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电力施工的成本控制及管理方法

小议电力施工的成本控制及管理方法

1电力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从上面可以看出,电力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在实际操作当中,存在着相当大的问题。

1.1工程项目部花费超支

工程项目部本身的成本占整个工程合同成本的六分之一左右,对这一部分成本的节约和合理运用能有效地为电力施工企业降低成本。但是,现在的工程项目部的经费支出主要有以下两个问题,首先是在工程项目部所有的成本当中,临时设施使用所消耗的财政支出占五分之二,是工程项目部财政支出的主要消费用途,但是,许多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当中,这些临时设施建设较为浪费,甚至还存在超支情况。另外,许多企业的工程项目部在业务招待方面超支严重,虽然大部分电力施工企业允许有业务招待的情况,而其一般支出费用都有预算指标,但是绝大多数的指标都不能满足业务招待消费需求,甚至有些项目部利用招待费用来进行不正当的交易,给公司造成极大的损失。

1.2专业技工及工地违规夸大其工作量

从成本核算方法上可以看出,核算明细内容包括专业技工的工作量以及工地的工作量,这些项目在进行成本核算时,只是由工地的负责人报知工作总量,而这个工作总量是由工地内部进行独立核算的。就是说具体工地有多少的工作量,小一点的差别在成本核算时是看不出来的,所以在每一次进行核算的时候,工地方面都会略微夸大自己这一阶段的工作量,来提高自己所获得的报酬,这种做法日积月累下来,就会给企业无故地增加很大一笔开销,造成严重损失。

1.3外包工程款项结算滞后

许多的电力施工工程项目的一些技术性不是特别强的工程工作电力公司都会外包给其他的施工单位,而这些外包项目在整个工厂当中所占的比例也是越来越大了。但是,在实际项目建设当中,由于欠缺沟通和制度问题,许多外包工程款项滞后问题严重,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外包工程队伍提不到款,对农民工的工资也形成拖欠。这是一个社会问题,电力施工企业要想解决这些已经发生的问题,就必须拿出更多的精力和款项,由此使得工程成本增加。

1.4材料采购环节存在不正当交易

材料采购款项在整个项目成本上大约占五分之二,但是在项目当中的材料采购环节经常出现一些不好的状况。比如对于材料的仓库管理不严格,采购的材料仓库验收滞后而不能入库,入库后不及时登记,出库时不进行及时记录,这都是在仓库管理当中出现的问题,在这一些环节上容易造成对成本核算的偏差,可能导致一些损失,但是更大的损失在于在材料采购的时候,不对材料的市场价格进行比对,而是继续与以往关系比较好的供应商合作,所谓的招标已经形同虚设,而且由于和经销商的关系,许多时候对于材料不进行验收和数量统计,导致有可能付出高的价钱而买来了更少、更差的材料,这对于电力施工企业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

2加强电力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方法

2.1转变思想,建立经济意识

电力工程项目一般都是大工程,一般情况下,这些工程的利润都很稳定,在日常的管理中,施工企业不会因为一点点预算的超支就引起重视,总是有稳赚不赔的想法。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电力施工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断加剧,这种想法已经不再适合,只有珍惜一点一滴的利润,企业才能有发展。

2.2制定制度,使成本责任到人

在树立了经济意识之后,就要设立一系列规章制度,追究每一笔款项的去处,严查不良资金使用,发现使用不当的要进行警告,发现擅自挪用和借用的,要进行严厉处罚,另外,对于成本控制良好的模范代表,要进行相应的奖励,使每一个人都意识到控制成本的重要性。

2.3建立经济的工作方案,避免不必要的资金投入

在满足工程需要的前提下,对于施工方案的设计要尽量考虑经济性,每一个环节都要考虑它到底有没有必要,到底需要下多大功夫,例如,施工过程当中的工程临时设施到底需要多少,有多少是没有必要的?在考虑周全之后建立书面的工作方案。当然,对于方案当中没有考虑周全的地方,允许对其提出意见,在单位经过意见审核之后,如有可行性,则对工作方案进行修改。

2.4加强对外包工程的管理

对于外包的工程部分,要有专人与工程施工队伍接洽,保证沟通的实时性,对于制度上存在的不合理地方,在经过与施工队沟通之后及时汇报给企业,由企业来做相应的改动,对于账务问题,一定要及时、准确地落实,不能有丝毫差错。

2.5严格控制材料采购及管理

对于施工材料的采购,要遵循经济原则,采用严格的招标制度,确保价格合理、质量过硬。对于采购进来的材料,要对其进行严格的仓库管理,确保其在施工过程中不存在数量差错。

3结束语

做好成本管理工作,是电力施工企业盈利的基本要素。对于工程项目,在保证其施工质量的同时控制好施工成本,才能使企业在愈演愈烈的竞争当中保持良好的态势。

作者:郭瑞标单位:深圳市宝供供电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