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出口异型管试制挤压工艺思考

出口异型管试制挤压工艺思考

摘要:本篇文章首先对异型管的基本含义进行概述,从挤压方式不合理、异型管尾部出现凹陷、异型管存在“掉肉”现象三个方面入手,对出口异型管试制挤压存在的问题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出口异型管试制挤压工艺。

关键词:异型管;类型;生产实践

出口异型管作为当前我国生产制造企业重点推出的一种管材。根据应用的管材不同,形成的异型管类型也会存在差异。在进行异型管生产及挤压过程中,因为管材的差异,采用的挤压工艺也会大不相同。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根据应用的异型管类型,采取对应的试制挤压工艺,从而保证异型管生产质量,满足异型管应用要求。下面,本文将进一步对出口异型管试制挤压工艺进行阐述和分析。

1异型管的基本概述

异型管一般是根据断截面来区分的,按材料来说又可分为无缝钢管异型管、铝合金异型管、塑料异型管。在进行异型管应用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对应的异型管类型。通常情况下,异型管具备诸多特性,例如塑性、硬度、强度等。各种强度间常有一定的联系,使用中一般较多以抗拉强度作为最基本的强度指针。

2出口异型管试制挤压存在的问题

2.1挤压方式不合理

当前,我国在开展出口异型管试制挤压工作时,采用的方式一般以不完全挤压为主,也就是工件在没有完全挤压的情况下就终止挤压,挤压筒内部预留了一些被加工金属,预留在挤压筒中的金属被称之为“压余”。通常情况下,压余厚度应该是挤压筒直径的十分之一。由于出口异型管生产投放成本比较高,这给出口异型管试制挤压工艺提出了严格的标准。

2.2异型管尾部出现凹陷

结合挤压过程中金属流动试验结果得知,金属材料在进行挤压时,通常会出现不均匀现象,异型管两端模孔空间相对偏大,金属在此部位中的流动效率和其他圆管进行比较,相对较快,周围金属也会对其进行补充,挤压到尾端无法变形区域时,金属将不能实现完全补充,加剧挤压难度,使得异型管尾部出现凹陷状况。

2.3异型管存在“掉肉”现象

在进行出口异型管试制挤压的过程中,应用的润滑剂一般以玻璃垫为主,应用玻璃垫的目的在于,实现挤压金属与挤压模之间的隔离,让挤压金属和挤压模之间有着良好的润滑效果,这样不但可以实现对挤压模具的保护。在进行出口异型管试制挤压时,应用的是和圆管形状大致相同的玻璃垫润滑剂,但是在进行挤压生产时,圆形玻璃垫不能更好的迎合异型管耳朵位置润滑要求,圆形玻璃垫在耳朵位置出现大量积压,导致异型管耳朵位置受到润滑伤害,从而出现“掉肉”的状况。

3出口异型管试制挤压工艺

3.1修改挤压效率

结合挤压过程中金属流动测试结果得知,通过更改挤压尾端金属流动性的方式,可以将异型管尾端凹陷现象进行处理。具体方式在于,通过修整挤压效率的方式加以把控,把挤压效率设定在合理范畴内,让挤压尾端无法出现变形后移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将凹陷现象进行消除。

3.2改进玻璃垫形状

通常情况下,在进行出口异型管试制挤压的过程中,应用的玻璃垫主要是根据常规圆管形状进行设计,这种玻璃垫可以更好符合出口异型管试制挤压润滑要求,但是在应用异型管的过程中,将不能满足异型管耳朵位置的润滑要求。

3.3做好尾垫“粘模”优化工作

首先,适当的降低尾垫加热温度。通常情况下,在挤压尾垫温度小于900摄氏度的情况下,将会加剧垫片和压余分离难度,并且还会延长脱模时间;当挤压尾垫温度超过1180摄氏度的情况时,将会使得尾垫挤压薄度增加,造成挤压垫片和尾垫的分离,加剧脱模难度。其次,改进异型模。异型模耳朵位置的倒角过渡一般是采用人工方式实现,人工修磨不明确性则是根据工艺流程和标准,让异型模倒角圆滑过渡现象得到优化。最后,转变挤压筒和模座之间的错位状况。

3.4加强拉矫量控制

在进行出口异型管试制挤压的过程中,如果没有做好矫量控制工作,不但会给产品最终尺寸带来影响,还会影响最终结果。通常情况下,拉矫量不足,将会导致异型管弯曲度不强,经过多次反复实践,拉矫量控制应该在5.7%左右,从而确保异型管满足弯度要求,不会出现异型管延伸指标小于机械性能的现象。为了保障异型管拉矫量控制在5.7%左右,采用常规生产方式是不行的,原因在于拉伸矫直机缺少定量拉矫的检测设施。为了将该现象进行处理,需要通过设定移动标志的方式实现对异型管拉矫量的把控。并且,在拉伸矫直流程中,异型管两端因为受到夹钳的影响,导致异型管两端出现变形状况,从而给整个异型管尺寸带来影响。经过检测得知,为了保证异型管的顺利应用,需要把异型管两端变形位置进行切除,确保异型管质量满足应用要求。

3.5检测成品尺寸和形状

因为异型管外形通常是圆弧连接,这给其尺寸和形状提出了严格标准,采用常规检测方式将不能实现。针对少量的成品,可以财基准面上,采用高度游标尺及角度游标尺实现对尺寸的检测,这种方式具备的优势在于精准度比较高,不足则是工作效率偏低。针对大批量成本检测,则需要采用两个以上的线切割样板,其优势在于测量便利,检测效率相对偏高,不足则是精准度无法保障。

4结语

总而言之,由于异型管种类不同,采用的生产方式也会存在一定差异,为了保证异型管生产质量,促进自身作用的充分发挥,就要做好行出口异型管试制挤压工作,根据实际情况,优化挤压工艺,防止不必要问题出现,保证行出口异型管试制质量。

参考文献

[1]叶勤友.异型管地面智能分注工艺技术的研究与应用[J].石油知识,2018(01):56-58.

[2]王宗雄,林敏刚.无缝多支管异型铜管件电铸工艺[J].表面工程与再制造,2017,17(05):31-32.

作者:孟丹 单位:辽宁华盛润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