,在电气安装工程中,相关人员也许出现不严谨地按照图纸设计进行电气设备试运行及调试工作,或者不注意收集各类设备材料的合格资料及文件,这样就无法保证电气安装工程的质量达到规定的标准。

(3)加强施工方法的管理。

电气工程施工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要想有效控制好建筑电气工程质量,就必须统筹兼顾,仔细地做好每一项环节的质量管理。加强施工方法的质量管理同样在施工准备阶段,施工实施阶段以及施工监管阶段之中贯彻。具体做到以下几点。在施工准备阶段,第一,相关人员与团队必须具有经过培训、考核后持证上岗的资质,要全面熟悉设计图纸并提出合理建议。本着以预防为主的原则,我们电气工程的相关工作人员不但需要有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而且还必须要有更加全面的安全技术保障等方面的相关措施,而且应符合我们国家关于相关工程质量的方针、政策,更加严格的制定我们在质量管理方面的计划。第二,对我们相关的各施工班组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我们工程的相关总体技术的交底工作。同时,由于我们的施工人员的流动性相对较大,这就需要我们根据相应的工程的进度情况分阶段的进行交底工作,这也需要相关的工作人员对我们在工程的实施中所需要的资料、表格和相关的技术文件和标准做到心中有数。第三,我们在实施相关工程的过程当中必须要能够及时、准确的根据我们的业主及土建工程落实相关工程计划,同时还需要我们不断根据施工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及时的对其进行充分的修改及补充。在施工实施阶段,相关技术人员及监管人员要加强对每一道工序的把关,将每一道施工工序达到最优化,从而保证整个建筑电气工程的质量。首先,质量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在原则上应正确贯彻和执行具体落实设计图纸及国家现行的有关电气工程的施工及验收规范,严格执行规范化的操作程序。其次,不论是设计人员,施工人员,当地单位人员还是审查人员都需要及时联络和紧密配合。再次,我们的工作人员在施工的过程中必须要根据经过严格审核并符合国家相关要求的图纸要求进行工作。如果我们在施工的过程中发现我们的图纸出现问题,必须要及时的提出并积极地去处理它们,绝对不允许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私自的变更图纸等的设计。最后,我们的施工过程要求必须严格的执行监理制度,关键部位更要一丝不苟地实施从旁监督。在我们的施工监管阶段,也不能够忽视工程质量的管理与控制,绝不可以疏忽管理。具体就是首先要求电气工程师应制定出具有可行性的竣工验收计划,结合相关标准预留一定余地。相关验收人员应将强、弱电气设备安装的总体质量作为检查和验收重点,最大限度保证阶段性电气工程施工质量达到标准。其次,我们的检查部门对不合理的地方必须及时进行处理。针对关键缺陷以及当前存在的质量通病,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值得一提的是,建议电气质量管理人员可以建立个人质量责任制,以硬性条例规定来规范质量管理。另外,组织人员进行专业的质量检查,经常开展电气工程质量的长期跟踪分析。

4结语

显而易见,电气工程在建筑工程中的地位将愈加重要。电气工程以及其广泛的运用性及快速的技术更新,也对电气工程施工管理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因此,要想把电气工程质量管理搞好,相关工作人员需要不断学习并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措施与对策。

作者:宁洪磊 单位: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