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软土地基工程勘察问题与应对措施

软土地基工程勘察问题与应对措施

在我国建筑工程中,软土地基工程勘察始终是一项重要的施工内容,因此,必须有效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在这一前提下,对软土地基工程勘察中的问题与应对措施进行研究和分析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1软土地基工程勘察中的问题

软土地基工程勘察中存在诸多问题,这主要体现在测绘技术有待提升、没有针对软土地基特性、勘探点布置需要优化等方面。

1.1测绘技术有待提升

测绘技术有待提升主要是指我国现阶段的测绘技术在软土地基分布地段地形与地貌的测绘与勘测都有待提升。除此之外,测绘技术有待提升还体现在我国部分工程对软土的成因、分布范围和基底地层的性质无法进行更加合理的判定,也很难对软土层内砂夹层的厚度和颗粒组成以及排水性能进行精确的分析,从而使软土地基对建筑物的稳固和支撑作用较小。

1.2没有针对软土地基特性

没有针对软土地基特性通常是指我国部分软土地基工程勘察工作没有根据软土的理化特点开展。软土最大的特点就是触变性较强,这就意味着在外力的作用下,尤其是连续的震动或高强度的起伏作用,往往会造成软土结构的破坏,且在这一过程中软土的结构强度降低。因此,工作人员在勘察软土地基的过程中应注重对这一特性进行相应的技术优化。但是在实际勘察中,这一技术优化往往没有得到有效的执行,从而使软土地基工程勘察工作的可靠性和精确性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1.3勘探点布置需要优化

我国部分软土地基工程勘察中的布置深度不够合理。通常来说,勘探点的间距应设置在30m以内较为合适,而勘探点的深度则应当根据实际的地质条件和建筑物的特点来确定。除此之外,勘探点布置需要优化还集中体现在勘探工作往往无视土层出现不连续、不均质的问题,从而使建筑物在施工与建成后往往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比如出现剪切力,最终严重影响建筑物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2软土地基工程勘察问题的应对措施

软土地基工程勘察问题的应对措施包括诸多内容,比如调查软土基本信息、判断软土力学性质、优化相应勘察工作等内容。

2.1调查软土基本信息

调查软土基本信息是软土地基工程勘察的基础和前提。在调查软土基本信息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注重查明软土土层的成因类型、成层条件和分布规律,并调查土层均匀性,持力层条件、分布与起伏,基岩上部风化程度等。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应深刻地认识到软土的不均匀性、软土地基的成因复杂,会因环境的变化和沉积条件的不同而出现软土结构和分布上的均匀性和强度上的差别。在调查软土基本信息的过程中,通过引进先进的勘察技术,能够有效缩短勘察周期、提升勘察精度,从而在此基础上促进软土地基工程勘察水平的有效提升。

2.2判断软土力学性质

判断软土力学性质对于软土地基工程勘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判断软土力学性质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注重查明软土的固结历史,并确定是欠固结、正常固结,还是超固结。由于先期固结压力前后变形特性有很大的不同,这就意味着工作人员需要准确确定先期固结压力,并且保证取样的质量。另外,工作人员还应认识到灵敏性黏土受扰动后其结构破坏对强度变形的影响。因此,在勘察工作从取样到试验的过程中必须全程采取保护措施,从而能够在此基础上促进软土地基工程勘察效率的持续提升。

2.3优化相应勘察工作

优化相应勘察工作是软土地基工程勘察的核心内容与重中之重。在优化相应勘察工作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注重查明微地貌、旧堤、堆土场,暗埋的塘、浜、沟、穴等,这样有助于查明软土层的分布;应考虑到预防软土应力状态、强度、压缩性变化等问题。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应注重在原始材料和设计参数上继续加强可靠性和正确性,从而能够更好地针对软土地基的特点,灵活选用工程勘察技术和方法,以更加经济、合理的软土地基工程勘察技术取得准确而翔实的软土地基工程勘察结果,最终能够在此基础上促进软土地基工程勘察可靠性和精确性的不断提升。

3结束语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进步和软土地基工程勘察工作的持续开展,软土地基工程勘察中的问题与应对措施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因此,工作人员应当对软土地基工程勘察中的问题有清晰的了解,从而能够在此基础上通过采取相应的对策,促进我国软土地基工程勘察整体水平的有效提升。

作者:肖述文 单位: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