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作设计来源探讨论文

创作设计来源探讨论文

【摘要】文章阐明了创意的定义,并在此基础上剖析了创作设计的创意来源这一问题。

【关键词】创作设计创意来源

一、所谓的创意

“创意”本来就是一个极具魅力的词语,简单的两个字,包含了无限的意味。是一个点子,一种灵感,一种多元的思考,也是一种人生资源的积累和能量的开发。做什么样的设计创作,看你用什么样的创意支撑。

在李奥贝纳广告,有人讨论这么个定义:创意就是一个骑着自行车在天上飞的男人,一边丢着两个萝卜和一个保龄球瓶杂耍。然不是很清楚他们表达的真正意义,可是还是喜欢这样的说法,它涵盖了一些对于创意来说很重要的元素,平凡的(骑自行车的男人),超乎想象的(在天上飞),复杂的(玩杂技),打破常规(两个萝卜和一个保龄球瓶)。

心理学上这么定义:创作思维过程中认识飞跃的心理现象。它是一个人在对某一问题长期孜孜以求、冥思苦想之后,通过某一诱导物的启发,一种新的思路突然接通。

创意就是我们创造新点子的行为。用这样的点子指导我们的创作,支配和调度设计行为,从视觉上上要表达的内容,形式,色彩,画面应运而生。拥有好的创意就是一个设计师作品的生命线。

二、创意来源于思维能量的开发

从理性一点的角度上来分析,创意来源于创意动力和创意思维能力两个方面。

(一)创意动力

1.创意理想动力。即指创作理想和目的需求。

“像鸟一样在天空飞翔……”这是人类自古以来要在天空中飞翔的创新理想。为此也有很多人进行尝试。1903年,由美国莱特兄弟将飞机试制成功,并飞上了天空。

这样的发明创造等同于艺术设计的创作,一样在创造从未有过的事物。或者视觉传达的方面来说,就是要创造从未有过的视觉体验。可能理想形式的创造,或者说为了达到某种目的状态的创造设计。创作理想的需求才能激发动力,然后反复的思考,只有在这种动力的推动下,才能把自己的创造潜能充分发挥出来。

2.创意情感动力。即指热爱创作事业的情感。

《科学研究的艺术》作者贝弗里奇说:“科学最大的酬报是新发现带来的激动。这是人生的最大乐趣之一。它产生一种巨大的情感上的鼓舞和极大的幸福与满足。”

3.创意兴趣动力。即指对于从事创作设计的兴趣。

人们对于自己所从事的事情有兴趣,就会使自己的感知觉活跃起来。于是,感知觉清晰,观察准确,思维敏捷,想象丰富,记忆力牢固,注意力集中而持久。

(二)创意思维能力

创意思维是一种创造能力,亦即创新能力。

创造能力主要表现在创造性的认识事物的能力。

1.创造性的认识事物

是指认识事物思考的过程中产生的灵感。

灵感就是形成创造性认识的刹那间在人脑中的反映,它具有突破性、新颖性。灵感是一种突发的心理现象,是思维与其他心理因素协同活动的结果。灵感的形成,虽然在一刹那之间,但它与一个人的知识、经验以及分析、综合、判断能力等有直接的关系。因此,它离不开个人长期的积累。超级秘书网

2.创新思考的思维培养

(1)创造性的观察分析。在进行创新活动的过程中,自始至终都离不开观察分析。在用心观察中发现不平常的东西。在观察的同时必须时行分析,只有在观察的基础上进行分析,才能引发灵感,形成创造性的认识。

(2)联想想象。新认识是在已有认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旧与新或已知与未知的连接是产生新认识的关键。要创新,就需要联想,以便从联想中受到启发,形成创造性的认识。

(3)实践创造。实践是创造的过程,是灵感产生的源泉。先着手去做,在过程是中得到的启发。在实践中思考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是引发灵感的一种好方法。

(4)感情表达。在被一些事物激发情感时,艺术创作作为表达情感的方式,在激情冲动的情况下,可以增强注意力,丰富想象力,提高记忆力,加深理解力。

三、创意来源于人生的积累

一切好的创意都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为了使我们的作品更有感染力的想法,我们必须更多的理解生活,把握趋势,我们要像卫星信号接受器一样,时时刻刻瞄准多姿多彩的,变幻莫测的风格和形式。关注今天的趋势和昨天的发展,生活中可以被吸收关注发展的东西就原来越多。

(一)能源之一:书本

书本可以带给我们的东西太多了,古今中外的知识故事,可以从中吸收到的养分很多,扩大视野,是认识世界很好的途径,是进步的阶梯。爬上这些阶梯,从高处看更广的风景和视野。

(二)能源之二:电影

看电影可以用多个视角来观看:人物角色,摄影,导演,编剧,配乐等观影方式来看电影,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在电影中设身处地思考分析过,也就比较等懂得人物的处境,了解人物的感受与需求。

(三)能源之三:旅行

亨利米勒说:“我们旅行的目的地从来不是个地理名词,而是为了要学得一个看事情的新角度。”透过旅行,学会看地图,认方位,独立,应变,克服恐惧,解决问题,增广见闻。

(四)能源之三:音乐

音乐能带着人们进入一种心境,或和谐安宁或激情澎湃或睿智勇敢或幽默风趣。音乐是最容易让人们产生共鸣的艺术。音乐的内容不是能够用话语来表达,它需要用心去聆听实际上感受是一种心情。当我们心情愉悦的时候一首欢快的音乐可以跟我们产生强烈的共鸣。然而当情绪异常低落的时候,平静的音乐可以抹平心中的烦恼。一种感性认知的提高。

(五)能源之四:生活

对生活的感知是从日常中点点滴滴培养起来的。我们接触的新闻,时尚,趋势,发展,以及每天的经历和感受都可以处处是启发。要用心的感受生活,不经意的小事情会给你脱困的契机和灵感的源泉,如果把心和眼都闭起来,就收不到上天要给你的启示和灵感。

找出源于自己生命,感动自己的素材才能感动别人。

真正的灵感是你思想瞬间的火花,搞创意创作的人是不能等待灵感的到来,学会创意的思维,从生活中去积累,培养创意的思维习惯,学习创意的方法。当我们把思想站的更高的时候,我们的设计和创作就有好的方向和内涵,这是作为设计师必须的修养,因为我们要创造新的事物。拉大自我格局,把后台做的丰富精彩,才能有漂亮的场面调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音乐创作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创作与评论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创作评谭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