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型可调模具压淬工艺研究

大型可调模具压淬工艺研究

摘要:

本文以我公司引进的一条700型可调模具压淬生产线,研究压床淬火工艺对Ф300~500大型、特大型渗碳套圈的椭圆、锥度变形、硬度的控制,以及可调模具对加工产品尺寸范围的影响。其中从不同的垫片高度、不同的压淬高度、不同的加热周期、不同的淬火时间、不同的淬火速率等方面着手来研究出最好的加工参数。

关键词:

热处理;压淬;工艺

随着我国轴承技术的快速发展,对轴承的综合性能要求越来越高,同时钢制轴承由于其优良的综合性能得到广泛的应用,对热处理的质量控制要求也越高。近年来渗碳轴承的型号不断增多,技术要求和精度等级要求也越来越高。由于渗碳产品较长的周期以及较高的二次淬火温度,造成二次淬火后易出现椭圆度及锥度超差。特别是壁厚较薄的轴承套圈,渗碳后椭圆度及锥度均较大,必须进行人工校正,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一些产品因无法校正造成废品。通过对可调模具淬火压床热处理工艺研究,获得最佳的压模淬火热处理工艺,解决大型、特大型渗碳套圈在二次淬火中的椭圆、锥度变形,提高压淬精度,提升材料利用率,同时降低劳动强度,减少废品损失,降低生产成本。

1工艺试验

设备:我单位采用宁夏机械研究院设计的700型自动淬火压床,是与爱协林辊底式马贝生产线联合生产实现压模淬火的设备,能够实现直径200mm-700mm的渗碳套圈工件淬火。淬火介质:为保证产品淬透性,淬火介质采用冷速较快的好富顿快速淬火油。淬火压床模具采用可调模具,加工尺寸区间大,一次装模可实现多尺寸段产品淬火。过去老式死模具加工产品时,需要准备各种尺寸段模具,造成模具库存量巨大,人工更换费时费力,同时效率低下,成本居高不下。通过在淬火过程中调整模具内外垫片、淬火时间、淬火油温及流量等工艺参数,实现减小淬火变形、保证热处理质量和零件尺寸精度要求的目的。通过调整不同的淬火油泵频率大小及喷油时间,对不同产品进行了多次试验,找到最理想硬度的参数通过使用不同的模具垫片高及外侧垫高,试验出加工产品最好的椭圆及锥度的参数,下面以两组模具为例进行分析。①使用320-360mm模具②使用420-480mm模具本次试验共6件,检6件,椭圆度、锥度、硬度和金相组织均符合工艺要求。(工艺要求:椭圆度≤0.45mm,锥度≤0.4mm,硬度58-64。)通过对以上数据的分析,我们得出以下结论:通过对中心垫片及外侧垫片的调整,对产品的椭圆和锥度都有很大程度的降低,分别为16.5-60.8%,27.9-40.9%。中心垫片的高度选取,一方面通过理论公式进行计算得出,另一方面为模具的自身误差进行再次调整,找到最好的参数。外侧垫片的选取有两个原则:一是产品尽量靠近最高处;二是产品内径必须与模具贴合,如果有未贴合处,可适当进行降低高度。淬火压床对轴承套圈椭圆度、锥度及硬度的改善。老式井式炉采用死模具人工淬火方式,对于一些大型(外径在350mm以上)薄壁轻系列的轴承钢产品,有许多不足之处(1.变形量控制不够精确;2.硬度方面时常出现不合格;3.由于模具的问题,产品锥度不好控制。)采用压模淬火,可解决大型、特大型渗碳套圈在二次淬火中的椭圆、锥度变形,提高压淬精度,提升材料利用率。

2主要创新点

提高渗碳产品二次淬火生产效率,通过试验可平均提高100-200%。解决大型、特大型渗碳套圈产品椭圆度、锥度及硬度的同时控制问题,变形量平均降低30%左右。压缩产品磨加工留量,滚道留量可压缩10%,内径留量可压缩10%。模具多样性,一套模具可以实现一个尺寸段范围内的多个型号轴承钢压模淬火。

3结语

通过对可调模具淬火压床热处理工艺研究,获得最佳的压模淬火热处理工艺,套圈的椭圆度降低30%;套圈的锥度降低30%;薄壁套圈的硬度增加1-2HRC;套圈的产量增加50%;通过技术条件的提升,套圈的留磨量可以相应减少,提高材料的利用率,减少后工序的磨削时间,提高生产率,满足用户对大型、特大型渗碳轴承技术性能日益提高的要求。

参考文献:

[1]才鸿年,马建平.现代热处理手册[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

[2]夏立芳.金属热处理工艺学[M].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08.

[3]徐天祥,樊新民.热处理工实用技术手册[M].南京:江苏科学出版社,2001

作者:郭永强 单位:洛阳 LYC 轴承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