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型水电站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探究

小型水电站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探究

摘要:水电站具备抗旱、防洪、发电等功能,与人们日常生产生活有着密切联系。机电设备作为水电站中重要的一部分,直接关系到水电站能否安全运行。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它需要在水电站建设阶段至运行整个阶段实施安全管理。现就小型水电站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作用进行阐述,分析从各个阶段中实现安全管理的药典,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安全管理;小型水电站;机电设备

一、小型水电站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作用

机电设备管理工作做得好,不仅能够实现水电站安全生产,还可见维护、检修费用,促进水利企业整体经济效益的提升[1]。此外,水电站建设进度、生产任务完成情况、电站设备安全运行等与机电设备管理工作质量水平有着密切联系。小型水电站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工作涉及内容十分广泛,包括选型涉及机电设备、确定到货时间、收集与储存机电设备资料、到货后检验、运行维护、报废和检修等诸多环节[2]。在这种情况下,建议提倡小型水电站机电设备管理实施全过程管理,将机电设备故障等问题降至最低,减少建设成本,确保电力生产安全,实现水电站持续稳定发展的同时,促进水电站经济效益的提升。

二、小型水电站机电设备安全管理要点

从目前来看,小型水电站在建设期间,机电设备的设备功能、产品品质、安全性、设备兼容性、耐久性等多个方面,存在一定问题。这些问题既给水电站建设质量造成严重影响,又降低了水电站经济效益,因此,要加强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水电站机电设备包括很多种,如水轮发电机、附属设备、升压变压器、电压配电设备、高压配电装置、测量设备、信号设备、监视设备、保护性电器设备以及控制设备等[3]。要想实现机电设备安全管理,需要在各个阶段,做好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工作,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1、选型与设计机电设备

选型和设计机电设备时,通常由设计院完成。在此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水电站建设现场实际情况,并考察周围环境,做到科学、合理选型、设计机电设备。机电设备具备较强的精密性和复杂性,设计机电设备过程中,需要运行人员具备较高的技术水平。可是,在实际建设过程中,运行人员整体素质偏低,难以很好的驾驭机电设备,且机电设备出现机械故障时,无法排除安全隐患。这既给水电站安全运行造成一定影响,又导致资金浪费,大大降低了水电站经济效益。所以,在安装机电设备前,要对运行人员的技术水平、理论知识等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订购机电设备是选型机械设备的一个基础。在订购机电设备时,要以机电设备质量满足水电站建设标准为前提,始终坚持就近原则,订购人员要对机电设备价格进行调查,以机电设备质量为前提,比较机电设备厂家、生产能力、设备型号质量、售后服务质量等因素,筛选出性价比最高的机电设备。就重要的机电设备而言,因其直接影响到水电站工作效率、稳定性和安全性,因此,在设备订购、选型、使用和管理等环节,严格把控机电设备质量,从而实现机电设备安全管理。

2、收集与储存设备管理资料

机电设备运输到水电站建设现场后,要做好机电设备收集工作,重点保护各个设备的相关资料,避免出现损坏和丢失,严格控制设备技术资料,并参照国家档案管理相关规范,归档、分类、保存机电设备资料,保证入场机电设备资料完整。机电设备资料包括出厂检测报告、零件图、设备装配图、出厂合格证书和使用说明等。对于此环节的管理,需要借助先进的计算机管理技术,运用信息管理系统,做好机电设备填报与开具工作,包括出库单、入库单和退库单。与此同时,运用机电设备信息管理系统,还可实现机电设备资料资源共享,促进水电站机电设备安全管理。这一环节中,相关人员根据规范标准,完成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实时保存机电设备资料,以为水电站日后维护和检修提供数据资料参考。

3、机电设备的安装

机电设备在安装过程中,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施工场地、施工人员技术水平等,因此,造成机电设备安装工期长,且增加了施工难度。以某水利工程金属结构为例,主要包括两台门式启闭机,一台桥式启闭机,九台固定卷扬式启闭机,九扇弧形钢闸门,四扇平板闸门和三扇拦污栅。另外,金属结构还安装在灌溉输水孔、排沙孔和泄洪孔等位置,这些设备的调试和安装,是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大量实践结果表明,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点:其一,机械设备安全。主要是指施工过程中使用的水机设备、爆破设备、起吊设备和辅助设备等。使用这些设备前,要对机械设备进行检查,避免因机械设备自身存在问题,引发安全事故。其二,施工人员安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与管理制度,加大执法力度,定期培训员工,培训内容包括技能知识和安全教育知识等,促进员工安全意识的提升,使每位员工严格按照设备操作规范完成机电设备安装。

4、机电设备运行维护与检修

操作人员要做好机电设备运行维护与检修工作,使机电设备能够正常运行;对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情况进行统计,比较设备的维修间隔时间、使用寿命数据,把握设备发展趋势,提供准确依据,供机电设备维修;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切实做好排查工作。检查机电设备时,要实施全面性系统性检查,主要方式包括专业检查、岗位检查、巡逻检查、重点检查和相互检查等。一旦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并在规定的时间内解决,定期对存在问题进行复查,直至复查结果满足机电设备相关标准。就无法立即解决的问题而言,首先要选用针对性技术,制定好整改方案、维修计划,向上级部门汇报,获得批准后,贯彻落实整改方案。任何一种形式检查后,要做好书面总结工作,在书面中附带评价、分析于处理意见。向决策部门反馈这些内容,以便于安全技术计划的修订与整改,实现机电设备安全生产和运行。

5、运行先进的信息管理技术

在机电设备自动化程度日益提升的背景下,运用信息化管理技术,对于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恰到十分重要作用。而且,信息化管理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管理。水利水电企业要将信息系统进一步建立健全,利用计算机软件对水文资料,如水文气象等进行分析,并对计算方法进行优化。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各个计划协调工作,从而提高泵站优化调度与安全运行管理水平的提升。设置中央控制室,运用视频监视系统和计算机监控系统等众多监控系统,监视水电站重要部位和设备,以让运行人员对机电设备各个部位的安全情况和设备运行情况实时了解,在第一时间能够对机电设备进行保养、维护和检修,且能够保证上述行为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尽可能减少投入的人力资源和财力,使机电设备使用寿命大大增加,维持机电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提高水利水电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安全运行生产。

三、结语

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是实现水电站经济运行、设备安全的重要途径。水利水电企业在管理水电站机电设备时,要从机电设备设计阶段出发,做好机电设备设计与订购管理工作,安装机电设备前,要培训运行人员,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安装过程中,严格按照规范完成操作,定期对机电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和检修。同时,运用先进的信息管理技术,保障水电站安全运行生产。

参考文献

[1]习爱龙.小型水电站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探讨[J].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1):26-28.

[2]秦仕新.小水电站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探讨[J].三角洲,2014(7):68.

[3]袁小浩.关于中小型水电站机电设备安装施工进度及优化方法的探讨[J].大科技,2014(5):60-61.

作者:汤鸾姣 单位:广西恒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