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PM10交通环境论文

PM10交通环境论文

1实验部分

1.1采样点的确定

衡水市环境保护局基本上位于衡水市区的中心位置,周围有文教区、医院、餐馆、饭店、公园及商场等,该环境属于典型的城市环境。因此,考虑到实验中所采用的仪器设备以及实验人员等方面的限制,确定衡水市环境保护局北、东两侧的人民路及自强街分别作为主、次干道的采样点。

1.2采样时间和频率PM10、TSP日均值每天监测至少12小时。

1.3监测方法及标准

本实验中PM10、TSP分别按照(GB6921-86)和(GB/T15432-96)推荐的重量法进行采样分析。

2结果与分析

2.1交通环境中PM10和TSP的变化特征

根据2014年4月的监测数据,对PM10和TSP的变化特征。和TSP的变化特征(自强街)TSP的浓度明显高于PM10,且二者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PM10的日均浓度中最高值为0.542mg/m3,按照二级标准,超标倍数为2.613。在所列的人民路12天的数据当中,有8天浓度超标,超标天数与达标天数之比为2∶1,PM10浓度水平超标倍数为0.943,而自强街PM10的日均浓度中有9天浓度超标,超标天数与达标天数之比为3∶1,PM10浓度水平超标倍数为0.522。可见,人民路和自强街的PM10超标均比较严重。TSP的日均浓度范围为0.236~0.746mg/m3,平均浓度为0.422mg/m3,按照二级标准,平均超标倍数为0.407,其中人民路超标倍数为0.434,自强街超标倍数为0.373。总体来看,人民路上的PM10和TSP的浓度水平大致比自强街上的要高出0.2mg/m3。

2.2PM10/TSP比值

自强街中PM10/TSP的比值大致分布在65%~85%之间,可见TSP中主要是PM10。但是接近15%~35%的颗粒物中是空气动力学直径大于10μm颗粒物,可见衡水市区道路交通扬尘的控制措施效果不理想。

2.3交通环境中PM10和TSP的影响因素分析

2.3.1PM10和TSP与车流量的关系

车流量对PM10和TSP有一定的影响,但PM10和TSP随车流量的变化不够明显,说明影响较小,表明城市交通环境下颗粒物的污染不仅仅来源于机动车尾气及其扰动产生的交通道路扬尘,区域性大气环境对城市交通环境影响可能是起到主导作用。此外,本研究监测时段为白天,机动车主要以汽油车为主,柴油车相对较少。鉴于柴油车尾气排放是细小颗粒物的重要贡献者之一,因此也可能是导致所观测的车流量对颗粒物浓度的影响不显著。

2.3.2PM10和TSP与风速的关系

通常情况,风速较大,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可以看出,PM10和TSP的浓度随着风速的增加而增加,随风速的降低而减少,导致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北方城市扬尘污染比较严重,在风速较大时,容易使地面的扬尘再出现悬浮,从而使颗粒物浓度增加。

3衡水市道路交通环境空气污染控制措施

3.1完善城市交通和城市规划

3.1.1合理规划和建设

城市道路衡水市在建设新的城区道路时,要根据城市未来的建设布局,进行详细的交通调查,科学预测未来的交通流量,确定道路的位置和设计流量,对道路进行合理的设计。

3.1.2合理设置单行道和红绿灯设置

单行道是缓解城市道路拥堵的主要方法,可使道路的通行能力提高30%~40%,平均车速也可得到相应的提高,同时可减少红绿灯的数量,有效疏通交通,减少拥堵现象。单行道在国外的城市中所占的比例非常大,例如墨西哥城,将双向改为单行的道路有1000多条。衡水市在一些交通流量大而道路又窄的地方,可根据车流量的主要方向适当增加单行线路的比例。

3.1.3加大公共运输系统的建设

城市公共交通主要任务就是旅客运输。公共交通工具载量大,运送效益高,能源消耗低,相对污染小,运输成本低。因此,衡水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建立便捷、舒适、廉价、高效的公交系统,减少市区内私人车辆的使用,是解决城市交通道路拥堵、减少城市大气环境污染的根本措施,也是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改善城市环境的重要途径。随着衡水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将地上交通量转入地下,将有效地缓解中心区的交通压力,减轻机动车尾气产生的污染。

3.2城市绿化绿色植物

对于污染物具有良好的吸收作用,植物的叶片能吸收和阻滞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如CO、NOx等)、烟尘、漂浮物,能够净化空气、减轻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衡水市城市绿化,要既有利于机动车尾气污染的扩散,能吸附和消化某些污染物,又有利于道路景观环境的形成,以改变城市的面貌。

3.3发展清洁能源

3.3.1提高燃油品质、发展代用燃料燃油品质

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机动车排放污染物的水平。中国应在燃油品质方面加强研究,逐渐采用气体燃料,推进清洁生产,使用代用燃料如甲醇乙醇氢气等;另外,汽车使用压缩天然气(CNG)和石油液化气(LPG)也是降低污染物排放的有效途径。衡水市已有部分机动车使用了压缩天然气作为燃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空气污染。对此,衡水市还应大力倡导和推广汽车使用气体燃料、电能等清洁能源。

3.3.2机动车尾气净化措施

汽车尾气催化净化是控制汽车尾气排放减少污染的最有效手段。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有多种,早期使用普通金属Cu、Cr、Ni,催化活性差、起燃温度高、易中毒。现如今,三效(元)催化转化器已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普遍应用,其使用的催化剂具有活性高、寿命长、净化效果好等优点,但由于贵金属价格昂贵,很难推广。因此,要大力开发用于控制汽车排放污染的新型催化材料,进一步提高其净化汽车尾气的能力,减少贵金属的用量,甚至不用贵金属。

3.3.3开发新型节能

汽车国家应大力倡导汽车生产企业开发新型车用燃料,研制生产新型燃料汽车发动机和新型燃料汽车,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同时,加快电动汽车、太阳能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新型节能汽车的研发。衡水市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居民购买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

3.4完善管理体制

对新增车辆必须坚定不移的执行国家关于机动车排放的最新法规;严格执法,对不达标的在用车辆必须严格实行淘汰制,在规定的期限内,淘汰不达标的在用车辆,加快车辆的更新;建立健全机动车辆维修体系,加强监管力度,降低在用车的排放量。

3.5加强交通管理宣传教育

目前看来,衡水市交通与环境教育还不能完全满足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要求,市民交通环保意识淡薄。可以通过各级学校教育、电视、广播的公益广告及各种媒体的宣传教育,加强全民环境保护意识,特别是提高车主的环境保护意识和行为,以引起和提高整个社会对汽车污染防治工作的高度重视。

4结语

针对衡水市机动车污染问题,本文对衡水市代表性路段的机动车污染问题进行了探讨,对交通环境大气中的PM10和TSP进行采样分析,探讨了交通环境中PM10和TSP的浓度及其与车流量和气象因子之间的关系,总结出衡水市道路交通环境污染特征,并给出完善城市交通和城市规划,城市绿化发展清洁能源,切实可行的改善和控制措施,为提高城市道路交通环境做出贡献。

作者:徐广锋单位:衡水市环境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