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浅谈

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浅谈

摘要: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为建筑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要想真正的提高建筑行业项目施工的整体质量,就必须提高建筑电气工程质量。在此过程中,相关施工单位必须按照科学的施工规范以及施工设计方案进行施工,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的进行处理,只有做好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工作,才能够有效的提升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

关键词:建筑电气;施工;质量管理

引言

在进行建筑项目施工的过程中,建筑电气工程是整个项目施工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同时其质量的好坏也关乎着建筑整体质量的好坏以及施工投入的成本等。面对当前社会对建筑质量要求的不断提升,做好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意义

建筑行业在建筑工程的施工中,为了提高落成建筑物的整体质量、使其满足设计的使用要求,就必须做好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一旦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出现问题,必然对整个项目工程的安全性、经济性、可靠性造成影响。所以只有做好电气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工作,才能够提高建筑的整体质量以及使用功能等。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控制效果直接关系着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目标。为了更好地实现建筑工程的质量目标,首先要做好各个施工工序的施工质量管理控制,然后做好各个施工子项目的施工质量管理控制,最后通过不断强化各个分部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控制,最终构成建筑工程整体性和系统性的施工质量管理控制过程。

二、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施工制度不健全

建筑工程施工工作的开展需要依托完善的设计图纸才可以进行。但是当前我国社会上大多数企业在进行电气施工的时候,都没有完全遵照招标方要求设计施工图纸,在施工中使用的图纸也未进行审核以及与现场状况的比对调整,从而给建筑质量埋下隐患。对于一些关键性的问题,很多部门之间总是“踢皮球”,拒不承认自己该承担的责任,加之没有详细的标准制约,最终造成了质量管理问题的出现。

2.使用的设备质量存在问题

我国建筑材料市场当前管理比较混乱,各种材质的材料均有所销售。加之采购员缺乏充足的专业知识、专业素质,这就导致了大量采购人员贪图蝇头小利,选择一些价格低廉的三无产品进行购买。不仅如此,由于我国监管部门监督管理存在问题,这就使得大量的三无材料源源不断的涌入建材市场,让不法之人从中谋取暴力,影响了建筑电气的施工质量。

3.施工员工的专业素质及专业度不够

现代建筑单位聘用的施工员工大多是农民工,他们缺乏建筑行业专业知识的学习以及专业技能的培训,所以其整体素质不够高。加之大量施工单位追求短期最大利益,所以会大量聘请农民工或者不对其进行专业化的培训,最终导致了施工团队整体专业素质低下、专业度不够,进而使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质量大打折扣。

4.项目施工进度不协调

在进行建筑工程的施工中,往往需要设计土木工程、水电工程、电气设备安装调试等诸多环节。但是很多施工单位在施工时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存在障碍、进度存在差异,这就导致了大量电线敷设与水管线路安装冲突或者位置重合等问题的发生,从而导致建筑电气工程施工受到影响。

5.施工的过程存在问题

当前大多数建筑企业都以经济利益为企业第一发展目标,所以在施工中一味的追求速度、缩减施工造价,最终导致了建筑施工质量出现问题,影响了建筑使用的安全可靠性与经济效益。

三、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问题的解决办法

1.完善科学管理制度的建立

首先应做好委托书的编写,从而为建筑单位提供详细的、准确的电气施工标准,包括变电箱的规格、电源线敷设的位置、漏电保护器的控制电路的路线、照明工具的安装位置,另外一些细节,如避雷针要与水箱上的铁金属部门连接、强弱电布线,每一步都要求精确,具有可行性。图纸完成后还要由相关单位进行审核,本着安全、系统的原则进行修改完善。

2.提高施工员工的专业素质及专业度

建筑单位应提高建筑企业招工的门槛,对已经进入单位的员工,应开展定期的轮换式专业知识授课以及专业技能培养,培养员工岗位责任意识与安全意识,提升其专业素质。除此之外,施工单位还应该利用好电气工程方面的专业设计及安装人才,做好施工中的技术交底工作,完善专项培训,从而提高员工对施工过程的及技术运用的掌握程度,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度。

3.做好电气材料的购买工作

在相关电气设备材料及施工材料购买前,应进行市场调研,选择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正规设备材料。在设备和材料进场后,要仔细核验检测报告和复检报告以及产品质量合格证,并填写质量检验合格单,如发现有质量问题,一定要退回并做好档案记录。对一些特殊的电气设备和材料要进行特殊保管。

4.对各部门工作进行协调

建筑工程施工涉及各项工作,必须与各部门做好及时的沟通以及协调,统筹全局。施工中应通过相关部门联合组建监督小组的方式进行现场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制定协调意见进行处理。

5.全程对电气工程施工进行质量监督

首先应完善现有的建筑行业质量监督体制,落实个人实名责任制。电气工程的重点就是配电装置的安装,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工作中,应在做好常规检查的基础上对电气工程的线路、开关等进行突击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应立刻进行处理。除此之外,重视对施工成本的管理也十分重要,对于电气施工的整个过程都要遵循绿色理念,避免浪费的发生,从而提高电气工程施工管理的经济性。

结束语

完善建筑电气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有助于确保建筑工程施工的安全性以及稳定性,对施工单位获取较高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具有保障作用。所以,在未来的发展中,提高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与管理是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1】许景峰建筑电气工程的质量管理和控制措施研究福建建材2016年01期

【2】汤睢浅析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山东工业技术2015年15期

【3】黄鹤鹏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强化策略探讨经营管理者2015年12期

作者:刘辉 单位:沈阳华维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