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生产实习质量探究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生产实习质量探究

一加强在校外生产实习基地培养学生工程素质

1建立稳定的实习基地

学生实践经验能力培养,需要有专门的实践环境以及实践条件。建立起一个包含环境保护、材料机械加工、电子、环境保护和现代化综合管理的实习基地,可以带给学生更大的实习发展空间。因此,要将建立实习基地,当成是一项重要任务。当经过了考察、论证以及对比之后确定出实习基地,并且签订起生产实习协议。该厂不仅拥有齐全的设备,而且实习场地较大,能够满足学院学生实习需求。学生进行实习,能灵活的将理论知识使用到实践中,能够深入分析专业理论和生产实际之间的关系,对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有重要作用。在进行实习中,学生的不仅获得了基本技能的培养,还提升了学生的精神素质,学生获得敬业精神培养,在实习中树立起认真工作态度。学生能够深刻理解新材料,明确新工艺以及新设备,学生科学思维还有经济管理思维都得到提升。

2注重在生产实习基地培养学生的工程素质

众所周知,工科院校的学生,毕业之后从事的工作大多是现场工程师的工作。因此,在学习期间现场实习对学生非常重要,都是在大材料,大工程背景中实习基地开展。在进行组织学校实习活动时,要让学生学习技术改造,设备更新以及管理重要性,学生能够涉及到这几个项目学习。工程师不仅有扎实的专业素养,还应该具备工程素养。一名合格的工程师,应该能够明确的回答出一下问题:一,一项工程技术任务或者是科技难题,会不会做。二,在人、时间、财、物限制条件下,是否可以高效的完成工作。三,是否可以在道德约束、法律法规约束条件下,自觉履行工程师职责。四,在工作开展中,能够自觉考虑到生态可行性问题,是否可以从本职技术出发,尽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生产。院校在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首先要解决专职教师队伍的编制和待遇问题,这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前提。只有解决好这两个问题院校的教师才没有后顾之后,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提升自身素质的校企合作中来。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必须要抛弃以往的旧观念,要高度重视实训专职教师管理工作,要真正解决好他们的编制问题,真正实现同工同酬。在管理过程中要制定激励措施。在教师员工能够全身心工作的基础上要引用多种激励手段和竞争激励机制来调动教师员工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多种措施的激励来让他们为构建实训基地建设出谋划策。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学校可以开展各种各样的评比活动,通过评比活动来增强企业员工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培养学生市场意识

学生的市场意识要得到培养,使得学生明确市场是企业发展的龙头,任何一项产品都是要面向市场的。针对生产车间有不合格的产品,调查产品不合格出现原因,一旦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必然影响到企业经济发展水平,会使得企业遭受损失。调查质量出现的根源,能够帮助学生培养起质量意识,学生明确质量是企业发展的生命,企业想要获得良好发展,想要在市场中占领一席之地,应该落实质量管。学生实习中,还需学习保密法和安全法,加强自身安全意识,学生在车间中,要记住安全是企业发展的保障,安全实习是提升学习质量之前提。带领学生参观几个分厂联合研制的产品,让学生明确团结合作的重要性,每个人一同齐心协力,发挥各自优势,尽职尽责,提升工作质量。在实习过程中,还需要熟悉企业的管理制度,明确惩罚内容。学生的经济管理里意识以及效益管理意识都应该得到培养,当学生明确了在企业发展中,能够做到开源节流,能够充分挖掘自我的潜力,创新力才能提高经济建设水平。同时,学生学了保密法、安全法,在学生的意识里,任何一项经济活动都应该在合法条件下开展的。在进行发展时,应该明确政治、经济以及环境的相互协调,协同发展。由于我们周密组织,严格管理。使学生为实习工厂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和质量控制措施,受到了实习基地好评。

二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生产实习质量提升措施

1做好实习动员工作

学校做好实习动员准备工作,提升学生对实习的认识,提高实习管理力度,保障每个学生实习效果。在生产实习过程中,学生是实习的主体人,主体人的地位要显示出,切保学生实习有所收获。有的学生在实习中,没有端正态度,在集体参观活动时,很随性将该行动定为看热闹。因此,在生产实习教学活动开展之前,教师给学生讲解生产实习重要性,矫正学生学习态度。另外,要多实习的学生提出要求,有具体的内容。例如:可以发放实习内容提纲,让学生带着问题在实习活动中寻到答案。实习过程中做到合理分配时间。实习中加强对学生的监督,布置好实习作业,教师及时抽查学生的作业。另外,还要强调实习考核,可以随机抽取几道题,让学生进行实习答辩,对答辩达不到要求的学生,实习不合格,要求在第二年时,再参加实习。从各个方面去调节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从而提高生产实习质量。

2改进实习方式

众所周知,在实习中面临最大的问题时,实习经费不充足,实习时间较短问题。某地的金属生产规模大,设备齐全,和金属专业学校实习活动开展非常对口。在进行基地实习时,可以从大型国有企业生产中获得知识补充。在两周学习时间中,学生对自己的专业兴趣有所提高,对专业有新的认识。进入第二实习阶段,第二阶段是分散实习,实习时间确定在大三的第二学期末,时间定为两周。4人到5人为一组,可以去民营企业、国企企业、私营企业或者是科研单位。由学生自己联系,也可以是教师介绍,实习内容可以不做到面面俱到,针对关键问题,深入学习便可。在学习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针对某一个方向开展学习,在新学期到来时,提交实习报告。

3加强金属教学教师素质培养

在对教师培养过程中,要重点对青年教师培养,当前很多的院校年轻教师人数达到学院教师人数一半。年轻教师的积极性比较高,但是实践经验较低。对年轻教师素质培养,丰富教师经验至关重要。学院可以开展老带新,安排学院德高望重的教师,经验丰富的教师带领新教师。这能加快年轻教师对实习基地情况掌握,能清楚企业设备管理工艺以及产品等问题。实习中能将知识和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提升了自身素质同时,又可以完好的指导学生。同时,在生产实习进行中,除了让年轻的教师到生产实践中去,还强调实习中关注学生安全关注。教师对每个学生肩负起责任,平平安安带学生出去,也得平安安安将学生带回来。在实际生产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实践中更好的掌握理论知识。这样,不仅可以在生产实习中指导学生游刃有余,而且在理论课上也能讲的更精彩,更自信。

三结束语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在我国已经获得国家特色专业批准,专业教学水平高,办学条件充足。当前师资力量也雄厚,办学历史较长。专业培养的是,给企业输送第一线工程师。因此,专业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对教学实践管理,开设出多种教学实践环节。加强实践学习管理。

作者:罗林 单位: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