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爆破工程问题及对策探析

建筑爆破工程问题及对策探析

摘要:文中针对建筑爆破工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有效对策,以降低事故的发生概率,确保人们的生命安全。

关键词:建筑;爆破工程;问题;对策

爆破工程与过去相比,安全系数在逐渐提升,但是爆破技术还不够成熟,应用效果上也不够理想,每年都有爆破事故的发生。爆破事故的危害非常大,严重危及到人民的生命安全,同时也会为个人、施工单位乃至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本文结合目前工程发展情况,制定可行性的管理对策,以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推动建筑爆破工程项目的发展。

1建筑爆破工程中存在的问题

1.1爆破工程相关人员专业水平不高

爆破工程具有较高的危险性,对全体人员技术要求非常严格,需要设计人员掌握专业的技术知识和技能。但实际上,很多设计人员都没有认识到爆破工程的特性,缺乏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水平,甚至还有部分爆破人员未取得从业资格,这就增加了工程施工的风险性,提升了工程事故的发生概率。另外,在爆破过程中,因为自我防护不到位,安全措施不规范,容易留下巨大的安全隐患[1]。

1.2爆破现场管理不到位

首先,施工现场未按照计划布控。很多工程出现意外都是因为未按照爆破计划实施,操作不规范,用量不准确、爆破位置不合理,进而发生安全事故。这不仅会对爆破区域造成危害,还会涉及到爆破范围以外的区域,危害性非常大。其次,爆破物质量不符合安全施工的标准。很多施工单位没有建立施工物品质量检查制度,为了能在规定期限内完工,没有对爆破物的质量和标牌进行检查,导致部分人员在施工中,使用质量不达标的爆破物,埋下安全隐患[2]。2建筑爆破工程管理对策

2.1完善管理体制

完整的管理体系凸显的是多样化、灵活性的特点,需要由专业的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对管理体制进行深入地分析和探究,结合目前建筑爆破工程的发展趋势,应对管理体制进行优化和创新,使管理体制更加科学与专业。在整个建筑爆破工程中,解决管理目标不明确,现场管理不到位等多种问题,能够促进建筑爆破工程顺利开展。同时,施工单位还要制定完善的责任制度,按照施工计划和方案全面开展施工作业,实现责任到人,加强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在发现问题时,可以由相关人员及时进行处理。施工过程中,由于责任意识较低,导致施工问题不断涌现,对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时进行惩戒和处罚。要加强与上级的沟通和联系,切实履行自己的义务和职责,有效降低施工过程中安全问题的发生概率[3]。

2.2加强施工安全管理

将安全管理贯彻落实在建筑爆破工程项目中,可以及早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加强防范,并给予施工全程动态化的监控,以此来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首先,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管理理念。在工作过程中,全程贯彻安全管理意识,并根据施工人员的具体工作情况来加强对安全管理条令执行情况的监管,确保安全管理在施工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其次,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格依照管理制度执行,确保全员在穿戴好防护设备后进入施工场地,并按照安全流程进行施工。在施工现场还需要加强对材料、设备的监管,确保材料合理放置,安全质量达标,设备运行正常,可以保障爆破工程安全、顺利地进行[4]。施工单位每天都需要做好对施工现场的安全审查,及时排查隐患,检查安全措施和条令是否贯彻落实,避免发生安全事故;最后,加强安全智能化的管理。管理人员可以对施工现场进行远程操控,在发生意外时,可以直接进行指挥和调动,避免发生人员伤亡。安全智能化管理系统利用追踪性能来识别施工人员佩戴的标识卡,描绘施工人员的行动轨迹,显示施工人员在施工现场的行踪,评估施工人员是否处于安全状态,以此来加强对施工安全的管理,实现安全施工。2.3建设高素质的施工团队一个高素质的团队有利于提升整个爆破工程的质量水平,可以降低建筑爆破工程的安全隐患,保障建筑爆破工程安全、有序进行。第一、增强整个施工团队的凝聚力。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的奖惩制度,全面增强施工人员管理意识和团队责任意识,加强对团队建设,避免人员流动过多而导致施工团队内部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影响工程进展[5];其次,注重对整个施工团队专业素养的培养与提升。加强对爆破人员专业素养和安全意识的培训和指导,不断提高爆破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确保施工过程的安全性;最后,在爆破施工中,引进先进的信息技术设备,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让其更好地掌握先进设备和技术,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以此来保障爆破工程以及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爆破工程通过管理机制的辅助,提高全员的风险意识和管理意识,能够全面加强对整个工程的监督,提升爆破工程的安全系数和施工质量,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同时,还可借助互联网技术,加强安全智能化的管理,识别风险,及时控制,降低风险系数,保障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推动爆破工程逐渐向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金康.水利工程施工爆破安全危害及对策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7(07):273-274.

[2]王忠伟.工程爆破技术在矿山开采中的应用分析[J].数码设计(上),2020,9(11):257.

[3]葛立芳,樊保龙,周桂松.水利工程爆破安全监理的现状分析与对策探讨[J].水电与新能源,2020,34(7):13-16,20.

[4]韩学军,刘兵兵,叶建军."后疫情时代"爆破施工项目安全管理对策研究[J].价值工程,2020,39(32):19-20.

[5]姚小鹏.水利工程高边坡预裂爆破开挖技术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20,(25):2298.

作者:鲍传齐 方志梅 迟平 王枚 单位:安徽江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宁国分公司