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节能措施电气工程论文

节能措施电气工程论文

一、做好电气工程节能的关键性对策

1.做好电气工程电压设计控制在电气工程设计中应该通过电压的控制来提高节能的效果,要有针对性地细化电气工程的电压等级,使220v的民用电压与380v的工业电压达到合理的设计,以电压的合理设计来确保电气工程能耗的降低。要结合电气工程的体系选择有电压适应功能的设备,从技术上和投资上控制电气工程的能耗,在提升电气工程电压适应范围的同时,做到对电气工程节能效果的保证。根据P=U2/R的公式,要适当提升电气工程的电压,要以电气工程实际运行和实际供电能力为前提,控制好电气工程的负荷,避免能耗超出一定的范围,做到电气工程节能目标的有效维护。

2.做好电气工程配电系统优化设计配电系统是电气工程能量的根本来源,要在电气工程的设计与施工中确保配电系统与电气工程系统的整体性,尽量控制电气工程配电系统的级数,简化电气工程配电系统的结构,做到对电压和电流的适当调整与控制。要结合电气工程的功能与设备特点使变压器尽量置于电气工程的附近,通过系统性的优化缩短线损的距离,做到对电气工程正常运行和功能的有效保护。此外,要在配电系统中进行结构性优化,消除过长电路和迂回供电,做到配电系统的节能化改造与优化。

3.合理确定电气工程变压器类型变压器选择是电气工程设计的重要组成,也是调整电力网运行和安全的重要退经,应该在尽量满足电气工程高效运行的基础上,做到电气工程与变压器的经济运行。在选择变压器的具体过程中应该结合电气工程实际用电与工作的状况,根据不同季节、不同区域用电量的特点,确定专门性节能变压器对电气工程进行供电,避免因三相电压不平衡、电气工程不合理、电流强度过大而带来的电能过大消耗,以此来实现电气工程的节能化运行。

4.提高电气工程的运行功率提高电气工程运行功率应该从降低电力系统传输功率损耗方面入手,要在设计和施工中为电力系统和电气工程选用低电阻的材料,控制电气工程和配电站的距离,控制电力系统与电气工程的线径,做到对线损的控制,进而提升电气工程运行的效率。此外做好线路与电气工程的选型,采用具有导热性能好、降温能力强的材料与设备,提升电气工程总体的运行效率。控制电气工程体系的自然功率电气工程和电力系统中客观存在无功补偿的需要,在行业内将无功补偿与有功功率的比值定义为自然功率,做到电气工程的节能运行应该有效控制自然功率的增加,在客观上减少无功负荷的出现,提升有功功率的比值。要在电气工程的设计与施工的过程中利用自然功率的概念,进行无功功率的有效控制,采用新结构、新设备、新设计的方式,形成电气工程对自然功率有效控制的体系,做到对电气工程节能效果的基本性保障。

二、结语

节能是电气工程施工与设计的现实性目标,是确保电气工程高效率运行的基本保障,在电气工程施工与设计环节中应该认识到节能的价值与功能,遵守电气工程施工与设计中节能的基本原则,通过电压设计控制、配电系统优化、合理确定变压器种类、控制自然功率等措施,落实电气工程节能的要点,为电气工程的稳定与节能运行创设系统、结构和功能方面的基础,做到电气工程全面节能的行业、社会目标。

作者:于洪瑞单位:同方节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