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消防电气工程实践注意事项研究

建筑消防电气工程实践注意事项研究

1建筑消防电气材料的选择

1.1消防工程使用的设备和材料有两种类型

即消防工程专用的消防产品和非专用的通用产品。

(1)消防产品:产品的生产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规定,其质量应经国家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合格。

(2)通用产品:产品的生产也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规定,其质量应经相应的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合格。

1.2消防材料采购应注意的问题

由于消防工程的专业性与特殊性,工程中所用的材料大多需要经过质量监督部门的检验。合同中规定由消防专业施工单位采购的材料需要检测的由其进行送检,并负责产品的质量通过检验合格。而往往部分由发包方供应的材料也需要进行检测,一旦采购的材料不符合消防产品检测部门的规定,会出现后续一系列的问题,造成损失或纠纷。因此在选定供货商时应事先查询消防产品的有关规定或向消防产品检验单位进行咨询,明确消防产品的使用规定或使用范围后再招标或确定供货单位,而且消防产品的检验需要一定的程序,此项工作应该提早进行,避免因产品检测报告未出而耽误了后续工作的进行。

2建筑消防电气工程的施工

2.1消防工程的类别

按灭火剂的不同消防系统可分为水灭火系统、泡沫灭火系统、干粉灭火系统、和气体灭火系统四类。对于高层民用建筑水灭火系统使用的较多。

(1)水灭火系统:灭火剂以水为主的灭火系统,主要有消防栓灭火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2)消火栓灭火系统分为室外消火栓系统和室内消火栓系统。

(3)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安装有喷头的管网内平时是否充水可以分为湿式系统、干式系统。这里主要介绍湿式系统。湿式系统由管网和闭式喷头、报警阀组、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等消防组件组成,报警阀组前后管网内充满有压水。如发生火灾,高温火焰或高温气流使闭式喷头的热敏感元件动作而喷水灭火,管网中的水发生流动,水流指示器发出信号至消防控制中心,同时向楼层区域报警,随着喷头出水量增大,湿式报警阀因两侧压差增大而自动开启,接通主干管供水管道继续扩大供水量,如水压过低则通过压力开关动作而启动稳压泵或消防泵,压力开关动作的信号亦传送至消防控制中心,消防控制中心综合火灾情况亦可下达指令启动消防泵,湿式报警阀开启后,经延时驱动水利警铃,发出铃声报警。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通常适用于室内温度不低于4°C且不高于70°C的环境。

2.2消防工程施工中应注意的问题

(1)消防工程位于建筑工程的主体施工阶段主要工作便是预留适量的消防管道穿墙或者穿楼板预留洞以及预埋一些消防报警系统穿线管。通常专业的消防分包单位的经常时间都比较晚,所需总承包单位代替其预留预埋。因为总包单位专业自身的局限性,加上对消防工程分析和认识上的不足,很容易导致预留预埋工作没有做到位,并且还给日后消防管道安装、消防报警以及控制线敷设带来困难,进而促使专业分包和总包单位之间出现矛盾。针对这种情况,施工单位可以考虑在工程招标阶段即连同消防工程专业分包单位一并确定,并在合同中确定由消防分包单位进行预留预埋工作,既保证此项工作的准确性,又可以减少后期的纠纷。

(2)消防管道和报警系统的施工阶段一般处在整个工程内装饰阶段,和土建以及安装等各项工程需要交叉作业,这样就很容易导致工作面问题出现矛盾,进而使得工期受到延误,并且还容易导致各个专业成品被破坏并受到污染,进而导致总包和消防专业分包单位出现矛盾。处理这类问题时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之间的协调工作量非常大,而且还需要专业精确配合并具备较高的自觉性。这个时候可以将消防工程和整个建筑工程统一发包给工程的总承包单位,之后由它选择合适的消防专业分包单位,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做好对分包单位的资质、技术力量以及工程信誉等方面的审查核实工作。由总包单位全面掌握各分包之间的工作情况,综合考虑和管理各分包之间的交叉施工,充分调动总包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消防电气工程实践操作中,我们必须不断总结设计与施工安装期间的各种经验与教训,只有这样才能更加完善与提高安装的整体水平,使得建筑物的抗御火灾能力得以提升,进而向社会提供一个消防功能齐全,并且使用可靠、整体形象美观的优良建筑物。

作者:任利强石明怀单位:河南顺捷建筑安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