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探究

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探究

摘要:在国内建筑物施工中,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为了促进国内建筑行业施工技术的全面发展,保证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发展和创新能够有效推动建筑物建设质量的提高,研究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的相关问题,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本文从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过程中的现存问题出发,剖析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最后提出能够提高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

随着新技术和新建材的引进,国内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也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新的施工设备和施工工艺的出现大大提高了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的效率。另外,混凝土材料质量的不断提高也促使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范围逐步扩大,在土木工程建设中的地位显得更加重要。

1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相关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但是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中仍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1.1混凝土制备、维护工作不到位,造成混凝土原材料本身不符合标准混凝土的制备工作是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所以,如何保证混凝土制备的质量也成为了各大施工单位的急需攻克的难题之一。造成混凝土制备失败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混凝土制备裁量不合格,还有另一个是材料的配比工作不到位。很多施工单位为了降低施工成本,在很多方面出现管理不严密的现象,他们往往不惜以次充好,采购不合格的制备材料;也有施工单位对于混凝土制备技术不甚了解,在实践过程中把握不好沙子、水泥、水和砂的配比系数,使配置出来的混凝土达不到施工要求,或者延长了混凝土的运输时间,使混凝土凝结,造成影响浇筑效果和资源浪费的现象。混凝土施工是个复杂漫长的过程,而施工人员的注意力往往集中在施工期间,而忽视了施工前对材料的制备、运输工作,也忽视了施工后的维护和保养工作。目前有很多运用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的施工单位将混凝土的养护工作流于形式,没有根据环境的特点来对混凝土进行必要的维护和保养。同时,混凝土的结构质量也是影响施工效果的重要因素。有部分施工单位由于没有严格执行原定的设计方案或者验收人员工作疏忽等原因,控制不好混凝土的结构质量,造成蜂窝麻面等现象,会对整个建筑质量产生消极影响,造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降低。

1.2施工技术不能与时俱进

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进步,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创新才是企业实现进一步发展的第一源动力。但是在目前的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过程中,施工单位大多还是运用传统陈旧的施工技术,不能与时俱进,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这无疑会影响施工效率和建筑质量的提高。对于目前存在的施工人员创新意识淡薄、施工技术落后的现象,也应该引起相关从业人员的重视。

1.3混凝土施工人员数量质量不达标

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过程中,不仅需要配备体力劳动者,还得需要一部分具有专业技术和实际操作经验的技术工人来掌控全局,实现施工的顺利完成。而目前来看,施工人员多以纯体力劳动者为多数,而具备专业知识的高素质高水平的技术人员严重匮乏。施工人员的自身素质的制约很有可能会导致施工过程中,无法判断施工形势,遇到问题时,很难及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建议等问题,影响施工效果的实现。

2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运用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原因

2.1由于原材料不合格造成的问题

首先,在我国目前的建筑施工企业中,为了方便运输等因素,仍主要采用商品混凝土来进行工程的施工。但是由于长时间长距离的运输,已经拌合好的混凝土会出现水灰比变大的现象,造成混凝土过稀等现象。其次,在现场施工过程中,很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即混凝土材料中粗、细集料的含沙量过大,而现场施工中没有做到有效冲洗。这种情况会导致拌合混凝土强度降低,达不到施工标准。最后,混凝土中的水泥、沙子、水等配料比例没有很好把握,集料的配比系数不合理,就会导致现浇混凝土构件出现蜂窝麻面现象。这三个因素都会导致因为混凝土原材料不达施工标准,而使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运用效果大打折扣的现象出现。

2.2由于混凝土施工工艺造成的问题

首先,因为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关于模板在混凝土施工浇筑之前的组合安装工作,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一般并没有给出确切相关安装和拆卸方式说明。模板的制作和拼装工作无法实现精确测量,很有可能会导致在实际的运用过程中,出现变形、开缝、漏浆、蜂窝麻面等质量问题,影响混凝土构件的强度性能。其次,混凝土拌合时间不足、材料配合比不准确等因素都会导致混凝土成型后的强度不达标。同时,对于现浇构件的振捣工作不到位的现象,比如振捣不够密实、振捣部位不完整、振捣棒插入深度不够等,也会导致构件成型后蜂窝麻面等问题的出现。

3针对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存在问题提出的解决措施

混凝土施工是建筑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实施效果是事关建筑质量的重点问题。如何完善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针对以上提出的问题和剖析的原因,现提出几条解决建议。包括重视混凝土的制备工作;提高施工技术,严控工程质量;做好混凝土的维护工作;加大对混凝土施工人员的素质培养工作的力度,鼓励创新等。

3.1重视混凝土的制备工作

首先,要对制备混凝土的原材料进行严密的管理,严格杜绝以次充好现象的发生。其次,要控制运输时间,尽量选择平坦的运输路线,严格控制细节。再次,要根据环境气候、运输时间等因素适时调整混凝土的配比系数。最后,搅拌时,对于搅拌时间、投料量和投料顺序等问题也要确认,有备无患。

3.2提高施工技术,严控工程质量

首先,要施工单位应该加大对施工质量的监管,严格进行工程质量的核查,预防混凝土结构出现质量问题。其次,做好混凝土裂缝的预防工作,严格控制混凝土的强度,事先调查相关情况,有效预防裂缝的产生,再次,浇筑之前进行实地考察,做好准备工作,认真统计模具的数量,做好模具清理工作,正式浇筑时,要从低到高,层层落实,严格开展摊铺和捣实工作。最后,建筑混凝土施工人员要紧抓细节,减少施工过程中的失误。

3.3做好混凝土的维护工作

施工单位要提高对混凝土养护工作的重视程度,根据工程的具体环境和不同需要选择科学、合理的维护方式,要注意综合考量,全面维护。比如,在寒冷干燥的冬季,对于混凝土的养护必须先设置好保温材料,才能继续混凝土的浇筑工作。

3.4加大对混凝土施工人员的素质培养工作的力度,鼓励创新

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素质是影响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要实现施工人员掌握最基本的专业知识,就必须对施工人员进行适时的集体培训,对业务能力进行统一考核。严格把关岗前培训工作,尤其重视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同时,还要针对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创新不足的问题,加大对施工人员的创新意识的渗透,积极引进同行业先进的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施工设备和施工工艺,与时俱进,以创新推动技术发展。

4总结

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运用为建筑工程事业带来了新的活力。而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是保证建筑物质量的根本,也是促进国内建筑行业施工技术全面发展的关键。在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的运用过程中,既要坚持项目建设和实际需要相结合的原则,又要严格把控施工技术应用的要点,争取实现建筑混凝土施工内在问题的解决,切实提高建筑质量,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参考文献:

[1]田金红.高层建筑厚板转换层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J].中国房地产业,2011(3):171-171.

[2]魏小强,吴晓燕.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9):95-95.

[3]张栋樑.南京南站钢管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J].铁道工程学报,2011(3):109-114

作者:郭烽仁 单位: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