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桩检测法在轨道交通工程中的应用

基桩检测法在轨道交通工程中的应用

摘要:桩基础在现在的工程中应用越来越广泛,基桩检测也越来越受重视。由于各种基桩检测方法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因此现在多种检测方法综合应用成了一种趋势。本文结合厦门轨道交通工程中的实例,来讨论低应变法、声波透射法和单桩竖向抗压静载试验等方法的综合应用。

关键词:基桩检测;低应变法;声波透射法;静载

桩作为一种重要的结构,在高层建筑、市政桥梁等工程中都大量被使用。在厦门轨道交通工程中,桩几乎无处不在,例如跨海大桥的基桩,停车场检修库的基桩,车站主体的抗拔桩,明挖区间的围护桩,等等。伴随着桩的大量使用,基桩检测也越来越体现出其重要性。

1基桩检测方法简述

基桩检测方法根据检测目的来分,主要有桩身完整性检测和承载力检测两大类,每一类都有多种检测方法。这些检测方法,各有各的优缺点,其中静载法最为准确直观,能够直接反映出基桩承载力情况,但有检测周期长、受场地限制等缺点,无法做到普查。因此实际工程中,主要以桩身完整性检测来检验基桩的质量,以此来间接地控制基桩承载力的质量。但几种检测方法都有各自的局限性,因此实际工程中,往往会需要采取两种甚至更多的检测方法互相验证。本文讨论的工程实例为厦门轨道交通工程,故检测步骤和判定标准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建筑基桩检测技术规范》JGJ106-2014(以下简称《规范》)。下面简要介绍一下本文所涉及到的低应变法、声波透射法和单桩竖向抗压静载试验的原理及作用。

1.1低应变法

低应变法是反射波法、机械阻抗法等多种检测方法的合称。其中以反射波法最为常见,本文讨论的就是反射波法。低应变法主要作用是检测桩身完整性,同时对桩长、桩底沉渣的判断等也有一定的参考作用。低应变反射波法主要是在桩顶施加激振信号并产生应力波,在沿着桩身传播的过程中,遇到不连续界面(例如夹泥、断裂、缩颈等)或桩底时,会产生反射波,通过分析波的传播时间、幅值和波形特征,可以分析判断桩身完整性。

1.2声波透射法

声波透射法的主要作用是检测桩身完整性,有时也能从侧面反映出桩长、桩底沉渣等情况。声波透射法是在桩身中预埋一定数量的声测管,通过水的耦合,超声波从一根声测管中发射,在另一根声测管中被接收,由此可测出被测混凝土介质的声学参数。由于超声波在混凝土中传播遇到缺陷时会产生绕射、反射和折射,因而到达接收换能器的声时、波幅及主频发生改变,利用这几个声波特征参数即可判别桩身完整性。

1.3单桩竖向抗压静载试验

单桩竖向抗压静载试验主要用于检测单桩竖向抗压承载力。单桩竖向抗压静载试验的原理是利用反力平台装置和千斤顶,在桩顶分级施加竖直向下的荷载,并测定桩身沉降量。根据竖向荷载-沉降(Q-s)曲线、沉降-时间对数(s-lgt)曲线等,可判定单桩竖向抗压承载力。

2工程实例

厦门轨道交通工程某停车场为全地下停车场,一期工程基桩总桩数为12根(试验桩),本文以其中2#桩的检测情况为例。该桩桩径为800mm,桩身混凝土强度为C35,设计桩长为22m,桩侧土层从上到下依次为粉质粘土、残积砂质黏性土、全风化花岗岩。根据设计要求,对该试桩先后进行了低应变法、声波透射法和单桩竖向抗压静载试验检测。

2.1低应变法检测情况

桩的低应变时域信号曲线如图1所示。从时域信号曲线中可以看到,在桩顶下11.2m附近有同向反射,因此该处可能有轻微缺陷。桩底处有同向反射,初步判断为桩底反射。但是由于11.2m处的同向反射恰好在桩长中间,所以不排除桩底处同向反射为11.2m处缺陷的二次反射的可能。因此需要其它检测方法来验证。

2.2声波透射法检测情况

桩径为800mm,根据《规范》第10.3.2条规定,埋设了2根声测管。因此2#桩只检测一个剖面。该桩的PSD-声速-波幅曲线如图2所示。从图2中可以看到,在桩顶下10.2m~11.8m范围,PSD、声速和波幅参数均出现了轻微异常,波形出现轻微畸变,尤其以11.35m处最为明显,由此可判定该桩在11.35m附近有轻微缺陷,与低应变检测结果相近。

2.3单桩竖向抗压静载试验检测情况

桩设计单桩承载力特征值为1550kN,根据设计要求现场最大加载量为3100kN。根据《规范》要求,加载共分10级,分级为最大加载量的1/10即310kN,第一级取分级荷载的2倍620kN。卸载也分级进行,每级为加载时分级荷载的2倍。静载试验数据汇总见图3。试验过程中,2#桩顺利加载至最大加载量,并未出现异常现象,最大荷载时总沉降量未超过40mm,且从竖向荷载-沉降(Q-s)曲线、沉降-时间对数(s-lgt)曲线中可以看到,该桩在最大荷载作用下并未达到极限状态。根据《规范》第4.4.2条和第4.4.4条的规定,可判断该桩单桩竖向抗压承载力特征值为1550kN,竖向抗压极限承载力为3100kN,符合设计要求。

2.4结论

根据低应变法和声波透射法检测并互相验证,可判断2#桩在桩顶下11.35m附近有轻微缺陷,桩身完整性为Ⅱ类。经过单桩竖向抗压静载试验,可知该桩承载力符合设计要求,也从侧面验证了桩顶下11.35m附近的缺陷并不影响桩的使用,Ⅱ类桩的判定是合适的。

3小结

桩身完整性的检测方法,各有缺点,例如本例中低应变法无法确定缺陷以下部分桩身完整性,需使用声波透射法对比验证。在实际检测当中,这两种检测方法的检测结果也不一定能对应。此时应该采取钻芯法进一步验证桩身完整性,或者直接采用静载试验判断单桩承载力是否符合要求。厦门轨道交通工程是重点工程,基桩更是重中之重。由于静载试验不能覆盖大部分基桩,因此大部分桩的承载力只能依靠桩身完整性检测来间接控制。基桩检测工作者们应该因地制宜,选用合适的检测方法,并针对不同方法的优缺点,将多种基桩检测方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综合应用,确保基桩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JGJ106-2014建筑基桩检测技术规范[S].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4.

[2]陈凡.基桩质量检测技术[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3.

作者:黄伟 单位:厦门市交通建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