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钢筋混凝土施工论文

建筑工程钢筋混凝土施工论文

1设计模板及施工

必须有一定的稳定性、刚度、强度存在于模板及其支架中,必须在可靠牢固的基础上对支架进行支设,必须要清理干净模板内部,一定要按照一定的要求确定几何尺寸的偏差。设计与选择模板的体系对混凝土的外观效果上会带来直接的影响,选择时需要对其刚度、可周转次数、强度等进行综合的考虑,一旦施工一个剪力墙结构时,在对拉螺栓中缺少刚度,在浇筑完混凝土剪力墙后,膨胀的现象就会出现;同时,在对模板进行设计时需要对柱、墙混凝土所有侧压力及对拉螺栓承担进行考虑,对侧向支撑杆件对混凝土侧压力的承载作用上不能够过多去考虑,由于侧向支撑的杆件通常较长。在对混凝土浇筑前,必须要清理干净模板的内部,尤其是梁柱模板交接处和墙柱根部模板内易落入杂物,孔洞和夹渣会在拆除后出现。在对混凝土浇筑前,木、竹制的模板要进行洒水来进行湿润,不然混凝土内部的水分会被木制混凝土所吸收,这样在振捣中对于排除气泡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在模板的表面上就会吸附着气泡,形成麻面、气孔和蜂窝等。

2安装与制作钢筋

首先,安装钢筋,工程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钢筋材料质量的影响,所以,在向施工现场运送那些采购的钢筋材料时,需要进行取样的试验,要检查其化学成分与机械性能,同时,建筑结构的强度、刚度、裂缝在一定程度上与钢筋配置的正确与否上都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所以,在施工时,施工人员对设计要求和施工的图纸一定要细致的进行研究与分析,并且还要充分的重视钢筋安装时对受力钢筋位置、受力钢筋的净间距、受力钢筋搭接。一旦有钢筋代换的情况出现,一定要按照要求选择这些钢筋,还要对弯钩进行增设;不同级别的钢筋会导致钢筋搭接长度与钢筋锚固长度上存在一定的差异,并且需要依据有关的范围规定来选择替换的钢筋,对合适的堆放地点进行选择,对钢筋成品的堆放和分类要合理的进行,并将保管工作做好。其次,制作钢筋,在制作钢筋之前需要将其表面存在的污垢要彻底的清除干净。为了有效降低钢材消耗及保证钢筋的质量,应该采用焊接方式实施钢筋接头。为了防止出现质量事故,对现浇梁板的构造加弯与弯起钢筋要进行严格的控制,然而在施工时对其严格禁止踩踏,防止有变形的情况发生。在工程中使用的所有钢筋,一定要严格的检查其出厂合格证,对不达标、不合格的钢筋在施工中是绝对不能够进行使用的,对绑扎完成的钢筋要进行工序交接检查的工作,并对钢筋的位置、根数、尺寸、层垫块高度砼设计图、直径实施核对,要确保同设计图纸保持一致。

3控制与设计混凝土的配合比

一旦没有合理的选择配合比,就会影响到混凝土的质量,出现过大的混凝土土塌度,成型后的混凝土就会有较大的孔隙率,这样不光洁的情况就会存在于混凝土的表面中,麻面的情况就容易出现;过小的坍落度,在施工中浇筑混凝土的时候就会比较难,也会较难进行泵送混凝土,此外,和易性差、水灰比不准离析落石的情况也非常容易发生,或是构件上有较厚的砂浆层,下部沉石集中,因此,需要合理的设计混凝土配合比和级配。

4浇筑混凝土

需要连续的进行混凝土浇筑工作,不能间断,需要分层浇筑的混凝土,在下一层混凝土凝固前,浇完上一层混凝土,并且有效的进行振捣,紧密的结合上下两层的混凝土。当对柱子进行浇筑时,一旦截面边长大于了400毫米,高度大于了30米,并且没有交叉钢筋存在于其中时,浇筑时可以在柱顶部直接完成,不然需要将口开在柱模的中部,对下面一半先进行浇筑,进行振捣将模板封好之后,再对上一半进行浇筑,此外,也能够从顶部利用串管将料顺下来,振捣时从模板侧面中间一口进行。窄而深的构建需要将一层厚度为50到100毫米厚的水泥砂浆在底部进行浇筑,之后再对混凝土进行浇筑,或是将一部分减石混凝土浇筑在底部。浇筑梁的时候:浇筑时从梁的一端出发,马上临近另一端时,返回来在对另一端进行浇筑,之后在初凝了两端以前进行合拢。对混凝土的分离析要严格的进行控制,混凝土通过料斗或料斗卸出进行浇筑时,对其自由倾落上有一定的规定,通常不能大于2米,混凝土的高度在竖向的结构中不能大于3米,相反,需要对串筒、溜管、斜槽进行使用等来下料。在浇筑混凝土时,对模板、钢筋预埋件、预留孔洞和支架的情况要经常的去观察,当有位移或者形变的情况发生时,浇筑需要立刻停止,之后在凝结已浇筑完的混凝土前进行修整。应该在便于施工且结构受剪力较小的部位设置混凝土的施工缝,通常对这样的要求上需要进行符合:首先,在基础的顶面留置柱子,在吊车梁牛腿下面或者梁的下面,无梁板柱帽的下边,车梁的上边。其次,将连板与大断面梁的形式呈现出来,在底板20到30毫米处进行留置,在板下有梁托时,在梁托的下部进行留设。再次,在平行板短边的任何位置都可以对单向板进行留置。最后,应该顺应次梁的方向对主梁进行浇筑,在次梁跨度的三分之一内留设施工缝的位置。

5养护浇筑后的混凝土

自然养护法是先浇筑钢筋混凝土养护中最常使用的一种方式,规定在完成浇筑的3到15个小时之内用保湿吸水能力较强的材料把砼覆盖在上面,然后进行浇水,确保混凝土可以长时间的保持在湿润的状态下。

6拆除混凝土的模板

要有效的控制拆模的时间,不然对混凝土的外观及混凝土的质量上就会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需要按照这样的方式去拆除:①墙、柱侧模的棱角或者表面在混凝土的强度能够给与满足的时候,不需将模板拆除,直到有损伤出现之后再进行拆除。②在浇筑完混凝土之后,在梁侧模处混凝土强度对其棱角及侧模能够给与保持时,对模板也不易拆除。③板底模和柱底模在拆除时应该依据同条件对混凝土试压块强度进行养护,与设计强度百分率相符合之后进行控制,当没有具体的要求存在于设计中时,在拆除支架或者现浇筑的承重模板的混凝土强度,需要根据现场情况而定。

7结语

综上所述,在建筑工程发展的过程中,经常会对钢筋混凝土结构进行施工。随着建筑市场的竞争趋势不断增强,将钢筋混凝土施工质量提升上来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这就需要施工部门应该对钢筋混凝土施工中的重要技术方式进行掌握。文章通过上文对这方面的施工要点上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为促进我国建筑工程有效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