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高层建筑中的应用

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高层建筑中的应用

引言在社会经济稳健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建筑业也呈现较为快速的发展。近年来,随着建筑企业数量的增加,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特别对于高层建筑企业,要想获得更具广阔的发展前景,便需要严把质量关,从多方面进行完善。由于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完善,能够提升高层建筑整体质量,进一步为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的提升奠定良机;因此,本文对“高层建筑中混凝土施工技术”进行分析与探究具有较为深远的意义。

1.基于高层建筑中混凝土施工要求及要点分析

1.1混凝土施工要求

高层建筑具有楼层多的特点,并且基础工程也较多,因此在施工过程中,需严格把控混凝土质量。对于混凝土施工的运输及浇筑,可利用大型机械设备,并且因建筑施工周期较长,因此施工需分段连续进行,做好施工前、中、后各个时间段的控制。与此同时,因为高层建筑垂直高度较大,因此,在建筑设计中需考虑各类要素,比如自然灾害对混凝土施工造成的影响等。在设计过程中,需参照相关设计规范进行,同时保证所选材料规格、型号符合要求,并保证材料质量的完好。在承重部位混凝土施工中,需保证混凝土符合标准强度,针对混凝土各类气候环境情况开展研究工作,保证材料配比率的适度。努力提升施工工艺水平。以此使混凝土的稳定性得到有效提升。

1.2混凝土施工要点

基于高层建筑混凝土施工过程中,需要严格控制混凝土的强度切不可只是增加水泥使用量,在水泥用量过大的情况下,会致使混凝土发生形变或者收缩,需在对水灰比比率进行严格控制的情况下,使混凝土的强度符合施工要求。对于骨料的选择,需保证能够和水泥具备优良的粘接度,在混凝土配合比符合施工要求的情况下,使混凝土的使用价值得到有效提升。除此之外,在混凝土配比性的控制上,可通过工地实验室加以控制,以此保证混凝土拥有优良的耐久性,进而使水泥的各项要素得到全面控制,如含水率、强度及含泥量等,进而使混凝土施工能够顺利开展。

2.高层建筑中关键混凝土施工技术探讨

高层建筑混凝土施工过程中会涉及到许多技术,最为主要的有四大类,即为:混凝土浇筑技术、整体强度控制技术、裂缝防治技术及养护技术等。下面笔者便重点从这四大方面进行论述,具体内容如下:

2.1混凝土浇筑技术分析

在高层建筑混凝土施工过程中,混凝土浇筑是最关键的技术环节之一,好的浇筑质量,能使建筑物的使用寿命得到有效延长;反之,则会使建筑物的使用寿命大大减弱。混凝土在合理、科学调配之后,便需做好搅拌措施,在施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需在施工现场附近对混凝土搅拌工作区域进行合理设置。在运输方面,需使用到拖式泵及布料杆,以施工高度为依据,并充分配合塔吊,以此使浇筑得以顺利完成。在浇筑过程中,尽最大限度一次性浇筑完工,对于混凝土在料斗出口堆积的现象需充分避免,以此使带状浇筑的形成实现有效避免。基于整层浇筑过程中,需严格控制每一层浇筑的厚度,在这一方面,可以使用薄层浇筑方法,保证每层浇筑厚度≤30厘米,以此为底层浇筑的混凝土的硬化及凝固提供便利。浇筑需避免斜层浇筑或大块浇筑,以此使混凝土的离析得到有效避免。基于墙体浇筑过程中,需于底部链接位置先行浇筑5厘米厚,并合理减少石子混凝土的量,保持连续浇筑时间的合理性,通常需控制在两小时以内。除此之外,基于冬季施工过程中,需做好原材料加热措施,基于混凝土中需加入适量的抗冻剂,以冬季混凝土施工实际要求为依据,进一步制定合理、科学的施工方案。

2.2整体强度控制技术

基于混凝土施工中,相关技术工作人员需做好混凝土样品的调配工作,并且每一强度的混凝土样品均需要合理调配。配合需符合国家相关规范准则,同时使符合施工实际。将混凝土样品调配好滞后送至指定的质检机构进行级配强度试验。对于相关技术人员来说,需充分掌握混凝土调配技术,对所调制混凝土中水泥及石砂的量进行严格控制,遵循规范、科学的调配原则。除此之外,技术工作人员还需要结合施工现场,对原料质量加以控制,做好原料的检验工作,若水泥及石砂配级难以达到相关指定标准,需针对原方案进行合理调整,制定并落实相关强化措施,以此使高层建筑物整体强度得到全面控制。

2.3裂缝防治技术

对于混凝土的浇筑施工来说,其前提条件便是做好施工各个时间段的气候状况监测工作,以天气情况的不同,如降雨天气、晴朗天气等,制定有针对性的混凝土施工方案,在混凝土裂缝预防方面可适用外加剂。现状下,混凝土浇筑施工的裂缝防治通常集中于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基于混凝土还没有完全凝固的情况下,针对潜在裂缝或已发生的裂缝做好填充及保养措施。除此之外,为了使混凝土浇筑施工的技术得到有效应用,技术工作人员需掌握增强混凝土粘附力的方法,同时掌握增强混凝土强度的方法。在外加剂方面,需针对不同配置等级进行合理添加,对混凝土的粘附韧性进行强化,在使混凝土墙体美观得到有效展现的情况下,合理调配混凝土的比例。

2.4养护技术

在混凝土施工中,混凝土的养护是一项尤为重要的技术,主要的养护方法包括标准养护、热养护及自然养护等。然而,在具体养护方法的选择方面,通常会结合混凝土施工实际情况,一般需要在混凝土处在饱水状态下进行。尤其是在建筑物屋面养护中,因屋面板表面体积过多,并且风速大、位置高,从而使养护的难度大大增加。因此,需完成浇筑工作之后,在其表明洒水,进一步对塑料薄膜加以应用,并覆盖于其中表面上,进一步对其实施规范、科学的保温,以此使混凝土养护效果达到最佳化。

3.结语

近年来,在建筑企业数量逐渐增多的背景下,建筑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在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做好各个环节的技术工作便显得极为重要。在高层建筑混凝土施工过程中,需结合施工实际,严格把控施工原料及质量,努力提升施工技术人员整体综合素质,懂技术、能够掌握各类养护方法,以此为高层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李海鹏 单位:山东行政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混凝土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商品混凝土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黑龙江省建材行业协会

混凝土世界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