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设计问题分析及对策

建筑电气设计问题分析及对策

1建筑电气系统设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建筑电气设计是形成建筑电气工程的关键步骤,建筑电气设计存在的隐患将会影响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甚至会影响建筑电气的安全性,还会影响建筑电气工程日后的使用。常见的建筑电气设计问题主要有以下方面。

1.1建筑电气系统设计原则

不突出在建筑电气设计中没有做到对设计原则的坚持,反而在业主压力和成本考量的压力下出现对设计要点的调整,不但不能遵循建筑电气设计的规律,也难于体现相关规范和规定的要求,导致建筑电气设计出现系统性、功能性下降,出现建筑电气工程的安全问题和功能障碍。

1.2建筑电气设计重点不明确

建筑电气设计重点是整个设计工作的灵魂,很多建筑电气设计工作出现重点过多、分散的问题,导致建筑电气系统难于进行正常的施工,建筑电气工程的质量更加难于保障,容易导致在建筑电气建设环节漏洞和问题的产生。

1.3建筑电气设计缺乏适用性

在建筑电气设计中没有针对电气系统参数、用电负荷、电气类型、功能需要等重要方面展开控制,出现对电气系统参数了解不清,建筑电气用电负荷分散,建筑电气种类混乱,对用户功能需要不了解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建筑电气的适用性体现。

1.4忽视建筑电气系统的经济性

在建筑电气设计中没有考虑到系统的造价与成本问题,对建筑电气材料缺乏必要的经济考虑,出现建筑电气设计成本过高,产生建筑电气施工效益过低,给不合格建筑电气设备使用创造客观的条件,既影响了建筑电气设计的质量,又给建筑电气带来系统性的隐患。

1.5建筑电气设计目标不清晰

建筑电气设计中没有对未来社会、建筑和生活发展的前景进行分析,导致建筑电气设计目标不明确,出现建筑电气系统升级和改造的困难,产生反复建设和不断更新的问题,影响建筑电气系统的功能与稳定。

2构建新时期建筑电气设计工作体系的主要对策

2.1坚持建筑电气设计的基本原则

设计基本原则是对建筑电气设计规范的综合性、现实性总结,应该在建筑电气设计中强化对基本原则的尊重与坚持。应该基于建筑电气设计基本原则展开系统、科学的设计工作,使建筑电气设计满足建筑功能、安全方面的要求,同时适应使用者的需要。要以《建筑电气设计规范》、《建筑供配电系统设计规范》等强制性文件作为基础,在建筑电气设计中体现基本原则,使建筑电气的安全性、节能性、功能性得到全面体现,在构建建筑电气系统的情况下,提升建筑电气设计的水平和质量。

2.2明确建筑电气设计重点

应该在建筑电气设计中对系统结构、电气参数等重点环节加以突出,避免在建筑电气设计出现含混不清的问题,要结合建筑结构设计和功能设计确定建筑电气设计的交叉部分,防止因建筑电气系统重点不明确而引发功能、安全方面的问题。

2.3提高建筑电气设计的适用性

适用性是检验建筑电气设计质量的关键,确保建筑电气设计的适用性是高水平设计的基础。应该在掌握建筑电气系统参数、用电负荷、电气类型、功能需要等重要信息的同时,通过设计平衡建筑电气系统的关系,以提高建筑电气设计适用性的基础,构建新型建筑电气系统,在满足使用者对建筑电气工程需要的同时,完善建筑电气系统的功能性、系统性和安全性。

2.4提高建筑电气设计的经济性

针对建筑电气系统质量问题,在建筑电气设计中还要强化材料的选择。考虑实际经济效益及成本问题,选择适用于建筑电气系统的线材、设备,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成本,实现建筑电气设计经济性。

2.5明确建筑电气设计的目标

在建筑电气设计中,设计人员应在调研建筑电气系统需求的基础上,确定设计目标。在满足建筑物电气系统使用基础上,分析未来建筑电气使用发展前景及对供电系统的需求。进而保障建筑电气设计能够满足未来电气使用需求,减少建筑电气系统改造升级造成的浪费,避免重复建设等对建筑物使用的影响。

3结语

建筑电气设计事关建筑的功能和建筑的安全,对提升建筑物使用性和提升使用者方便性有着直接的影响。通过对建筑电气具体设计的分析,不难发现,很多建筑电气设计存在设备设计、线路设计方面的问题,特别在前瞻性上存在与发展趋势的巨大差距,这不但会降低建筑电气设计的质量,而且也会影响到建筑总体的功能。应该在建筑电气设计中立足于基础性工作,通过规范管理和严格控制提升建筑电气设计的效果,在吸纳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前提下,确保建筑电气设计达到预定的目标。

作者:刘钟炜 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