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选煤厂回收论文:选煤厂回收体系改进研究

选煤厂回收论文:选煤厂回收体系改进研究

本文作者:蒋善勇1张凯1刘炯天2作者单位:1众泰煤焦化有限公司2中国矿业大学

介质系统改造

通过分析发现造成介质消耗量过高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预脱介效果差、脱介筛脱介面积不够,并且大量介质通过离心机由浮选尾矿中流失。因此为了降低介耗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的优化改造:1)弧形筛是介质回收系统的预脱介设备,弧形筛脱介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介耗的高低。由于弧形筛在工作的过程中受到介质及物料的冲刷、磨损,使筛面在短时间内就变光滑,出现窜介现象,导致预脱介效果变差,为了保证脱介效果,不得不更换弧形筛。大大降低了筛板的使用寿命。通过应用试验,新弧形筛使用120h左右出现窜料现象时,在筛面上排料端的二分之一处增设一块与弧形筛同宽的10mm金属网,并与筛板压合紧密,既减缓了物料在弧形筛下端的流速,保证了脱介效果,又可对弧形筛筛板起到保护作用,延长筛板寿命。弧形筛经过上述改造后,在保证脱介效果的情况下,弧形筛的使用寿命延长了3倍以上,极大地降低材料消耗,同时减少了弧形筛筛板更换次数,减少了设备检修维护时间,为公司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2)由于厂房设计的原因,想通过增加筛面面积的方式来降低介耗是行不通的,因此,考虑将脱介筛的筛孔由0.5mm增加至0.75mm,使开孔率与原设计相比提高36.4%,并且由于筛孔尺寸的增加,介质透筛阻力降低,比脱介筛筛面面积直接增加36.4%的效果更理想。3)离心液由原来直接进入粗煤泥回收系统改为:离心液先进入精煤稀介桶,通过磁选机回收介质后,磁选尾矿进入粗煤泥回收系统进行处理。

降低介耗效果

通过对介质回收系统的优化改造后,使精煤最终产品带介量降至0.5kg/t、中煤、矸石最终产品带介量分别降至0.9kg/t及0.8kg/t,煤泥带介量降至1.5kg/t,选煤生产中精煤产率增加至61%,中煤产率20%、矸石产率9%、煤泥产率10%,介质消耗降至0.6kg/t,与设计规范重介分选末煤吨煤介耗2.5kg相比,比规范要求低68%。按年处理180万t原煤计算,每年可减少介质消耗5256t,节约成本525.6万元,吨原煤加工费用降低2.92元,并且由于最终精煤带介量的减少,可提高分选密度使精煤产率由60%增加至61%,每年将增加利润10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