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监控系统探讨

建筑电气监控系统探讨

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电气设备在家庭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建筑物电气设备和线路的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而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出现,无疑为建筑电气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建筑电气监控系统主要通过对电气设备及电路进行实时监控,从而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然而目前我国的建筑电气监控系统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我们应该进行积极的探讨,不断改进不足之处,完善建筑电气监控系统,努力将我国的建筑电气监控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1了解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现状

1.1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概况

建筑电气监控系统是指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对建筑物中的电气设备及线路进行监控,并及时提供解决方案,有效排除安全隐患,从而保护建筑电气安全。建筑电气监控系统主要包括监控设备、监控探测器、测温传感器、报警机制等方面的内容,当电气设备或线路出现异常时,监控设备自动开始工作,同时探测器启动测试温度、湿度等因素,并由传感器带动报警机制,同时分析出电气设备或线路的信息,引导工作人员迅速到事故现场进行检查并处理,使电气设备或线路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有效控制住电气事故。

1.2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意义

建筑电气监控系统对建筑电气设备及线路的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为保障建筑电气安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建筑电气监控系统能够运用自身的监控摄像技术、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等高科技手段监测出建筑中电气设备或线路的潜在问题,及时分析并记录出电气危险性的信息,并通过报警机制向工作人员传递信息因素,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人力物力,同时使得建筑电气的管理更加高效,为防治建筑电气设备与线路安全打下良好的基础,保证居民安全,促进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1.3目前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缺陷

由于我国建筑电气监控系统起步较晚,发展水平不高,技术不成熟,其中仍然存在较多的缺陷。建筑电气监控系统能耗较大,在节能上存在一定的缺陷。建筑电气监控系统同时带动监控设备、监控探测器、测温传感器、报警机制等多项用电设施,且实时监控的范围较大,包括电梯、照明、排水、供配电等系统及家用电气设备,对电荷造成一定的负担,耗电量剧增,能耗相当大。同时,目前我国的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设备较为复杂,在建筑中的组网布线不便于管理,对日常监测工作造成不小的障碍,而且建筑电气监控系统中各个系统的结合运行,造成各系统的故障会互相制约,互相影响,阻碍建筑电气监控工作的正常开展。

2探讨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发展

2.1掌握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原理

探讨建筑电气监控系统需要从基础入手,掌握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原理可以为其今后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指导。建筑电气监控系统集监视、报警、控制、集中管理为一体,对电气设备及线路的问题及对策进行统筹规划。其工作原理主要表现在监控探测器作为整个系统中的主线上的支路,一旦检测出问题便及时传达出信息,通过控制器传输到各个系统。当电气设备与线路的参数发生异常与监测器与传感器的设定值差值超过一定范围时,报警机制即发出报警信号,在集中控制台及时显示危险因素,向工作人员传递危险信息,然后工作人员进行排除,解决安全隐患。

2.2改进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不足

针对目前我国建筑电气监控系统中的缺陷,我们需要认真分析对策,改进其不足之处。对于建筑电气监控系统能耗高的问题,我们可以使用节能设备,全面实现绿色能源智能化控制建筑,尽可能减小能源的消耗。同时对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设备进行节能化控制,运用声控等技术对电气设备及线路实行实时监控,减少不必要的浪费,降低整个系统电路的负荷,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而针对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设备复杂、相互干扰的问题,我们可以尽量简化其设备,对粗布置网线进行合理的归纳分类,以便于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整理。除此之外,将电气监控系统的集中控制器与自动报警系统的控制器结合在一起,而其他监控系统进行有效的分离,简化程序,减少各系统设备间的互相影响,提高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

2.3完善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设计

通过完善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设计,不断提高其技术水平,使建筑电气监控系统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建筑电气监控系统设计应以智能化为主,利用通信功能、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强大程序功能,为电气监控系统构建统一的信息资源平台,便于整个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自动化与体系化,对监控系统加以统筹规划。而在远程监控技术方面,我们需要对监视系统进行监督控制,通过准确实现遥感技术监测,设置信号处理设备以增强对信号的分析研究。对于数据的采集与整理,我们可以利用数据库对数据资源进行整合并分析保存,在电气监控系统扩大监控范围的同时为其数据资源的研究提供保证。在设计上不断创新技术,提高运行系统硬件或软件的响应能力,提升整个系统的监控能力。

2.4推广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应用

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应用对建筑的安全问题有控制作用,减少建筑电气设备及线路的危险系数,因此我们需要推广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应用,使其广泛运用于防治建筑安全工作中。在建筑物的新建、改建、扩建或建筑内部装修过程中,按照特定的设计方案,合理选择安装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积极推广智能监控技术,将其按特定标准实施电气监控系统。在应用过程中,对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老化进行改造,完善对其设备的监督,及时整治电气监控系统工作。同时,我们需要加大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宣传力度,宣扬电气监控系统的作用效果,使人们认识到其优越性与重要性,扩大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发展空间。

3展望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前景

尽管目前我国的建筑电气系统发展尚不成熟,技术水平有待提高,但是我们仍有理由相信,通过深入探讨建筑电气监控系统,进行深刻的思考,积极提出应对措施,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不断改进,并坚持不懈地努力提高技术水平,以此提升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工作质量。建筑电气监控系统的前景必然是光明的。

4结束语

在社会经济的有力推动下,建筑行业逐步发展,建筑电气设备和线路的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如何保障建筑电气安全问题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重大课题。而建筑电气监控系统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能有效消除建筑电气设备及线路的安全隐患,为防治建筑电气火灾等问题发挥关键的作用。但是目前我国的建筑电气监控系统起步较晚,仍然处于基础的阶段,发展较不成熟。因此,我们对建筑电气监控系统进行深入的探讨,及时寻找解决对策,不断完善监控系统,从而加强建筑电气监控。

作者:王鲲鹏 单位:黑龙江飞天建设工程总承包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