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LED显示屏发展论文

LED显示屏发展论文

摘要:相比于其他显示媒介,LED显示屏有其独特的优越性,比如:可靠性高、使用寿命长、亮度高、功耗低、色彩丰富等。LED显示屏已经广泛应用于工业、交通、商业广告、信息、体育比赛等各个领域。相信随着全彩色显示技术的日益完善,LED显示屏必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关键词:LED显示屏发展趋势

1LED显示技术概述

LED(lightemittingdiode,发光二极管)是六十年代末发展起来的一种半导体显示器件。七十年代,随着半导体材料合成技术、单晶制造技术和P一结形成技术的研究进展,发光二极管在发光颜色、亮度等性能方面得以提高,并迅速进入批量化和实用化。进入八十年代后,LED在发光波长范围和性能方面大大提高,并开始形成平面显示产品即LED显示屏。

LED显示屏采用发光二极管或由多个发光二极管构成像素点所组成的面积点阵,通过X-Y寻址方式显示图文或视频,又称为LED显示技术。通过一定的控制方式,LED显示屏可以用于显示文字、图形、图像、动画、视频、录像等各种信息,随着计算机技术和半导体技术的飞速发展,把计算机控制技术和半导体技术结合起来,使LED显示系统成为集计算机控制技术、视频技术、光电子技术、微电子技术、通信技术、数字处理技术为一体的显示设备。它己成为既可以播放来自于计算机的动态视频信息,也可以播放来自存储设备的静态图像的综合的多功能大型显示设备。

LED显示屏在八十年代后期在全球迅速发展,成为新型信息显示媒体,它凭借亮度高、功耗小、视角广、故障率低、组合灵活、使用寿命长、显示内容多样、显示方式丰富等优点,在短短十几年中已迅速成长为平板显示的主流产品,在信息显示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LED光源比白炽灯节电87%、比荧光灯节电50%,而寿命比白炽灯长20-30倍、比荧光灯长10倍,因此利用LED作为光源也被认为是节省电能、降低能耗的最佳实现途径之一。

随着半导体技术的日新月异,如今的发光二极管性能达到新的水平,其光电转换效率达到lOcd/mz以上,尤其蓝色超高亮度LED器件的光谱覆盖了自然光的范围。因此利用LED器件制造大型平板显示系统成为LED器件主要应用领域,进而推动LED大屏幕发展并形成一种产业,LED显示屏的最大特点是不受面积的限制,可以达到几十甚至几百平方米以上,应用于室内外各种公共场所显示文字、图形、动画、视频图像等各种信息。LED显示屏的应用涉及到社会经济的许多领域,主要包括:

1.1机场、港口、车站旅客引导信息显示。以LED显示屏为主体的信息系统和广播系统、票务信息系统、列车通讯显示系统等共同构成客运枢纽的自动化系统。

1.2证券交易、金融信息显示。在证券行情屏、银行汇率、利率屏等方面的应用占有较大比例,是LED显示屏的主要需求行业。

1.3邮政、电信、商场购物中心等服务领域的业务宣传及信息显示。

1.4道路交通信息显示。随着智能交通系统的兴起,在城市交通、高速公路等领域,LED显示屏作为可变情报板、限速标志等,都有了较大的发展,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交通事故、维护良好交通管理提供帮助。

1.5高校教学管理信息显示。为学生、教师提供方便快捷的获取信息的手段,为维护良好教学管理提供帮助。

1.6文艺演出和体育比赛。越来越多各种文艺演出采用LED显示屏作为同步显示平台,同时我国绝大部分体育场馆都采取LED显示屏来进行相关比赛信息的和赛况直播。

1.7室外产品广告及信息。除单一大型户内、户外显示屏作为广告媒体外,国内一些城市还出现了集群LED显示屏广告系统;同时列车LED显示屏广告系统也在全国数十列旅客列车上得到推广。

2LED大屏幕的发展状况与趋势

2.1我国LED大屏幕发展状况我国LED显示屏的发展可以说基本上与世界的发展趋势同步,国内的LED显示屏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2.1.11990年以前——LED显示屏的成长形成时期一方面,受LED材料器件的限制,LED显示屏的应用领域没有广泛展开,另一方面,显示屏控制技术基本上是通信控制方式,客观上影响了显示效果。这一时期的LED显示屏在国外应用较广,国内没有广泛使用。

2.1.21990-1995年—LED显示屏迅速发展的时期进入90年代后,国民经济高速增长,对公众场合信息的需求日益强烈,LED显示屏的出现正好适应了这一市场形势,因而在LED显示屏的设计制造技术与应用水平上都得到了迅速的提高。LED显示屏经历了从单色、双色图文显示屏,到图像显示屏,一直到全彩色视频显示屏的发展过程。无论是产品的性能还是控制技术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2.1.31995年以来—LED显示屏应用领域更为广阔近年在全彩色LED显示屏、256级灰度视频控制技术、多级群控技术等方面均有国内先进达到国际水平的技术和产品出现。我国LED显示技术的发展可以说基本上与世界水平同步,至今己形成了一个具有相当发展潜力的产业,并且产生了一批技术水平处于领先地位的国内公司。南京洛普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大型公众信息显示屏的企业,产品己批量出口,并在本行业中获有较高的知名度。

2.2LED大屏幕的发展趋势目前LED电子显示屏的显示向更高亮度、更高耐气候性、更高的发光均匀比、更高的可靠性、全色化、多媒体的方向发展,系统的运行,操作与维护也向集成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二十一世纪的显示技术将是平板显示的时代,LED显示屏作为平板显示的主导产品之一将有更大的发展。

2.2.1高亮度、全彩化蓝色及绿色超高亮度LED产品出现以来,成本逐年快速降低,使LED全彩色显示屏产品成本下降,推广速度加快。同时,随着控制技术的发展和屏幕稳定性的提高,全彩色LED大屏将是LED显示屏的发展方向,LED产品性能的提高使得全彩色LED显示屏的亮度、色彩、对比度均达到比较理想的效果,完全可以满足户外全天候的环境条件要求。

2.2.2标准化、规范化材料、技术的成熟及市场价格基本均衡之后,LED显示屏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将成为LED显示屏发展的一个趋势。近几年,业内的几次价格的调整,产品的价格已经基本达到稳定,产品质量、系统的可靠性等将成为主要的竞争因素,这就对LED显示屏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有了较高的要求。行业规范和标准体系的形成,IS09000系列标准的应用,使LED显示屏行业的发展趋于有序。超级秘书网

2.2.3产品结构多样化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形成,信息领域愈加广泛,LED显示屏的应用前景更为)一阔。预计大型或超大型LED显示屏为主流产品的局面将会发生改变,适合于服务行业特点和专业性要求的小型LED显示屏会有较大提高,面向信息服务领域的LED显示屏产品门类和品种体系将更加丰富,部分潜在市场需求和应用领域将会有所突破,如公共交通、停车场、餐饮、医院等综合服务方面的信息显示屏需求量将有更大的提高,大批量、小型化的标准系统LED显示屏在LED显示屏市场总量中将会占有多数份额。

总之,LED大屏幕的设计制造和应用水平日益提高,LED显示屏经历了从单色、双色图文显示屏,到图像显示屏,一直到今天的全彩色视频显示屏的发展过程。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LED显示屏的市场日益壮大成熟,LED显示技术产业也必将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参考文献:

关积珍.LED显示屏发展综述.国际光电与显示.2001.(11):177-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