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节能设计建筑电气论文

节能设计建筑电气论文

1我国建筑电气节能设计的基本原则

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在我国建筑工程中具有重要意义,且开展建筑电气节能设计需遵守以下基本原则:第一,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必须要遵守相关的国家节能标准。建筑电气工程建设中,不能为了节能而加大建筑及其运行费用的投资,而是要确保建筑工程投资可通过节能方式在短期内得以回收。具体地说,同未进行节能设计的相关建筑相比,采用建筑电气节能设计的一些建筑的总体费用要低,且能源消耗也要被大大减少。第二,建筑电气节能设计一定要采用先进的施工工艺及设备,以降低能耗。人流量相对较大的一些场所,比如超市、商场等,其照明设备的用电量非常大,那么普通的照明设备很难满足其照明需求。因此,在建筑电气节能设计中,必须要引进比较先进的节能照明设备及其施工工艺,以更好地节约能源。第三,建筑电气节能设计中,需尽量减少电力使用及供应中的浪费。建筑电气建设中,各施工单位一定要提前开展相关的调查研究工作,合理分析建筑用电浪费的根本原因,并有效采取针对性较强的处理措施,以设计合理的节能方案。通常来说,造成用电浪费的主要原因是电力传输中的损耗及变压器功率的损耗,所以,建筑电气节能设计中需制定相关的节电措施。第四,建筑电气节能设计所用的相关电气设施材料一定要符合建筑使用要求。相关的电气设施不仅要满足建筑照明的基本要求,还需满足建筑住户的卫生环保及舒适要求。具体地说,建筑电气节能设计中,设计人员不仅要使用、选择具有节能作用的建筑材料,还要全面分析、考察建筑的整体状况,以确保安装的建筑电气线路安全、科学、准确无误,且要其安全通道要畅通无阻。而诸如儿童游乐场等特殊场所,需根据其特殊需要及实际需求开展建筑电气节能设计;一些演艺场馆则需结合艺术表演的音响、灯光等需求开展相关的照明节能设计。

2目前我国建筑电气节能设计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目前,人们对于电气节能设计越来越关注,并广泛应用到建筑工程中。但建筑电气节能设计中仍存在一些问题:第一,缺少相关的规章制度,且强制性要求较低。人们虽已明白节能设计特别重要,但较低的强制性要求,使得大部分施工单位进行电气节能设计时,具有较强的随意性及主观性,以致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质量好坏不一,甚至具有安全隐患。所以,要制定并完善电气节能设计的相关规章制度,并根据不同建筑物确立不同的节能目标,以便于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得以有效管理与控制。第二,很多施工单位仍然在电气节能设计中使用禁用产品。部分节能产品在实际的应用中,并不能满足国家的节能标准,且会增加电气使用过程中的费用,但有些施工单位依然使用这些违禁产品。所以,我国要加大相关部门的检查及监督力度,以促进电气节能效果的提高。第三,电气的相关设计人员往往忽略人们的节能要求。很多设计人员在建筑电气施工中,并未落实电气的节能原则,使得电气不能充分发挥其节能作用。所以,建筑电气的设计人员需了解人们的节能要求,并按照建筑的能源管理及运行要求,设计能大大降低电能消耗的相关施工方案。

3我国建筑电气节能设计的措施

3.1建筑电气节能设计中有效运用智能建筑设计理念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很多新技术被广泛应用到建筑工程中。智能建筑不仅能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还能高效的实现建筑的智能化,也就是说,智能建筑是统一整合公共安全系统、建筑设备管理系统以及信息化应用系统,并充分发挥他们的功能作用,以最大限度地实现节能减排目标。通常来说,智能建筑具有高度集成的信息化系统,这种系统不仅可满足人们对建筑的安全、舒适要求,还可在不断优化耗能电气设备过程中,实现降低电能消耗的目标。而且,智能化系统可自动调节、感知室内的用电载荷,为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

3.2高度重视空调用电节能设计

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空调逐渐变成了家庭日常生活的必需品,特别是夏天,人们的主要用电就是空调用电。所以,建筑电气的节能设计中,尤其要高度重视相关的空调系统设计。通常,民用建筑空调系统包括分体式空调系统、中央空调系统等,中央空调往往利用自控系统有效控制电能消耗,以便于节能减排;而安装的居民住宅空调的插座通常较高,使得电源得不到及时切除,那么电能消耗就比较大。因此,空调的节能设计中,可为空调设计控制开关,以便于空调得不到长时间使用时,能及时关掉空调电源,这既保证了空调的使用安全,其节能效果也比较显著。办公建筑中使用的分体空调,常和照明系统使用同一个配电箱,所以,要想关掉空调的电源,则需关掉空调在各层配电箱处的电源回路,而工作人员往往不会严格遵守相关的节能要求,使得空调一直处在待机状态,这就造成电能浪费。所以,建筑电气节能设计中,为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要为空调设计专属的控制配电用电设备,以便于管理,且能大大降低电能消耗。

3.3有效利用高效节能光源

光源在很多建筑中会造成较大的能源消耗。所以,第一,灯具配光的选择要科学、合理,尽量保证选择的灯管具有使用寿命长、光效及显色指数较高等特点,这样才能满足节能环保的设计要求。此外,尽量在建筑的走廊、门厅等部位选择一些自然光或其他光源,以利于降低电能消耗。第二,选择的电气附件及节能灯具要具有高效性特点,确保选择的节能灯具可满足日常生活的需求,且易于维护、安装,而选择的诸如电感镇流器等节能灯具附件,既可大大降低电压的相关损耗,还可减少电路功率,以达到节能照明的效果。除此以外,还要充分考虑节能照明的其他措施,比如,不断改进灯具的相关控制方式等,这就可通过电路及供电系统的合理设计进行改进,这种方法可减少电能的损耗,而且操作起来也比较简单方便。

4结语

综上所述,有效开展建筑电气节能设计,不仅能减少建筑电气工程对环境较坏的影响,还能大大降低建筑电气工程的能耗。所以,相关建筑电气设计人员一定要明确电气节能设计的重要性,并针对存在于建筑电气设计中的相关问题,提出有效的控制措施,以便建筑电气节能设计能普遍、广泛的应用于我国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

作者:王永彬 陈学 单位:临沂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