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经工作在电力工程中的造价控制

技经工作在电力工程中的造价控制

摘要:近年来,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已成为电力工程建设的重要部分。目前,电力企业在技术方面的投入不断增多,如何既保证电网安全,又逐步减少企业支出,提高资金的使用率,是技经人员需要思考的问题。因此,结合电力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着重分析了电力工程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现状和技经工作在工程造价控制中的作用。

关键词:技经工作;电力工程;造价控制;项目成本

电力工程造价控制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其对象为项目成本,核心内容为成本控制,主要内容包括项目的技术、管理领域和经济活动,目标是采取先进的控制方法,按照经济规律,遵循市场导向,确定满意的工程造价和成本目标。

1电力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

1.1工程建设规模

近年来,电力工程项目的特点为容量大、电压大、电力负荷大。超高压项目的特点为投资大、能耗低、经济性好。小容量机组在燃油调峰项目、热电联产项目和能源综合利用项目方面更加适用,其优点是投资少、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好。因此,相关人员在确定电力工程的规模时,要考虑的因素主要有建设成本、运行成本和企业的长久利益。

1.2工程建设地点

在多数情况下,工程的建设状况是由工程建设地点决定的。此外,工程建设地点还会影响工程造价,甚至会影响电力工程的经营情况。因此,要慎重选择工程地点,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包括项目特点、地质条件、气象条件、水文条件和经济发展要求等,并遵守相关原则。

2电力工程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现状

2.1工程技术脱离经济要素

部分工程设计人员未充分认识到工程造价控制的重要性,且电力工程设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未有效开展电力工程造价控制。此外,技经人员在现场勘查方面的工作不到位,未充分了解工程概况,仅通过工程设计人员提供的资料评估,导致工程预算具有一定的片面性,进而使工程技术脱离了经济要素。

2.2工程设计脱离工程施工

一直以来,电力工程的设计工作由专门的设计单位负责,工程施工由电力施工企业完成,设计与施工双方的联系并不紧密。因此,工程设计常脱离于工程施工,比如,设计人员因未参与施工而缺少施工经验,施工人员因未深刻理解设计理念而导致施工出现偏差。

3技经工作在工程造价控制中的作用

3.1有效掌控项目设计阶段

技经人员的主要工作是工程设计。在项目决策后,项目设计会对工程造价产生一定的影响。在施工图纸设计的最初阶段,工程建设的结构形式、使用功能、规模、产品方案和建设标准共同对投资限额起决定作用;在施工图设计完成后,相关人员能精确地计算出工程造价。项目的投资、施工完成后,其使用效益与工程设计阶段的整个工程质量紧密相关。在整个项目的设计中,技经人员要采用先进的技术,并尽可能地缩短工期,达到减少投资费用和提高工程质量的目的。工程设计方案的种类众多,这就要求技经人员对其进行优化分析,选择安全性高、经济性好、合理、适用的方案。

3.2严格控制施工程序

在施工阶段,技经人员不仅要加强对电力项目合同的管理,还要严格按照基建程序操作。需要特别注意的有以下2点:①在开工前,施工人员应做好准备工作,比如选择合理的开工时间,且在所有准备工作都已做好后才能开工。②严格核查设计变更。在电力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常出现设计变更的现象,技经人员要加强对设计变更的管理,尽最大可能将设计变更产生的经济损失降至最低。此外,如果需要变更设计,则设计人员必须提前向管理人员提出,尽量将设计变更控制在设计阶段,进而防止因设计变更而扩大工程规模。

3.3加强对材料、设备采购的管理

由于材料价格每天都在变化,所以,技经人员需要具备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及时掌握市场信息,了解最新的市场动态,挑选优质材料。技经人员在选购工程材料时,应抓住批量优势,减少中间环节,从而降低购买成本;严格按照供货合同,做好大型辅助设备和主机的招投标工作,并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和工程资金的使用;不可盲目采购,技经人员不仅要缩短材料储备的时间,还要尽量降低因资金筹措而产生的利息支出。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应重视技经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其业务水平,培养其敬业精神。工程的各个方面几乎都需要技经人员,其业务能力、职业道德、工作经验都会影响工程的开展。此外,相关领导阶层,比如电力设计、施工单位也应重视技经工作,严格把关,落实规章制度,在项目建设中层层渗透技经工作,并保证技经工作的公正性、客观性,从而最大程度地体现技经人员在整个工程建设中的作用。

4结束语

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它始终贯穿于整个工程的建设中,是一项政策性、技术性和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只有科学、合理地设置工程各个阶段的目标,有计划地控制建设目标,在项目投资的各个阶段控制投资发生额,才能保证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使施工预算、投资估算、承包合同价、初设概算等更加合理。

参考文献

[1]郑银侠.浅谈技经工作在电力工程中造价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6).

[2]李昌琼.技经工作在电力工程中的造价控制[J].广东科技,2013,22(6).

[3]李文莉.浅谈技经工作在电力工程中的造价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9).

[4]赵庆.浅谈技经工作在电力工程中的造价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32).

作者:游人桦 刘汉明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阿坝供电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艺术工作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辽宁省教育厅

中国工作犬业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林业工作参考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科技信息室;林业调查规划科技情报网西南大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