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10kV施工技术电力工程论文

10kV施工技术电力工程论文

一、常见技术问题的提出

(一)设计方面相关技术问题

在10kV电力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首先进行的一步便是对整个施工工程进行设计。而在这个环节,一些设计人员由于缺乏足够的专业素养,以及相当的实践经验,设计出来的图纸多是比较理论性的,一般是参考相关资料,甚至直接选取其中的图纸,那么这些图纸将会和现实的情况严重不符,不具备足够的可操作性。

(1)设计的图纸上,对现实施工场地考虑不足。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路况,而设计人员盲目设计,对这些因素没有考虑进去。例如,施工线路附近,有公路、深沟、水塘等存在时,没有进行必要的防碰撞、防挡等设施的设计。

(2)设计人员的粗心大意,在设计图的标示以及说明上,出现一些诸如地址名称、线路距离等写错的情况,则可能会出现混淆,并导致严重的施工不符合等后果的发生。这些问题是属于设计人员的态度问题,设计图纸的差错是很严重,设计人员必须要在图纸完成后,进行反复的检查,以防失误。

(3)在对电缆头的布置上以及安全系数的设定上,数据选取不科学。在这个上面的差错,则可能会对人身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胁。而此种情况,多数是由于设计人员的专业水平不高引起的。例如,某工程的设计图纸中,将电缆头布置到关柜的2米处,不仅使得工程施工的成本加大,而且使得工程的安全隐患增加。

(二)设备材料方面技术问题

(1)选取的设备以及材料,不适合在现场施工中运用。例如,在塔基现场上,如果所用的材料单薄,会使得工程发生变形。

(2)在对材料的验收上,没有进行严格的质量把关,使得材料不符合工程项目所要求的性能以及技术参数,而这些问题,对整个工程的质量会造成影响,例如会出现设备接地、以及电缆被击穿的情况,严重者,甚至会出现电路跳闸状况。这是工程管理人员的配备上的失误,验收人员的素质不高,对材料的专业性性能不了解,同时,可能在道德素养上也不过关,出现出卖公司利益,牟取个人利益的现象。

(三)工程实施方面技术问题

(1)在对工程项目上,所设计的施工方案以及控制措施表、技术交底单、作业表单等资料上,多是进行抄袭,不具备具体的可操作性。这是相关设计人员的工作不到位,需要管理制度与制裁方法的严格实施,才能够对这些行为加以警告和制止。

(2)工程中的技术人员,对资源的利用上比较浪费,同时在资金的支出上也比较随意。这无形当中,增加了工程项目的成本,不能够对资源的利用率进行有效的提高,严重影响到了工程项目的效益。

二、常见技术问题原因分析

(一)新员工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

电力产业的高速发展下,电力公司的数量成倍增加,而部分电力公司的质量却没有相应的提高。部分的电力公司,盲目的进行业务扩展,在人员的配备上没有进行相应的升级。使得大量非专业人士涌入到了工程实施的各个环节,然而,如采购、施工、验收等等部门的人员都需要具备一定的技术储备。但实际上,这些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呈现出有高有低的状况,大多人员却对这些新技术标准没有掌握,对具体的问题上不能进行有效的分析处理,技术上不达标,仍然处于生搬硬套的级别。例如,由于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不高,造成倒杆现象的发生,如图2所示。

(二)老员工的创新意识比较差

其中电力公司的一些作业人员,有不少是具有常年工作经验的老手,虽然能够在实际操作中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也正因为工龄比较长,容易思维僵化。他们对新技术的接受能力比较差,不能够对原有的工作模式进行创新,使得新技术在工程中的推广与应用受到阻力,这些都降低了工程的技术含量以及效率。同时,一些新技术标准的应该上,他们会比较轻视,不能够对其进行严格的执行,使得工程的验收上出现不合标准的状况,增加了工程的负担。

(三)相关部门的监管不严

在整个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必须要有相关部门进行实时的监管,然而,这些管理人员并没有做到位。甚至,在整个过程中,没有进行丝毫的审查,只是将工程承包给电力公司,而电力公司也只是将工作的重点放在工程的实施上,而没有,对工程进行监督管理。这些都无疑,增加了工程问题出现的概率。

三、可行性技术措施和方法的探讨

(一)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

工程项目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道德素质以及安全意识三个方面都必须要进行加强,公司可以采用定时、定人的培训工作,在培训完成后,应该设置相应的考核。其中,这个考核必须要严格,同时考核结果应该与施工人员所关心的工资、待遇、福利等,挂上钩,从根本上提高施工人员的学习积极性。

(二)把好现场勘察技术关

在接到任务时,工程项目的负责人以及设计人员应该第一时间对现场进行勘察。根据勘察的结果在进行相关的设计。可以说,勘察结果的准确性以及详细度,可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实施。所以,应该在现场勘查上加大技术投入,采用高科技,进行准确的测量、计算、分析等工作。

(三)严格审查工程项目技术资料

对工程的技术资料应该进行严格的审查,设计图纸完成后,不应该一成不变,而是针对一些突发状况进行相应的改变,最重要的是保证图纸的可操作性以及实用性。另外,应该对资料上是否有非法现象进行审查,对其进行打击。

四、结语

10kV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的不断发展,对于我国的电力工程项目开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而需要不断进行研究。

作者:赖雨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