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混凝土结构施工模板工艺分析

建筑工程混凝土结构施工模板工艺分析

摘要:模板工艺在建筑工程混凝土结构施工中的广泛应用,可以从很大程度上提升建筑的整体稳定性,并降低混凝土施工任务量。但模板工艺施工技术细节较多,一旦某一细节出现问题,建筑工程的质量将受到极大影响,加强建筑工程混凝土结构施工中的模板工艺分析,提升模板工艺应用质量势在必行。

关键词:建筑工程混凝土结构施工模板工艺分析

模板工艺在建筑工程混凝土结构施工中的应用,可以大幅度提升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但在具体的模板工艺施工过程中,施工环节较多,技术细节较为复杂,需要施工技术人员从施工细节做起,抓好每一个技术要点,只有这样,模板工艺在建筑工程混凝土结构施工中的作用才能得到真正的发挥。下面对模板工艺以及操作方法作详细分析阐述。

1模板工艺以及操作方法

1.1模板工艺施工技术的基本要求

模板工艺在建筑工程混凝土结构施工中的应用质量的保证,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1)确保模板结构以及构件各部分形状、尺寸和相互之间的位置的合理性,使其满足基本的施工要求;(2)模板是施工过程中主要的材料,因此发挥模板工艺的作用,应当确保施工材料-模板的强度、刚度以及稳定性满足施工设计要求;(3)混凝土的表面和模板的底部是紧密接触的,必然会产生一定的接缝,如果接缝的不能得到有效处理,建筑工程的质量将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因此施工中应当注意模板拼接的严密性,避免漏浆等问题的产生;(4)模板在建筑工程混凝土结构施工中仅仅是工具材料,在施工完成之后,应当及时的对模板进行拆除,因此在模板施工时要注意模板的易拆除性。

1.2模板工艺施工环节

现代建筑工程混凝土结构施工中,模板的种类多种多样,由于模板种类的不同,模板施工工艺也有较大的差别,但所有的模板工艺在施工中的基本原理基本相同,下面以常见的模板安装工程为例,对模板工艺流程进行简要叙述:(1)柱模板的安装。通常情况下,方筒型模柱的安装需要使用四片柱模板,其中第一片柱模板的安装最为关键,决定着模板工艺的应用质量。在进行第一片柱模板的安装时应当设置临时支撑或者使用14号或者直径更大的铅丝对柱主筋进行临时固定,确保模板的稳定性。在进行后续的柱模板安装时,除了使用上述方法进行稳定之外,还应当重视接缝处柱模板之间接缝严密性的处理,通常在施工中使用黏贴厚度为2咖的海绵条的方法,确保接缝的严密性;(2)套箍的安装。混凝土施工材料在没有完全凝结之前,具有较强的流动性,而模板可以很好的起到固定混凝土的作用,因此施工过程中,确保模板固定位置的准确度是施工质量控制的关键。在施工中常常采用自下而上安装柱套箍,钢箍的位置应当分布在柱模上、中、下三个位置,柱箍之间的间距要低于50cm;(3)柱模轴线的校正。在对柱模进行固定时,固定操作不要一次到位,应当留下适当的调整空间。以便及时对模柱轴线位移、界面、对角线以及垂直偏差进行校正,确保模板固定位置的准确性;(3)模板的拆除。模板的拆除首先应当注意拆除时间,拆除时间是有混凝土的凝结时间决定的,而混凝土的凝结时间影响因素较多,施工环境以及混凝土中水分含量都会从一定程度上对混凝土的凝结时间产生影响,模板的拆除时间一般不是具体的天数,而是一个时间区间。在进行模板拆除之前,相关技术人员应当严格按照施工质量标准,对混凝土凝结质量进行检测,确保施工质量满足要求后方可进行拆除。此次在模板拆除时,混凝土的强度没有达到最大,因此模板拆除时,要小心谨慎避免棱角出现损伤。最后为确保模板拆除的安全,应当在电梯井道以及临边口等施工地点设置防护隔离层,防止模板上下抛掷现象的发生。

2模板工艺施工应用中常见问题以及对策

模板工艺在施工应用中技术细节较多,经常出现施工人员对细节把控不到位而引起的质量问题,其中模板接缝缺陷、模板拆除形状破坏以及模板底部漏浆是施工过程中最为常见的三种问题,相关施工技术人员应当从这三种常见的问题出发,认真掌握模板工艺施工中的每一个技术细节,以此来提升建筑工程混凝土结构施工质量。

2.1模板接缝缺陷及避免措施

在建筑工程混凝土结构施工中,导致模板接缝缺陷的主要表现在为以下三种形式:(1)混凝土固定模板对接紧密程度较低,裂缝间距较大,给裂缝的密封带来了极大的困难;(2)在混凝土结构施工过程中,模板需要承受来混凝土的巨大压力,如果施工技术人员不能及时采取有效地措施,环节模板所承受的压力,模板的边缘就极易出现变形甚至损坏等问题,导致模板之间的连接出现问题;(3)模板属于建筑工程混凝土结构施工中工具材料,并非一次性的施工材料,因此施工中所使用的模板大多是旧模板,在使用之前应当对模板进行清理,在清洗过程中应当重点放在模板边缘的整洁度上,避免模板边缘残留物对施工质量产生影响。针对裂缝问题,施工技术人员在实际施工中首先应当尽量减少模板的对接缝隙,其次要模板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施工所用材料质量。最后要做好模板接缝处的密封处理。

2.2模板安装拆除缺陷以及避免措施

在模板安装施工过程中,除了接缝缺陷之外,还存在着模板固定程度不够,固定位置精度不高等问题。混凝土没有完全凝结之前,流动性较强,其凝结形状完全由模板决定,此外模板承受来自混凝土的极大压力,如果固定程度不够,模板在较大的作用力下,精度必然会受到影响。而在模板拆除的施工过程中,拆除时间和拆除力度的把握性不够会对工程质量造成较大的影响。为确保模板施工的科学性,应当在具体的安装和拆除的过程中,使用螺栓对模板进行固定,在混凝土凝结的过程中,不断的对螺栓进行调整,既可以保证胡凝土凝结的形状,又可以方便模板的拆除。

3结论

综上所述,模板工程作为现代建筑工程施工中的主要施工项目,加强其质量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基于当前存在于民用建筑模板施工中的各项问题,我们必须要正确对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来提高模板施工质量,从各个环节保证建筑模板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杨丽.浅析高层建筑地下室混凝土裂缝原因及防治[J].江西建材,2014(6):10-12.

[2]李鸿鹏.民建混凝土质量控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8):29.

[3]杨顶生.浅析回弹法检测混凝土强度的影响因素[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2):2-3.

作者:冯友强 单位:广东宏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