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岩土工程地质勘查中控制质量因素

岩土工程地质勘查中控制质量因素

摘要:工程地质勘查工作是工程建设过程中应用非常普遍的一种技术,实际操作起来相对复杂。做好地质勘查工作能够帮助工作人员解决很多施工现场中出现的问题。因此日常有关岩土相关工程而言,工作人员一定要重点规划相关工作,保证高质量的工作水准,这样才能够选择适当的方式进行合理应用。本文将对此进行详细介绍。

关键词:工程建设;地质勘查;分析因素;工作质量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进行适当的勘查工作能够维持整个工程应用的合理性与完整性,很多工程在建设过程中会面临很多不同的问题,前期做好地址探查工作能够避免这些不利因素的出现,促进整个工程稳定的进行。此外进行岩土工程建设需要保证整个工程的施工水平,对我国城市建设的发展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

1地质勘查技术的发展背景简介

虽然岩土工程在我国的发展历史悠久,但是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如果处理不当会严重影响基本工作的开展情况。因此日常进行工程建设时一定要重点考虑工作质量,如果相关作业面设计的范围狭窄可能会严重影响企业的稳定运行。因此各个企业内部也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产生影响。目前市场上,进行岩土工程施工的企业数量也逐渐增多,因此很多企业要想取得长远的发展就需要克服较大的竞争压力。如果企业处理问题的措施不当就可能导致经济效益出现缩小的状态,因此工作人员一定要定期修改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我国相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加强相关地质勘查工作,只有保证前提工作的有效开展,进行科学细致的勘查工作之后才能够进行后续的建设工作。实际进行勘查工作时经常会获取一系列的相关数据,工作人员可以根据这些基本的数据进行合理应用,原始数据的材料应用更加科学。因此这些数据一定要进行妥善保存,与企业长远发展以及经济发展水平息息相关。如果开展这项工作推行的不够顺利,那么会严重影响后续工作的开展,甚至还可能造成施工过程中出现安全隐患。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不断总结工作中出现的相关问题,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这样才能够发挥工程建设的最大效果,保证岩土工程的稳定开展。推广工作时,相关技术人员需要不断创新现有的技术水平,同时加强管理工作,保证技术更加科学合理的应用,这样才能够确保基本工作的开展质量,同时稳定的提升施工效率,降低施工安全问题的出现。实际进行勘查工作时,工作人员需要仔细排查施工场地附近的相关情况,进行合理统计及调查工作。目前很多企业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度远远不够,经常会忽视探测地质结构,相关领导的重视度也远远不够。如果没有经过仔细的调查工作就统计资料进行上报,相关的报告内容不够准确,这些调查情况也就不能够为具体的施工提供参考。不完善的报告无法为施工现场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力度,还可能影响整个工程的顺利开展,无法保证工程的质量建设工作。目前我国相关部门进行勘查工作时都面临着较大的工作压力,业内的相关工作者竞争十分激烈,很多公司都会通过压低价格的方式进行不正当竞争。及时或者中标项目之后也用过常规的流程进行施工。很多企业为了保证自身经济水平的发展会采取偷工减料的方式,因此勘查工作开展不到位导致施工质量差的现象时有发生。

2提高工程质量建设的具体措施

2.1加强工作的控制力度

企业内部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建设完善的信息运行平台,在此基础上对相关探查工作做出详细分析,概括几种工作中常见的有关问题。目前很多企业为了自身的发展都会采用低价竞争的方式,这种方式已经打破了市场固有的平衡体系。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对此进行合理控制,加大对价格方面的审查力度。对于存在的基本问题列出相关方案进行合理解决,整顿市场的运行体制。实际开展工作过程中,管理人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重点分析,提出可行性较高的方案进行应用,可以加强工作的监管力度,将整个管理工作放在核心位置。此外在实践应用方面,也需要制定有效的措施,针对性的解决相关方案,这样才能够不断健全管理模式。还要避免在勘查工作中可能出现的不良情况以及伪造合同现象,一经发现必需给予严厉的处罚,将一切不稳定因素控制在影响最低。

2.2提高土地管理的规范性

实现土地勘查工作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高整个操作过程中的规范应用性能,首先要做好以下基本措施。施工前期,一定要派遣专业的工作人员对整个地质环境情况进行深入的调查和理解,分析各种因素的影响情况,根据现有的工作模式制定适当的方案进行管理。此外施工现场应用的勘查技术多种多样,工作人员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充分了解各种工作方案的优缺点,利用不同技术的使用形式综合进行有效处理。实践应用过程中,工作人员还需要结合具体情况进行仔细分析,加强去岩石土地情况的了解工作,提高测试结果的准确应用性能,这样便于选择更加可靠的勘测方式。还需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的检测工作,提高整体工作的控制策略,这一项工作一定要给予充分的重视,对于影响工程中的各种不利因素进行合理分析,采用科学系统的管理模式。很多工程在建设过程中经常容易受到季节因素的影响,一旦天气出现恶劣的变化就可能对整个工程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因素。因此施工时一定要明确不同技术的应用水平,保证高质量的测量技术应用,同时分析技术应用之间存在的显著差异性问题,保证工程开展的更加顺利以及合理。施工人员前期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不断加强对各项工作的控制力度,争取实现最大化的质量控制工作。实际进行施工时,也需要注重附属项目的应用情况,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合理应用,这样能够更加高效的进行改革,提高政策的应用力度,保证高质量的控制工作,推进企业经济效益的稳定进步。

2.3提高工程的资金投入力度

目前相关单位都开始注重地质勘查工作的稳定开展,由此可见每个项目的建设工作都应该受到工作人员的重点关注,行业内的工作人员已经将重点放在了建设力度上,这也是整个工程建设的核心所在。进行勘查工作时经常会应用到多种不同的设备以及技术,因此工作人员需要详细了解每台设备以及每种技术之间的应用情况,这样才能够确保勘查技术应用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整个工作提供高质量的数据应用,完善资料应用性能。高质量的数据与稳定的测试能够提高测量工作的准确性,对工程开展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方案的制定过程之中还应当充分的结合现场的实际条件来开展。应当保证相关技术人员自身的综合素质水准达到工作的需求,并且切实的增强其专业技术水平,为广大技术人员不断的增强自身的实力奠定坚实基础。在工作的开展进程之中还应当多多的增加一些培训的机会,以更好的增强人员的勘查能力,不仅应当明确工作的原则,同时还应当明确工作开展的主要方向,重点的加强监理工作的水准和效益,使得其经验和技能可以得到综合性的改进。

2.4岩土工程地质勘查工作体系的建立及健全

对于从事地址勘查工作的公司而言,不断的实现岩土工程地质勘查工作体系和相关政策制度的健全,同样是当前的核心工作方向。在工作的开展过程之中应当对勘查的项目进行系统性的管制和约束,并且建立起健全和完善的控制指标,使得工作的开展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可靠性。在进行岩土工程地质勘查的过程之中应当密切的关注工作开展情况,避免出现造假的情况,加强对部门工作的审核和控制,并且还应当保证相关人员的行为得到了充分的约束,使得整个施工的开展更加科学并且合理。最终使得工作的开展更加具有监督性和完善性,真正意义上打造出健全的工作体系,使得勘查的质量得到根本性的保障,只有通过上述的方式才能够使得勘查项目可以顺利完成。建立健全运行体制是每一个公司发展的核心所在,只有保证体制的良好运行才能够促进公司的长远进步。新时期下,每一个公司都将面临严峻的发展形式,这也对相关公司做出了巨大的挑战。

参考文献

[1]岩土工程地质勘查中控制质量的因素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36).

[2]徐伟,王威,韩颂.岩土工程地质勘查中质量控制因素分析[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5):279.

[3]李志龙,王平,于涛.岩土工程地质勘查中质量控制因素浅析[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7(1):320.

作者:包一轩 单位:黑龙江多宝山铜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