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说直井的砼施工办法

略说直井的砼施工办法

1工程简介

猇亭二水厂引水压力隧洞长2532m,设计隧洞内径4>1700mm,外径$2400mm,纵向坡度0.1%,采用300mm厚C20钢筋砼结构,开挖断面直径2400mm。施工过程中为保证施工工期,在DK0+841.909位置设内直径3.5m、深32.5m的竖井作为支洞,竖井护壁采用C30钢筋混凝土结构。竖井位于两座山包间的山谷处,地表为稍密~中密状含粘性土砾卵石及硬塑状粘性土,厚度分布在地表以下24m范围内。地表下24m~32.5m为强风化泥质粉砂岩,岩石强度较低。其中地表以下9.5m~24m,地下水含量丰富。

2竖井施工工艺

护壁呈内齿状,上下两圈混凝土结合处留80mm的错台以便施工。护壁混凝土中设单层钢筋3施工难点及处理措施地表以下9.5m~24m围岩情况为含粘性土砾卵石,在地下水作用下产生流动性,施工时易坍塌,支护困难。针对这一问题,采取了以下处理措施。注浆加固。围岩注浆法是将某些能固化的浆液注人岩土地基的裂缝或孔隙中,以改善其物理力学性质的方法。注浆的目的是防渗、堵漏、加固和纠正建筑物偏斜。注浆机理有:填充注浆、渗透注浆、压密注浆和劈裂注浆。注浆材料有粒状浆材和化学浆材,粒状浆材主要是水泥浆,化学桨材包括硅酸盐(水玻璃)和高分子浆材。为有效加固竖井周围土体并起到堵漏、防渗的效果,针对土体特点,本文工程采用了渗透注浆的方法,浆液采用水泥-水玻璃浆液。具体操作方法如下:首先在井底用铁桶制作一直径60cm、深60cm的集水坑及时排除井内积水。然后在井底浇注厚度为20cm的C20砼,对井底进行封堵,在封堵前将井底积水通过集水坑排除。注浆管的制作与布置要求,注浆管的制作要求:注浆管长度为3m,在前端20cm段制作成圆锥形,在距前端0.3~1.2m范围内开设<D10mra的出浆孔,出浆孔呈梅花状均匀布置,环向间距为45mm,纵向间距为100mm。在井壁与井底交接处,沿井壁四周均匀布置18根长3m、直径为0>48nnn的注浆管,注浆管留出打人面30cm,以便连接注浆管,注浆管外插角度为沿垂直方向向外偏30°。在井底中间距井壁lm处均匀布置6个048mm注浆管,长度同外侧相同。在距井底1.5m处,均匀开设6个<t>48mm灌浆孔,并插人钢管,以便封堵以及后期进行补浆,注浆孔选择在井壁外土壤较松软点。注浆的浆液采用水泥与水玻璃进行灌注,注浆比例为:水泥浆:水玻璃=1:0.5(体积比),水泥浆的水灰比为1.4:1(重量比),水玻璃的浓度为25Be至40Be。注浆应分2至3次完成,初次注浆时,应随时观察浆液的冒浆情况,当有浆液溢出时,应停止注浆,改换其他的注浆孔进行注浆。初次注浆可进行压力控制,完成注浆待浆液凝固4h后,再进行二次或三次注浆,注浆压力控制在0.5~lMPa之间。注浆顺序为:先注内圈孔,后注外圈孔;先注无水孔,后注有水孔;下一次循环注浆的要求同第一次。注浆搭接厚度与止水墙相同,即1.0m左右。注浆到开挖的时间间隔为6h。6h后可进行开挖,在开挖前先开观察孔检查注浆效果,若注浆效果好则进行开挖,若未达到预期效果,则进行补浆加固。

3加强护壁施工质量控制

加强护壁质量控制主要是为了加强相邻两环护壁结构体之间的拉结力,如果上下两环间钢筋连接不好就可能造成相邻两环结构体脱节。另外,注浆加固后的土体在混凝土浇筑准备及实施过程中仍然有可能坍塌,增加一层防护网可以有效防止土体塌人模内,确保了护壁质SPECIALSTRUCTURESNo.42013量。为此采取了如下三点措施:竖井遇水段护壁与围岩间摩擦力减少,相临两圈护壁混凝土之间拉力增大,为防止护壁产生水平裂缝,上一圈护壁混凝土立筋与下一圈混凝土立筋之间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拉结;在护壁外侧与围岩胶结处设网孔为5mmx5mm的20#碳结钢丝网,防止护壁混凝土施工时周围松散围岩遇水后容易涌入护壁混凝土范围,从而影响护壁混凝土质量;开挖后及时进行护壁施工,减少围岩暴露时间。

作者:岳立章单位:中铁上海工程局市政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