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岩土工程勘察中地基处理方法

岩土工程勘察中地基处理方法

摘要:

在岩土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关键点就是地基基础施工,这也是整个建设工程中的基础。在勘探岩土工程时,要求工作人员必须有效确保地基的稳定以及均匀性。这样才可以有效保证岩土工程质量。地基的稳定以及均匀性会对岩土工程产生很大影响,因此,在进行岩土勘察时,工作人员必须仔细认真,根据工程地形的自身特点,设计出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本文以东莞市新世纪颐龙湾宝翠园的工程为例,探讨岩土工程勘察中的地基处理方法。

关键词:

岩土工程;勘察;地基处理方法

正文:

引言

众所周知,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岩土勘察以及地基处理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勘察质量以及地基处理工作的好坏会影响建筑物整体质量以及后期使用效果。所以,相关的人员应该对岩土勘察以及地基处理技术加强重视。希望通过相关技术的研究,有助于推动建筑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一、工程概况

本项目位于东莞市高埗镇颐龙东路和北王路交汇处的西北侧,拟新建建筑物包括9幢17~25层住宅楼、编号为301#~309#;3幢1~2层商业楼、编号为20#~22#。其中301#~306#住宅楼底部设置商业1~2层;整个高层住宅区设置连体地下车库1层、深约4.0m,地下车库总建筑面积为35557.098m2;四期规划总用地面积为122040.89m2,总建筑面积为244613.51m2。根据岩土层分布、岩芯观察、钻孔简易水文地质观测及土样分析结果,据《岩土工程勘察规范》(GB50021-2001,2009年版)场地环境类型的分类标准:场地环境类型属Ⅱ类。

二、建筑工程中的岩土勘察的具体内容

(1)工作人员应该对拟建场所的岩土、水文等因素进行全面分析和评价,通过此种方式,以便为工程建设的实施提供重要的依据,通过加强土层稳定性,进而为建筑工程顺利施工奠定有力基础。(2)工作人员应该根据工程场地实情进行类比和调查,之后按照土质沉降敏感度来合理划分,之后通过采取有效措施,为建筑工程质量提供有力保证。(3)工作人员还应该合理调查地下水水位的变化情况。我们都知道,对于建筑工程来说,地下水的变化趋势会对其产生极大影响,进而会对建筑工程质量产生严重影响。(4)工作人员科学分析和判断土质类别以及土质元素含量,利用此种方式,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完善优化,通过有效的措施,同时根据施工计划的优化,进而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以及综合水平。

三、岩土工程勘察中的地基处理方法

本次工程建议拟建商业楼20#~22#、裙楼及仅有地下室部分建筑采用水泥搅拌桩对淤泥质土、淤泥质粉细砂及黏土层进行处理,以处理后的复合地基作为建筑物的基础持力层;基础类型可采用条形基础或独立柱基础。采用水泥土搅拌桩时建议以粉质黏土作为桩端持力层,同时建议对杂填土挖除换填处理。

(一)水泥搅拌桩施工技术优缺点分析

(1)水泥搅拌桩施工技术的优点:①水泥搅拌桩主要就是通过利用固化剂以及原地基软土进行就地搅拌混合,这样可以尽量使用原土;②在搅拌过程中不会出现震动、噪声以及污染,因此,可以在密集建筑群以及市区中心进行使用,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很大影响;③搅拌过程中不会对地基造成侧向挤出,同时不会对周边原有建筑物以及场地地下沟管等产生很大影响;④水泥搅拌桩会生成水泥加固体,这种加固体可以当作竖向承载的复合地基和防渗帷幕等。⑤这种施工技术设计较为灵活,能够根据不同地质土的性质以及工程设计的不同需求,对固化剂和配比进行合理选择;⑥按照上部结构的实际需求,灵活的选择柱状、格栅状等加固形式;⑦这种施工技术与普通的钢筋混凝土桩基进行比较,能够大量的节约钢材,降低工程造价。(2)水泥搅拌桩施工技术缺点:①这种技术强度相对较小,不会对复合地基承载力进行有效提高,通常情况下复合地基承载力小于160kPa。②这种施工技术具有较高要求,而且容易导致质量事故发生。③使用这种施工技术往往还需要进行压桩检测,因此,所需施工时间较长。

(二)水泥搅拌桩施工工艺流程

①对施工场地进行清理和平整;②根据施工设计需求以及现场桩位布设情况,对施工现场桩位进行测量放样;③需要对水泥质量进行抽样检测,以保证材料质量符合施工需求;④进行现场试桩,试验钻芯取样强度,之后根据试验结果得到水泥掺量以及施工操作工艺;⑤设立施工搅拌桩,根据湿喷法,进行双向搅拌,之后使用四搅两喷施工工艺;⑥根据现场施工情况,使用强度等级为42.5级的普通硅酸盐水泥,本次工程中水泥掺入量为100kg/m。将头桩设计水泥掺入量扩大到200kg/m。之后根据设计要求对水泥掺入量±10%进行现场试桩,需要注意的是要保证每种掺量试桩数量应该大于3根以上,之后最终确定水泥掺入量。本次工程中使用的施工机械为宜兴周铁SJB-II的深层搅拌桩机。

(三)水泥搅拌桩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1)在对水泥搅拌桩施工设备进行选择时应该选择定型产品,同时需要配备全自动电脑记录仪。在施工过程中不能使用非定型产品以及自行改装设备。同时,不能使用不具备管道压力表以及计量装置的设备。(2)在购买水泥时应该有效选择具有良好信誉以及质量稳定优良的大型的水泥生产厂家,购买符合施工设计要求的普通硅酸盐水泥,本次工程中采用的是强度为42.5级的普通硅酸盐水泥。选择合理位置挖掘水泥浆配置池,并在配置池四周用水泥砂浆进行砌筑,保证在进行水泥浆配置搅拌时不会有漏水现象发生。在制备水泥浆时其搅拌时间必须要大于4min,进而确保水泥浆液的均匀性以及活性。(3)需要对水泥搅拌桩长度、垂直度以及直径进行控制。需要根据钻机记录仪来确定水泥搅拌桩长度。之后在主机上通过悬挂较大重力的吊锤来调控钻机垂直度,将近处于直立状态的水泥搅拌桩具有最强负载承载力。同时,应该保证水泥搅拌桩直径要保持在大于设计直径之上。(4)对钻机的下钻深度以及浆喷高程等进行控制保证水泥浆液喷入量应该符合设计要求,同时桩长应该比设计桩长要长。另外,全桩水泥用量应该比试桩时所确定的水泥用量要大。同时,应该保证每米用浆量误差要控制在5%以内。(5)科学合理的对水泥搅拌桩喷浆进行设置。应该保证任意一个水泥搅拌桩在进行初步提钻喷浆时其停留在水泥搅拌桩底部的时间应该在30s左右。(6)在喷浆过程中必须连续完成,不能有停顿,所以在施工过程中液浆储量必须大于水泥桩的填充量,反之,不能进行下一步施工。(7)应该经常检查输浆管,必须保证输浆管不会泄露以及不存在堵塞,同时管道长度要控制在60M以内,另外还应该定期检查钻头,确保其磨损情况在1cm以内。不过不适合使用大直径钻头,通常情况下其直径应该控制在30mm以内,避免对桩身成型质量产生影响。

四、结束语

地基的主要作用是可以确保建筑物的安全性。所以,在荷载的需求下,应该保证项目工程地基不能受到本质影响。一旦地基的组成土质层在环境因素的影响下出现变形,应该控制变形幅度在规定范围内。本文以东莞市新世纪颐龙湾宝翠园的工程为例,探讨了工程中对地基进行处理的水泥搅拌桩技术,希望本文的一些看法对相关工作人员起到借鉴作用。

参考文献:

[1]莫建军.岩土工程勘察中地基处理方法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35):143-144.

[2]夏子龙.浅谈岩土工程勘察中的地基处理方法[J].科技经济导刊,2016,(01):78.

作者:戴建春 单位:广东省东莞地质工程勘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