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节能灯汞减量工艺技术应用

节能灯汞减量工艺技术应用

在制灯工艺中增加了汞齐外置、使用辅助汞齐、采用不同含汞量和多种温度的汞齐等方法,来确保节能灯的寿命、效率和技术指标要求。下面就两种有代表性的节能灯类型来说明相关工艺技术要求。

不带罩节能灯(荧光灯管外不加透光罩或反射杯,简称裸灯)针对降低汞含量技术应用,在裸灯生产过程工艺控制中主要有两方面改进。(1)灯芯:增加辅助汞齐整灯的功率大小决定适配的铟网大小,一般为:30W以下的为2mm×5mm;30W以上的为2mm×7mm,45W以上的大功率为3mm×7mm。(2)汞齐的置入方式将低温汞齐内置入灯管,可采用直径为1.0mm、含汞量在10%、温度在45℃左右的低温固汞两粒,用玻璃实芯棒(长度5mm)置入在排气杆中,排气杆外露5mm;也可以用直径1.0mm、含汞量20%、温度在45℃左右的低温固汞1粒,采用长度5mm的实芯玻璃杆定位置入排气杆中。采用外置汞齐的裸灯,如果不用铟网作为辅助汞齐,灯管的爬升速度将会变慢,灯管的功率、光通、光效也达不到理想状态。因为灯管内汞蒸气气压小于0.8Pa时,灯管的光通、光效是无法达到最理想的要求的。

带罩节能灯(荧光灯管外加透光罩或反射杯,简称带罩灯)带罩灯与裸灯在汞减量工艺上基本相同,只是灯管运用的汞齐不同。裸灯使用的是低温汞齐或小部分中温汞齐;带罩灯使用的是中温或高温汞齐。带罩灯汞减量使用的是含汞量3%~5%的中高温汞齐,使用粒径在1.0~1.2mm、温度在65℃以上的合金汞齐2~3粒,采用长度6~20mm的实芯玻璃杆定位置入排气杆中。其排气杆外露长度对灯的光通、光效、功率有较大影响。带罩灯散热效果比裸灯差,不同的镇流器和塑件在燃点后的温度也会有差异。带罩灯在密闭的室温下燃点达1h后,塑件内的镇流器温度将大于80℃,个别规格型号还会大于100℃。所以对使用高温汞齐的带罩节能灯,排气杆长度将决定汞蒸气的释放压力,以及灯的光通、光效。排气杆长度在穿过镇流器中到达灯头部分,温度低于70℃才是最佳的,这样也会避免因运行温升造成加速光衰的现象发生。

灯管组成及镇流器适配性为确保节能灯的使用寿命和效率,还要注意灯管结构与灯丝匹配、电子粉含量、灯管的充气气体与气压的合适性,同时镇流器的输入输出电压也要与特性相配合。

通过该项技术的应用,将大大降低节能灯在报废回收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汞污染影响,对整个节能灯行业技术发展也有相当的促进作用。

作者:陶清华施城单位:上海明凯照明有限公司上海市照明灯具研究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