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施工管理电力工程论文

工程施工管理电力工程论文

一、电力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电力工程施工管理团队建设不力。就我国目前电力工程施工管理团队的现状来看,大部分都没有正确认识到管理工作的内涵,受传统管理思维框架影响比较严重,无论是管理方法还是管理手段,都无法满足工程管理的需求。与此同时,合同管理意识淡薄、经济效益观念不强,最终影响了施工管理工作的效果,给工程施工造成了诸多质量问题,使整个电力工程施工达不到规划和设计的目标。

2.电力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中缺乏有效沟通。我们都知道,在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涉及了各类专业和各类人员,只有做好这些专业和人员的有效沟通和协调,才能够确保施工作业的顺利开展。然而,就目前电力工程施工管理的开展现状来看,无论是业务部门、技术部门,还是财务部门和运行部门,单独管理的现象比较严重,无法实现各个部门之间的有效协调,从而形成了“多头管理”的现状。这样一来,就会出来资金流动、材料供应不畅,施工进度和工期延误等现象,最终影响电力工程施工整体目标和任务的达成。

3.电力工程施工管理中流程不合理。流程的合理性是提高管理效果的重要途径,然而就目前电力工程施工管理的整个流程来看,却显得尤为混乱,缺乏合理性,大部分流程都存在着不合理的实际问题,导致在具体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违规操作的情况,从而导致整个工程存在诸多质量隐患,严重影响电力工程建设质量。

4.安全施工管理不完善。安全施工是确保输电线路顺利施工的重要因素,也是输电线路施工管理的重要内容。但是输电线路的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安全问题,造成人员伤亡或者是经济损失。一方面安全防护意识不强,在施工管理中缺少施工单位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导致很多工作人员缺乏安全意识,在施工中未能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另一方面安全施工防护措施不到位,一些施工单位为了节省资金,安保措施并不到位,未能为施工人员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护措施,造成安全事故。

5.忽视施工现场管理。输电线路的现场施工管理主要是对施工进度,施工材料,施工人员等进行管理,确保施工顺利进行。由于缺少全面的施工管理,一些输电线路施工中经常会出现施工工艺问题和施工材料问题,导致施工质量不合格。一些单位在施工中会出现一些不规范的操作,影响整个施工过程,由于疏于管理,还会出现一些偷工减料的行为,严重影响输电线路的使用。

二、优化电力工程施工管理的措施

1.做好工程图纸会审工作。图纸是工程施工开展的重要依据,由于电力工程施工中设计的专业较多,因此,图纸设计中所涉及的内容也极为复杂。因此,做好图纸会审工作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施工单位要在施工之前,组织参与施工的各个部门对图纸内容进行查漏补缺,进一步对图纸进行完善。这样一来,不仅能够避免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图纸变更,而且还能够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工程质量。

2.做好电力工程招投标工作。一个工程的开始就是招投标工作,选择适合的施工单位施工十分重要。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电力工程的质量控制、安全控制、进度控制、造价控制。那么该如何选择合适的施工单位呢?首先要看相关单位的施工资质;其次,要考察其在类似工程中的施工表现、信誉以及业绩。在实际招标过程中,为了确保招标文件内容的合理性,在对其内容进行制定的时候,不仅需要对工作内容、资金结算方式、安全交底等进行充分明确,而且还要包括工程进度、质量要求以及验收标准等多项内容。除此之外,还应该组织参与施工的各个部门进行现场答疑,以此来确保招标文件内容的全面性和合理性,将其在工程建设中的参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3.对施工过程进行严格的质量监管。施工过程中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关系着工程的整体质量,因此,做好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和监管也至关重要。管理部门要结合工程施工的质量标准,对各个环节的施工进行督促、监督,确保施工的规范性和合理性。同时,要建立规范的管理体系和技术体系,以此为依据开展施工监督和管理工作,以此来为工程质量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

4.认真总结工程施工管理的经验。在电力工程项目的整个建设过程中,会产生诸多与施工管理相关的文件,比如说施工合同、工程图纸设计底稿、招投标文件、会议纪要、问题及处理记录以及验收报告等。工程施工管理人员应该将这些资料妥善整理和保管,并从中总结工程施工中的经验和不足,以此来为日后管理工作的不断完善奠定基础。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电力工程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地位不断提升,如何确保施工质量也成为了电力企业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从本文的分析我们能够看出,我国当前电力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开展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因此,在未来的时间里,完善施工各项管理工作,确保工程施工整体质量不容忽视。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电力工程的整体质量符合标准,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于昉单位:云南电网公司普洱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