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化工厂电力系统的维护

探讨化工厂电力系统的维护

在化工厂中有许多生产装置的物料介质是具有爆炸、火灾性危险的,没有做好适当的保护会有可能引起爆炸、火灾事故,严重威胁到化工厂的安全。化工厂主要生产装置大都处于爆炸危险环境,在危险的环境中,常常会形成爆炸事故。因此,严格、细致地划分爆炸危险场所的等级和危险介质的级别,选用经济合理的防爆电气设备,充分保护化工厂电气设备及供电系统,以防止形成爆炸条件和减轻爆炸危险的严重程度,为化工企业的生产和工程建设提供重要的安全保障。

1.化工厂电力设备及供电系统保护的必要性

对化工厂的电气设备及供电系统的保护是以确保电气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避免设备损坏等为目标,以设备诊断为基础建立的相应设备故障维护,并且采用准确的方法和检测设备对化工厂的电气设备及电力系统等各项运行指标进行检查和测量,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处理,掌握具体的化工厂电气设备及供电系统的运行状况,以保证化工厂生产活动的正常运行,提高效率。社会市场经济在不断的发展进步的同时,电力供给体制不断发生改变,由最初的国家统一管理逐渐改变成由电力企业自主经营的自由体制。化工厂的电气设备及供电系统故障的发生与承载力、负荷状况以及运行环境息息相关。长期以来,供电企业为保证用电安全而制定的定期维修和维护方法措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化工厂的财产以及操作人员的人生安全。当前的化工厂电气设备和供电系统迫切需要一种科学合理的检修方法,运用有效的检测手段,有针对性的维护化工厂电力设备及供电系统的运行状况,以达到安全、高效、不浪费的目标。

2.化工厂电气设备的检查管理

2.1电气设备巡检方法

一定要真正落实化工厂电气设备的检测维护安全方针,保证化工厂电力设备的运行安全。要做到:在发生事故之前,及时发现事故的火苗,以最快的速度消除事故隐患。任何电气设备事故的发生,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都要经历从设备正常、事故隐患出现再到事故发生三个阶段。用“望、闻、问、切”的办法来进行对化工厂电力设备的检测、维护,能够及时发现量变过程中出现的这些反映出来的特征,在设备事故发生质变前进行处理,积极预防质变,防止事故的发生。化工厂电气设备的管理、操作人员要具备很强的责任心、端正的态度、细致的观察、敏捷的思维,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了解电气设备的结构、性能及运行参数,分析、研究发现的细微变化,找出发生事故的真正原因,防止或控制隐患的扩大,化工厂的电气设备管理、操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安全使用、生产规程,及时发现、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2.2电气设备具体巡查项目

油浸式变压器中的油起冷却和绝缘的作用的,油位是随温度的变化而变化的。变压器的油的颜色应是呈浅黄色,透明无杂物,若发现油中有黑色碳化物是应检查分接开关、线圈、桩头引出线等,黑色碳化物一般是由电弧燃烧引起的。变压器上刻有不同温度下所对应的油位,当发现油位过低时应测量比较变压器的温度,仔细观察变压器身是否有漏油现象,若是密闭式变压器应提起放气阀,检查是否是假油位。瓷套管起绝缘作用的,套管表面应清洁、无裂纹、无破损,无放电现象。闻闻变压器有无异味,听听变压器有无异音,变压器正常时应该发出嗡嗡的声音;摸摸变压器的温度,与之前的温度进行详细的对比。观察电动机的转速是否正常,保证电动机不出现卡塞现象;观察电动机的电流、电压是否符合标准;观察电动机的外壳、风扇罩、风扇是否有破损,不能让风扇罩网上有杂物而影响其发挥散热的功能;闻闻电动机有无异味;听听电动机有无杂音,若有杂音则要弄清时轴承发出的还是电动机内部发出的,内部的轻微的沙沙声是由风吹动电机绑扎带的线头发出的;滚动轴承的温度不能超过九十五度、滑动轴承不能超过八十度;摸摸电动机振动,确保其没有超标;应在启动电动机之前检查电动机周围是否有人或物,盘动电动机,听听启动声音,观察启动电流、观察电动机启动时间。应保持各绝缘子、互感器、断路器的表面清洁、干燥、无破损、无放电,油断路器的油位保持在适当的位置,不能过低或者过高,油色要透明呈淡黄色、没有黑色碳化物、没有渗漏,柜内、柜顶不能有杂物,柜内各连接头温度不能超过七十度,不能有异味,要对应转换开关、断路器、指示灯的显示状态。

3.化工厂的供电系统维护

3.1电力线路的安全检查

目前情况下,在有些化工厂中对电力线路的安全检查和运行维护不够重视,常常会导致个别区段的供电系统出现不良状况,发生电气事故的可能性有所增大。要加强化工厂供电系统的安全、稳定维护,安全检查电力线路。架空线路的安全检查:检查化工厂的电线杆子是否有倾斜、变形、腐朽、损坏及基础下沉等不良现象;沿线路的地面是否堆放有易燃易爆和强腐蚀性物质;察看沿线路周围,是否有危险建筑物;应尽可能保证在雷雨季节和大风季节里,避免导致线路的损坏;检查线路上是否有树枝、风筝等杂物悬挂等等,如发现不良状况,应及时采取相对应的恰当措施及时进行维修、保护,保证化工厂供电系统的安全稳定。

3.2电缆线路的安全检查

维护电缆线路一般是敷设在地下的,要做好电缆的安全运行与检查工作,就必须全面了解电缆的敷设方式,结构布置,走线方向及电缆头位置等。一般情况下要求对电缆线路每季度进行一次安全检查,经常监视其负荷大小和发热情况。对化工厂电缆线路进行安全检查维护应重视一下项目:检查电缆终端及瓷套管是否有破损及放电痕迹,检查填充电缆胶的电缆终端头,有没有漏油溢胶现象;应检查对明敷的电缆外表有没有锈蚀、损伤,沿线挂钩或支架有无脱落,线路上及附近是否有堆放易燃易爆及强腐蚀性物质;检查暗设及埋地的电缆沿线的盖板和其它覆盖物是有挖掘痕迹,路线标是否完整。

3.3车间配电线路的安全检查

要搞好化工厂生产车间配电线路的安全检查工作,全面了解车间配电线路的布线情况、结构形式、导线型号规格以及配电箱和开关的位置等。一般情况下要求每星期对车间配电线路进行一次专业的安全检查、维护,检查导线的发热情况,线路的负荷情况;检查配电箱、分线盒、开关、熔断器、母线槽及接地接零装置等的运行情况。绝对禁止在绝缘导线上悬挂物体,禁止在线路旁堆放易燃易爆物品。敷设在潮湿,有腐蚀性物体的场所的线路,一定要定期进行绝缘检查,不得使绝缘电阻低于0.5M。

4.结语

化工产的电力设备及供电系统是切实关系到化工厂的正常、有效的生产活动的进行情况的,必须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正确检测、维修、保护方法措施,以实现化工厂电力设备及供电系统的安全运行。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