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建设项目单位资金管理风险探析

工程建设项目单位资金管理风险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当前建设项目不断增多,工程建设项目单位资金管理工作愈发重要,资金管理的风险性与管理对策已逐渐成为了很多单位与企业研究重点。本文对此展开探讨,分析当前工程建设项目单位资金管理的风险现状以及研究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工程建设项目;单位资金管理;风险;对策

一、工程建设项目单位资金风险管理简述

工程项目建设资金的风险管理是现代化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之一,资金风险需要通过识别、分析等过程,对其主动进行监控与评估,以达到降低风险,减少损失,实现最大效益的目的。

(一)工程项目资金风险管理的意义。

(1)项目与资金风险相辅相成。

工程建设的项目通常规模较大,投入的资源较多,工期长,涉及了不少环节,各种错综复杂的交织网相伴,使得组织管理出现了一些问题,资金风险居高不下。据不完全统计[1],当前我国工程项目中有三分之二的项目资金管理遭遇了挑战,因此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2)资金活动与项目建设全过程息息相关。

建设项目资金活动包含众多因素,涉及面较广,存在了很大的不确定性,这给项目资金的管理与控制带来了很大困难,也成为了项目管理的薄弱环节。

(二)项目资金风险需要依靠现代项目管理理念管理防范。

随着人们对资金风险与团队管理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专业人士不断探究现代化的有效管理模式,以取得项目管理发展的推动性作用,运用科学管理体系,控制建设资金风险。

二、当前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存在的风险

(一)来自施工企业以及供应商信誉方面的资金风险。

在当前各大工程建设项目中,很多施工企业及材料供应商或投标人并没有充分考虑到各种合同条件,在中标以后对于施工工期、工程质量、供货要求等方面无法满足,这些工作执行上的问题体现了当前我国目前建筑工程市场上存在的信誉问题,使得业主的一些资金款项难以追回,从而导致资金风险的发生。

(二)来自一些不可抗拒因素导致的资金风险。

由于工程建设项目众多,普遍施工周期较长,在长期的施工过程中无法避免遭遇一些自然灾害。我国现有的工程建设项目合同中对不可抗拒因素有明确的规定,由自然灾害导致的损失一律交由业主承担,而施工机具的损失则由施工方承担。由此可见,不可抗拒因素导致的事故损失无可预知,也难以弥补。

(三)工程进度款项所存在的资金支付风险。

工程进度款项的支付主要包括了进度款与预付款,进度款是根据具体的合同中签订的实际付款条件,通常情况下以单项或是每月进行支付,而预付款则有两种情况,包括政府强制性要求必须支付的款项和安全文明施工费,以及一些周期较长的工程中使用设备的预付金,这些资金大多出现于外来的进口设备或是国内订购的大型设备上[2]。这些款项都存在或多或少的资金支付风险。

三、防范工程建设项目资金风险的措施

(一)明确规定工程中标方支付履约保证金。

关于履约过程中的风险控制,就要求在进行工程招标的工作中严格考核中标人及其企业的信誉,并将邀约的具体条件在签署的合同条款中进行明确的标注,如投标人要在文件中签字并承诺,合同金额的基本比例,并向业主方交付履约保证金,或是中标方开立履约保函。一旦中标方最终没有按照合同签署的要求履行,直接或间接给业主方造成损失,那么就要通过开具的保函或是保证金银行实行代收赔偿。中标人只有在交付保证金或是开具了保函以后,双方才能就工程建设项目的问题签署合同,中标人不能履约将无法拿回保证金,这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降低了资金的风险。

(二)统筹安排并统一投保项目的各个工程保险。

业主可采取一些有效措施以规避不可抗拒自然灾害或地质因素对工程建设项目资金造成的风险,统筹安排并投保全项目保险,列入承包商、设计、勘察、监理单位、供应制造商、咨询机构,包括业主为保险人,以实现对工程管理与风险转嫁决定权的目的,对保险费用的支出与赔款处置实现全权控制,预防承包商多处对保险办理形成重复和脱节的情况,有效节省保险费用,同时很好地保障了业主自身的利益。

(三)有关预付款与进度款资金风险的预防措施。

(1)控制预付款风险。

业主在签署合同以前应该与各方约定以下内容:在支付预付款以前,供应商与承包商都通过中标方进行银行按预付款与保函的设立,如果是国内中小型施工单位或供货商,可采用银行开具预付款保函,如果是国外供应商,那么就要通过国内的商履行条约规定义务,通过商的基本账户银行开具预付款保函,并严格根据约定的条款,执行合同的同时根据具体的进度和实际情况,逐步将工程预付款扣回。

(2)控制进度款风险。

超过进度支付会产生很大的资金风险,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相关企业对自身工程进度以及结算款项的支付流程等内控制度必须进行严格的规定。首先,工程进度款的支付必须经过基建管理部门的审核,出示工程进度确认单的签字确认后,企业的财务部门根据表单与发票确定工程的负债及成本情况。其次,工程进度款的支付还要基建管理部门根据规定时间审核并确定工程结算量,造价部门根据具体时间审核结算书表与决算书表,经过签字盖章的环节后才交予财务部门进行付款或挂账。

(四)财务部门在资金支付风险预防工作中的措施。

(1)明确工程进度款项支付确认的具体条件。首先,工程管理部门编制的工程进度确认单才是支付必须具备的条件,其中,表单中的内容包括了合同金额、工程形象进度的确认,在工程应预估支出减除工程已预估支出后的当期预估支出确认,最终的数值才属于工程进度款的具体金额。其次,还要提供完工项目的结算书与决算表证明以及建筑安装工程决算书与决算表,作为最终工程完工结算的依据,才能进行付款。

(2)控制财务部门的支付流程。

首先,需要付款的金额根据工程进度确认单保函的当期工程预估支出,财务部门工作人员要给予确认。其次,财务部门工作人员还要做好有关项目的各项概算分解工作,科学建立项目合同款支付台账,根据分解概算的情况支付工程款,确保单项工程与单位工程支付的款额在概算的范围以内。再者,在支付工程进度款项时,财务部门工作人员要具备一定的风险预测意识和科学预测能力,及时准确判断出工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重点在于预测是否存在无法完成的情况可能性,针对预测出来的风险因素以及风险对应的项目进度款支付,要结合具体的实际情况尽可能延缓付款,待工程较为顺利地完成后再进行有关数额的支付。最后,针对工程的尾款问题,要根据规定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直到质量保证期满期,并由相关部门验收办理尾款证明并出示以后,财务工作人员才能将尾款支付完成。根据我国在结算款及保证金等方面的规定,必须至少按照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5%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以及3%~5%工程竣工资料保证金,直到工程竣工并验收完毕后的1年,再给予清算。

结束语:

综上所述,任何的建设项目资金管理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针对各种资金风险采取的研究分析与管控规避都是十分必要的。本文除了上述风险规避对策以外,还需要做好管理工作,包括资金管理与人员管理,加强资金管理能够有效增加信息的透明度,使一些突发状况得到及时的反映,预防出现较大程度的损失,而加强人员管理,则能减少更多腐败甚至违法现象的产生,从事与人方面全面抓好资金的合理利用与科学管理。此外,我国的建设项目实施,还需要有关项目管理、法律合同等多个部门的支持。总之,必须进行事前的风险规范,严格根据内控控制各个细节,不断探索新的措施,真正保障企业资金的安全与有效利用。

参考文献:

[1]安玉鼎.建设项目的资金风险及对项目进度计划的影响分析[J].青岛大学,2014,5(31):1-4.

[2]宴宇.建设项目资金管理的风险管控探究[J].门窗,2015,1(20):203-205.

作者:刘志婕 单位:南宁铁路局工程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