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岩土工程勘察在建筑边坡治理的重要性

岩土工程勘察在建筑边坡治理的重要性

摘要:文中从岩土工程勘察重要性展开讨论,从实施边坡定量定性分析、充分应用多样性勘察方法、注重防水与喷锚治理效果、提高人力技术应用水平等路径,来提升边坡治理质量。

关键词:岩土工程;建筑边坡;治理

1岩土工程勘察在建筑边坡治理中的重要性

1.1增加边坡稳定性。在建筑工程中常因施工要求而导致人工边坡的出现,一旦无法正常处理,将引发严重的边坡危害。对此,若能依据岩土工程勘察,将有利于增加建筑边坡的稳定性,从而达到最佳治理效果。其中经由岩土工程勘察可对建筑边坡的坡顶、坡底与坡面中的岩土结构予以分析,由此在掌控岩土性质的基础上确保所制定的边坡治理方案可行性更高。尤其在周边存在沉降区或恶劣环境的建筑场地中,若不采用岩土工程勘察方法对边坡稳定性进行细致分析,将造成工程竣工后出现安全隐患。所以,岩土工程勘察在建筑边坡治理中有着显著作用。

1.2客观评价边坡条件。岩土工程勘察工作中所获取的信息多为岩土结构、地下水分布等多方面信息,结合勘察数据,能在建筑边坡治理期间找到可靠依据,以此评价当前是否具备边坡治理条件,这样一来,方可增加建筑边坡治理有效性。同时,还可参照岩土工程勘察结果对建筑边坡治理环节所存在的潜在风险予以规避,比如周边环境存在沉降现象或地下水较多、边坡岩土成分多为黏土等,上述这些均可成为建筑工程中边坡治理阶段的有用信息。因此,岩土工程勘察在建筑边坡治理中可体现出客观评价边坡条件的重要优势。

1.3提升工程经济性。建筑边坡治理是保障建筑物安全的重要内容。而参照岩土工程勘察结果,可进一步提升工程的经济性。通常而言,建筑边坡治理可在岩土地质勘察中找到消除地质病害的方法,由此确保建筑边坡能够获得可靠的工程设计数据,最终降低投入成本。

2岩土工程勘察在建筑边坡治理中的优化路径

2.1实施边坡定量定性分析。岩土工程勘察要想在建筑边坡治理中发挥出真正效用,还需充分结合勘察结果优化边坡治理方案,以便达到最佳治理效果。以长为45m,高为14m的边坡为例,其边坡脚下设有4层高度的建筑物,其与坡脚间距在3.3m左右。原有边坡治理期间采用的是块石砌浆法,为了有效预防该边坡出现软化现象,经由岩土工程勘察对边坡周边地质条件予以分析,并判断边坡稳定性,最终重新整治边坡。通过岩土工程勘察后发现:地质岩土包含素填土、粉质黏土、砂砾岩等成分,而地下水分布储量较少,由于素填土等物质不具备固结能力。所以,边坡治理期间不宜当成治理基础予以利用,而砂砾岩因其坚实度较高,故而可在分析后将其充当边坡支撑力。在整个边坡中,它的坡度高达85°,砂砾岩厚度为3m,针对表现不稳定的边坡在后期将出现较大隐患。因此,应予以治理。同时,从边坡受理情况来分析,在遇到暴雨天,将造成地下水储量增加,在边坡自重与自然气候影响下容易发生边坡失稳状况,最终增加治理成本。据此,经过勘察后可对边坡的坡面重新设计其参数,进而增加边坡治理的有效性。

2.2充分应用多样性勘察方法。在建筑边坡治理中若能依据岩土工程勘察方法对其进行辅助,将确保治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具体可按照下述两种方式获取勘察信息:(1)原位勘察,它是立足于原形态边坡,通过对建筑边坡岩土性质直接进行勘察,并掌握力学特征,此种方法无需采用钻探形式即可了解边坡岩土结构,但整体成本偏高,应择优而选。(2)物探测绘,物探与测绘的原理有所差异,前者依靠物理知识对边坡沿途特征加以分析,而后者则利用计算机技术对地形、岩性进行制图,这两种方法在建筑边坡治理中都有着显著优势,可结合建筑物特点与边坡所在位置选择适合的勘察法。

2.3注重防水与喷锚治理效果。边坡若治理不当极易发生滑坡现象,故而应善于应用岩土工程勘察方法及时分析岩土结构,以便提出可行性治理方案。比如在建筑边坡中,其中发现距离边坡26.6m处属于泥岩性质,且表面隆起,而距离36.6m处也存在塌落风险,故而采用喷锚法实施砼支护,但由于其坡面有着5m×10m×2m的裂缝,对此在予以治理时需根据岩土工程勘察结果中关于岩性、结构的数据对其实施防水处理与喷锚支护,尤其是距离边坡36.6m处的区域可采用种植植被等方式,确保边坡处在安全状态下,并且还应设置截水沟,防止渗水引发边坡事故。

2.4提高人力技术应用水平。在建筑边坡治理阶段若应用岩土工程勘察方法,需进一步提高勘察人员与勘查技术的实践水平,确保高素质勘察人员依靠高效勘察技术为边坡治理提供有用信息,这样一来,才能避免建筑边坡后续出现病害,降低建筑物安全性。常见的勘查技术包含CT技术与TSP技术。前者利用勘察地震波形式对边坡周边岩土结构进行分析,之后判断其稳定性,借助地质波动图像予以勘测。后者重点勘察岩石断层等现象,进而预测未来岩土走向。至于在提高人力应用水平时,可参照具体的勘察技术对其加以培训[1]。比如某建筑设计企业于2019年6月份组织了技术培训会,共为30人讲述岩土工程勘察技巧与地层描述的重要性,并专门从黏土、粉土等类别分别予以讲解,最大化锻炼勘察人员技术能力。

3结论

综上所述,岩土工程勘察在建筑边坡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若充分借助勘察结果开展边坡治理工作,将强化治理效果,促使建筑物具备更高安全性与稳定性。对此,应从定量定性分析、多样性勘察方法、防水与喷锚治理、人力技术水平等方面着手,由此确保在良好的岩土工程勘察工作中增加边坡治理有效性。

参考文献

[1]李冉,刘振宇.建筑边坡治理工程施工技术[J].城市住宅,2019,26(11):173-174.

作者:范来生 单位:江西有色地质勘查一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