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法窃电电力论文

非法窃电电力论文

1常见的窃电方式和特点

1.1常见的窃电方式

用户用电的信息全都记录在了电能表上,一些不法分子的窃电方法也全都是针对电能表的。比如:对电能表内部结构做一些技术上的调整,就能实现电表转速的减慢、停转或者反转,从而达到非法窃电的目的。笔者认为,现今的窃电措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无表窃电。这种方式表现为用户没有经过批准私自接线或者恶意破坏已装的电能表,从而达到窃电的目的。第二,欠压窃电。这种方式是通过采用某种手段改变电表内部的电压线路或者造成线路故障使之计量异常来实施窃电的。第三,欠流窃电。这种方式是基于诸如二次开路等方法通过改变电表内部的电流回路使之电流异常,最终使电表会计量错误。第四,移相窃电。这种方式是通过改变电表内部的电压和电流相位或者采用其他方法扰乱正常的电流电压相位关系来实施窃电的。此外还出现了科技含量比较高的编程器窃电方式,具体是通过改变电能表的峰、平、谷的比例来避开高价时段,从而减低电费。

1.2非法窃电的特点探讨

现如今,非法窃电呈现出各种各样的特点。主要体现在:第一,主体多元化。以前的窃电主要是单个的用户,分布范围较小,社会危害程度低。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各方各业迅速发展起来,尤其是一些大企业考虑到采取一些窃电措施可以节约大量的经济成本,这种情况下,其危害范围不断扩大,危害程度逐渐加深。第二,窃电的技术含量不断提升。第三,现在的窃电案件涉及的资金数额越来越大,动辄就上几万乃至百万。大规模的窃电不但对电力基础设施有极大损害,而且容易引发一系列的安全事故,形成窃电基础上的二次危害。

2非法窃电的原因和危害分析

2.1非法窃电的原因导致窃电的原因

是多样化的,但是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电力检查跟不上。近年来,电力需求不断增加,电力基础设施正在大规模建设。尽管电力系统在高速发展,但是与之配套的电力检查发展却有些滞后,一方面电力检查的人员队伍建设进展较小,另一方面,电力检查的技术标准没有及时的更新,导致用电检查的质量不断下降,一些窃电行为难以察觉。第二,反窃电的技术相对比较落后。由于窃电的科技含量不断增加,反窃电的技术措施必须及时跟进才能降低损失,但是现实情况是反窃电的技术仍然比较落后,甚至一些电力企业对有无窃电都无法正确的推算出来,也就难以做到及时跟踪、监控并采取措施加以治理了。此外,由于法律法规、电力企业职能改变、电力检查程序相对不完善等因素也造成了窃电问题频频发生。

2.2非法窃电的危害

毫无疑问窃电行为无论是对供电企业还是给社会都会造成一定的危害。首先,窃电会给供电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随着现在窃电行为涉及的资金数额不断加大,其经济损失也在逐渐的扩大,电能是电力企业获取经济收益的基础,正确的用电计量是电力企业正常收费的基本依据,窃电行为打破了这种关系,使电力企业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其次,窃电行为对电力基础设施造成了一定的损害,对供电安全和用电安全都产生了消极的影响,埋下了许多安全隐患。现在,伴随着窃电行为数量的不断上升,电力事故和触电人员伤亡数量也在逐渐上升,这必须引起我们的极大关注。

3电力行业针对反窃电采取的有效措施

3.1窃电线索的获取窃电线索是发现窃电行为的基本前提

其获取的主要方法有:第一,抄表员凭借经验可以直接获取,一些比较明显的窃电行为比如:计量柜的封印被损坏、表计封印被开启等直接就可以通过抄表员的工作经验判断出来。第二,供电所的工作人员根据配电线路的损耗报表仔细核对电表的抄表记录,以发现存在问题的用电清单。比如:用户的用电量在相邻两个月内出现徒增或者徒减的情况。对问题比较大的,要对用户的用电情况仔细核对。第三,供电企业可以尝试与税务部门合作,通过计算企业产品单耗的平均值确定用户的用电范围,再与实际数据相比较,从而发现可疑的窃电对象。第四,采用某种奖励的形式鼓励广大的人民群众对窃电行为进行监督、举报。第五,供电企业可以采用定期检查或者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对用电用户进行检查,或者各个供电所采用交互检查的形式,以便从中发现一些问题。

3.2反窃电的技术措施从技术原理上讲

窃电行为主要分为两大类:第一种是对用电计量设备动手脚,使之计量错误或计量实效;第二种是绕过计量装置进行窃电,比如:在计量装置前边的一次回路上偷接电路,绕过计量装置的计量,达到窃电的目的。据此我们可以针对性的采取一些技术措施:第一,对计量设备和计量柜都实行加封形式,计量设备加封以后安放在计量柜中。这样一来,从根本上杜绝了不法分子对计量装备做手脚的可能性。一旦封印被破坏或者采用偷接线路直接窃电的形式,都容易被电力工作人员直接察觉,获取窃电线索。第二,对一些装接容量比较大的企业用电用户,在此基础上还要采取附加的针对措施,比如:在计量柜门前再贴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专用封条等,封印条是否完好无损是判断是否存在窃电行为的重要依据。第三,禁止无表接电。对于低压的供电线路来说,采用绝缘化、电缆化的形式能有效的杜绝直接挂在电路上进行窃电的行为。第四,在变压器低压一侧到计量柜接入端采用电缆出线形式再加上一些技术措施,可以防范绕越计量装置进行窃电的行为。

3.3反窃电的组织措施

反窃电的组织措施主要是建立与电力基础设施相配套的检察队伍,主要包含了两个方面的考虑:第一,加强专业人员的引进。根据当地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的情况,不断引进电力检查的专业工作人员,使之在层次结构和年龄结构上有积极的调整和转变,以适应电力发展的人员需求。第二,加强企业内部技术人员的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4结语

本文对窃电的常见方式、特点、原因及其危害做了简单的论述,并重点探讨了反窃电的相关措施,包括:窃电线索的获取、反窃电的技术措施、反窃电的组织措施等,希望对我国的电力行业发展有所参考价值。

作者:杨涛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惠州仲恺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