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结轨道的各种装置及作用

小结轨道的各种装置及作用

1、走行轨

在标准化作业模式下,首先对各安装压板螺栓进行划线处理,然后在底板埋设基准块,测出轨道各点与基准块间的高差。在日常检查中,只需检查螺栓是否移位,以及对各点的高差进行测量,便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对轨道状态进行评判,如果超标,进行更换。走行轨是道岔各台车的行走轨道,通过压板将其固定在道岔底板上,一旦发生走行轨螺栓松动,可能造成滚轮脱轨,从而引起轨道脱轨,造成列车坠落,另外,如果轨道走行面磨损严重,可能引起列车颠簸,严重影响乘客的舒适感。传统维修模式下,主要对轨道外观进行观察,对轨道进行润滑。

2、驱动装置电

回转臂的顶端装有一回转滚轮,回转滚轮安装在道岔梁体下端的回转滑槽内,转臂转动时,回转滚轮在导向滑槽中转动,而使导向滑槽将回转运动变成变速的横移运动,从而使道岔以道岔固定端转动轴为轴心定距横移运动,完成转辙。动机与减速器组成一个驱动体,当电动机受令启动后,带动减速器主传动轴作回转运动,从而带动固定在减速机上的回转臂转动。由于回转滚轮移动位置的改变、回转滚轮自身状态的好坏,都会对道岔转折位置的精确度产生很大的影响。传统维护中,主要靠听主道岔转折时传动系统运行时的声音,观察驱动滑槽润滑是否良好等。

3、指形接缝板

标准化系统建立时,只需对各固定螺栓进行划线处理,首先确定各组指形板间的错位值标准值范围。标准化作业时,只需对各螺栓的划线进行观察,同时观察各指形接缝板的错台情况,就可以对隐患进行判定。指形接缝板是各节道岔梁与道岔梁、道岔梁与相邻的轨道梁的连接过渡装置,安装在道岔梁及相邻轨道梁端部走行面、两侧导向面和稳定面,以保证车辆安全、平稳通过。指形接缝板的隐患主要是错台和螺栓松动,从而造成列车抖动。

4、梁间连接装置

十字铰轴装置为两节相邻道岔梁的连接装置,各单一的道岔梁体,通过联接,形成一台整体设备,为了实现道岔的自由转动,必须保证各种道岔梁可上下及横向转动。传统检查时,只能进行外观检查,对每颗螺栓进行拧紧和听有无异响等。建立标准化系统时,确定每次润滑油的加注量,油脂更换周期、对每颗螺栓进行划线标记,确定联接螺栓的扭矩。作业时,主要检查润滑是否良好,螺栓标准线是否错位,必要时对扭矩进行抽检。

5、道岔固定端转动装置

标准化系统建立时,主要确定润滑油加注高度、对固定螺栓进行划线处理,同时对固定扭矩进行确定。标准化作业时,观察润滑油是否在标准之内,螺栓标准线是否错位,必要时对扭矩进行抽查,出现变动,进行调整。道岔固定端转动装置是道岔的固定点和转辙中心;抵抗道岔在列车通过时产生的纵向力及横向力。总之,开展道岔维护标准化维护,能够对设备运行状况进行量化,将复杂的经验维修转变成简单的数据管理,提高了对设备的运行状态的掌控,减少了新员工对设备的适应时间,提高设备的维护效率和安全可靠性。

作者:筱唧吉单位:上海轨道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