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集中供热节能减排策略分析

集中供热节能减排策略分析

摘要:为了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持续要求,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趋势。大多数城市供热系统都采用了多种形式,如燃煤和太阳能热泵等。其中,燃煤锅炉会对周围环境带来严重影响,如果不对其进行有效控制,还会造成大量能源浪费,会影响我国整体经济发展的稳定发展。基于此,文章在推进集中供热节能减排的研究背景和优势等角度出发,通过优化和调整集中供热结构和更新供热设备等方式,完善了节能减排的方案,希望能够给相关的企业提供借鉴价值。

关键词:推进;集中供热节能;减排策略;分析

如今,我国的能源比较紧张,其中的原材料也在大幅上涨,集中供热是一项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主要方式。尤其是在我国城市化建设过程中,需要对推进集中供热节能减排方案进行优化,对其中的策略进行更新和设计,主要依靠先进的技术,推进供热的节能减排,挖掘现有的供热资源潜力度,从而不断促进供热企业在社会中的可持续发展。

1集中供热节能减排的研究背景

由于城市集中供热系统是城市化建设中的主要内容,为了节约其中的资源,对其中的节能减排资源进行整合,清楚此工作的积极意义。在供热系统中热源和热用户等多种环节出发,主要包括锅炉改造、变频控制、气候补偿和热网监控等多种内容,为了加强对节能技术的合理应用,需要对集中供热系统进行分析,保障节能减排工作的有效性。还需要通过实例的着重分析,对锅炉改造和热电联产等内容进行整合,提高其节能效果。在对集中供热节能减排系统进行合理化设计的时候,还需要分析集中供热系统中的数据,实现节能目标,控制其中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实现环境效益,加强对各种先进技术的应用。在1998年开始,A城市的热力公司一般会派专业人员参加全国供热行业技术会议,主要目的是积极引进新技术和新设备,对以前节能减排措施进行分析[1]。1999年到2000年,我国投入对锅炉房和换热站的鼓引风和补水泵等百余台设备,进行节能改造,合理应用变频调速方式,对主循环泵和鼓引风机的转速进行控制,让其根据供热负荷的变化的,对其运行状态进行及时调整,不断减少耗电量,降低成本。在对能耗进行统计和分析时,需要采用变频调速方式,节约其中的电能费用,不断提高其经济效益,对热源厂废水进行处理,对其中的资源进行回收和利用,实现零排放,从而不断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进程。

2集中供热的优势

为了在新时代背景下,推进集中供热节能减排的工作,需要以印染行业为例,替代导热油锅炉的实施,对集中供热的方案进行完善,主要目的是节约燃料消耗,不断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减少对周围环境的污染。首先,主要提高锅炉热效率,不断降低环保的影响,印染定型机是导热油加热的方式,各大企业还需要设置导热油锅炉,按照要求合理采用中温和中压蒸汽加热等方式,优化其中的结构,控制其效率在90%左右。同时,此系统还能够有效减少烟尘和二氧化硫的排放。不断提高热能的利用率,避免对集中供热系统的影响[2]。其次,其导热油锅炉运行维护成本也是比较高的,在其中存在安全隐患,如果不对其中的热能进行有效控制,高温连续循环,其中的资源能源才会受到影响,需要定时更换,或者是添加清洗剂,修复导热油理化的指标,不断延长其使用寿命。在此过程中,还需要对导热油循环系统进行优化,加强对运行维护成本控制。最后,集中供热还可以减少场地浪费,改善周围的环境卫生,其项目实施后,不用设计专用的加热装置,主要目的是减少设备占地面积,减少管理成本,发挥节电和节水的作用,其经济性要比导热油加热系统好。此外,其升温时间比较短,其生产效率也能得到有效提高,热定型机应用中压蒸汽替代导热油进行加热,在外观和手感等方面对集中供热节能减排的措施进行分析,改造开机时间,不断提高其经济效率。在此过程中,需要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完成热源和热网等系统,对集中供热结构进行更新改造,加强对节能技术和产品的有效应用。调查发现,B集中供热电有限公司的供热范围是比较广泛的,大约有11家企业,总共有29台燃煤导热油锅炉,其中的额定负荷有132.1兆瓦。因此,为了对以前的供热系统进行优化,对老旧设施进行创新,尤其是随着政府推进集中供热工作的顺利展开,数量比较小吨位的老旧锅炉房进行了改造,对其供热效果进行了改善,美化以及净化了空气环境,从而加强对我国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应用。

3推进集中供热节能减排的策略

3.1更新集中供热设备

在以前的供热节能中,其中的设备已经不能满足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为了实现对其中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应用,需要对新型锅炉进行合理应用,对以前的锅炉和技术进行改造,主要目的是降低锅炉热损失,在提高其热效率的同时,不断降低煤耗。在此过程中,还需要充分考虑供热区域和负荷等内容,对锅炉房辅机设备进行定期维护和综合改造,优化炉排、鼓风、上煤和水循环系统,不断降低供热电耗,进而不断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3]。还需要对供热管网进行更新,加强对运行的管理,对供热管网等基本设备进行定期维修,更换补偿器等管网部件,主要目的是提高供热管道的保温和防腐性能,避免失水所导致的电和热耗过高等问题。同时,加强对水的软化和除氧处理也是其中的主要内容,需要在满足水质要求的基础上,有效避免换热面结垢,所导致的换热器传热效率降低等问题,避免因管道内壁腐蚀所引起的热网跑水,从而进一步保障集中供热系统稳定运行的有效性。

3.2积极调整和优化供热的结构

如今,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各大供热企业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需要对供热结构进行调整,实施对供热资源的有效整合,合理应用多热源联合运行技术,改善低负荷的实际运行状态,不断提高供热系统的安全性。在此过程中,供热公司还需要建立热源的自动控制系统,结合室外的负荷变化以及温度,对供热的实际情况进行调节,在保证锅炉运行台数的基础上,调整循环泵之间的匹配,让锅炉可以在满负荷状态下能够更加稳定和安全的运行[4]。通过对微机的合理配置,也能对其中的热源进行整合,整合供热设备的运行参数,更好地显示出辅机设备的运转情况,这种形式不仅可以符合锅炉的稳定运行,还可以满足不同时期对热网中热量的需求,及时发现其中的运行异常状况,不断提高锅炉的热效率。此外,各大集中供热公司,还需要积极建立大型的热网微机自动监控系统,对其中的热网设施进行优化和改造,主要目的是实现对供热参数的远程和实时监控,整合其中的数据信息,及时进行动态调节,科学对其中的热量进行分配。同时,操作人员在供热管网中加装调节阀和平衡阀等装置的时候,需要提高热网的可调度,预防水力失调等问题,减少过热的损失,加强对热资源的有效应用。

3.3提高锅炉热效率,加强对运行调节的力度

锅炉是北方集中供热中的主要设备,为了完善节能减排的方案,需要加强对运行调节的力度,控制其中的分热效率,通过提高其中的热效率,有效降低燃料的消耗量,让锅炉的实际效率可以得到有效控制,让其接近设计效率。在一般情况下,除非经过技术改造,否则其中锅炉的实际热效率不会高于设计热效率。因此,需要在保障设备状态的基础上,合理选用煤种,结合实际的工况变化迅速,对其中的运行参数能力进行调整[5]。同时,还需要加强对供热负荷和运行锅炉的有效匹配,对锅炉房进行合理化设计。在对锅炉容量进行选择时,需要考虑供热负荷的发展,提高锅炉的热效率。此外,在此状况下,需要对能耗超标情况进行控制。由于集中供热锅炉房要比分散供热小锅炉房的能耗严重。因此,为了保障锅炉房中设备的稳定性,需要按初寒期的供热量实际情况,对其设备进行合理化配备,从而保障集中供热系统的稳定运行,提高其节能减排的效果。

3.4加强对并网分散供热小锅炉房的管理,推进集中供热的发展

当前,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城市供热系统得到了完善,其中存在多种供热方式,燃煤锅炉供暖一般分为热电以及分散小锅炉房供热等,锅炉吨位主要将单台锅炉控制在7MW以上,其供热面积需要在10万平方米以上。相关的研究发现,集中供热锅炉房不管是锅炉效率,还是除尘设备效率都要比分散供热小锅炉房好[6]。下面就以某个小区为例,对并网前后的能源消耗情况进行了对比,该住宅小区在并网前主要为1.4MW,其烟气直排大气,并入的区域集中供热锅炉房稳定性也比较高,其中的锅炉主要采用除尘设备,其设备形式为湿式除尘器,此小区并网后,每年可以减少废气排放215.32万立方米,其中的烟尘排放21.82吨,氮氧化物排放为0.54吨,周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革。因此,在通过对其中数据进行对比,我们发现并网后的节能效果和降低环境污染效果是非常好的。同时,此小区通过并网还可以由以前的间歇供热,变为了全天低温常供,有效提高了供热质量,更改善了小区环境,进一步提高了供热节能减排的效果。

结语

总之,通过节能减排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为了满足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本文在推进集中供热节能减排的研究背景和优势等角度出发,通过优化和调整集中供热结构和更新供热设备等方式,完善了节能减排的方案。同时,需要积极调整和优化供热的结构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供水资源的有效应用,完善集中供热节能减排的方案,实现对其中资源的充分开发和应用,从而进一步促进我国城市化集中供热系统的稳定运行。

参考文献

[1]于丽军.大型热电联产机组集中供热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J].神州(上旬刊),2019,(19):236-236.

[2]段绍阳,王飞,王国伟.城镇集中供热节能改造技术分析[J].建材与装饰,2020(01):18-19.

[3]王健,邵诚.浅谈集中供热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J].上海节能,2019(10):869-872.

[4]黄岩翔,冉春雨.集中供热锅炉的环保与节能控制研究[J].环境与发展,2019,31(02):231-232.

[5]曹清源.探究城市供热自动化节能减排技术研究应用[J].数码设计(上),2019,(5):180-180.

[6]李旭.集中供热住宅供暖系统节能设计要点探讨[J].装饰装修天地,2019,(2):189.

作者:陈晓雨 单位:北京燃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